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2023年最喜愛的十本小說

(编辑过)

趁1月未過,還是總結一下2023的十本最愛小說吧(順序按我閱讀的先後次序),三本台灣小說、一本香港小說、兩本日本小說、四本外國小說。

1. 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

原本擔心一本講瓦斯店的小說會十分沉悶,結果子完完全全喜出望外,看得人完全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小說寫得輕盈溫暖,經常讓人會心微笑,有意想不到的故事發展,卻又有讓人看得黯然之處。

2. 莫斯科紳士

同樣以為這不是我會喜歡的題材,結果越看越吸引,越到後面越好看,根本停不下來。幽默的文字和溫暖的故事,讓此書十分動人雋永。

3. 女二

鄧九雲是我最愛的小說家之一,而《女二》是她的第一本長篇小說,寫的是一個女演員的夢想與生活。這是一本淡淡然,帶點哀愁,帶點掘強的小說,女主角寫得十分立體,每一個遭遇每一個選擇都掀動人心,情感細膩動人,文字也是一如以往的好,看到結局時感動得毛管都豎起來了(是真的豎起來),讀完那一刻,心裏莫名的感動。如果今年只推一本,我大概會選這本。

4. 蝶殺的連鎖

這是一本關於連鎖效應的小說,一開始也許覺得是普通的推理小說,但讀到結局完全炸開,信息量十分驚人,結合多個社會議題,而又娛樂性十足。

5. 騙局

這是艾迪.弗林系列的第二本,比第一本更緊張刺激。主角是律師,這次妻子被威脅,他只能在48小時內解決所有問題,危機處處,案件又撲朔迷離,看主角如何化解所有危機,猶如看一齣精彩的電影。

6. 惡德輪舞曲

這是我看過中山七里最好看的小說,主角雖然是殺過女童的兇手,卻不會讓讀者反感,冷酷得充滿魅力,法庭戲尤其精彩,加上爆炸力十足的結局,讓我整個看呆了,很想知道能想出這種結局的作者的腦袋到底是怎樣運作。

7. 極限返航

本來被某些科幻小說嚇怕的我,心底裏極度抗拒科幻小說,但《極限返航》完全改變我的想法。能看到這本小說實在太幸運了。一個人流落在太空之中,要單獨完成拯救地球的任務,但一點也不沉悶,中段已經有一個大驚喜,結局又來一個回馬槍,超感動的啊。

8. 七個會議

第一次看池井戶潤的職場小說,結果一開書就停不下來。一間公司的高層低層全部觸及,層層揭開公司內部的秘密,十分精彩。

9. 化學課

這是2023我評分最高的小說,讓我又笑又哭,感動又激動。敘事筆觸風趣幽默,笑點滿滿,卻又感動得亂七八糟。小說爆五星,但電視劇卻拍得很差,將小說精彩的內容都刪掉,反而增加一堆扣分的情節。

10. 安然與實恩

一男一女的愛情故事,每一次相遇有時進有時退,故事純粹卻又那麼細膩那麼讓人心痛。這就像是一個會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會讓人感動的愛情小說。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