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初稿完成,等著做第一個讀者

我終於完成小說的初稿啦,Yeah!

雖然修稿其實工程同樣巨大,不過,別掃興啦。

由2022年10月1日開始寫,到昨晚4月27日完成初稿,歷時207天,上圖是我這幾個月的寫作統計,會出現231天是因為在正式寫之前有一些準備工作,例如故事大網之類。

最初我想在半年內寫完,但最終多花了27天,不是我寫慢了,而是字數多了足足50%。

我原本是打算寫12萬字,而現在初稿有18萬字。

不知道其他作者的情況,但我自己是在寫小說之前就能估算到小說的篇幅,即使寫短篇小說也一樣,構思好故事便大概知道小說有多少字,而這次大失預算是因為我在動筆之後對故事作出大幅改動,上半部仍然是原來的故事,但下半部卻是全新的概念。因為增加了下半部的內容,字數自然相應增加。

多了6萬字而我仍只是多花了27天,也不算太差了吧。

我在寫作之初,說這次是一場小說馬拉松,因為我堅持天天寫,在這207天之中,除了有兩天我因為外遊而無法寫作(事前一日已經多寫了這兩天的份日量),其餘日子我真的天天寫啊,所以跑到中期有點累,後來我調整了時間分配,讓自己先追一集劇集再寫小說,感覺便輕鬆多了。

所以,大家經常說的work-life balance真的十分重要。即使寫作是我的最大興趣,但如果晚晚回家後只做這件事(日間我還是要上班啊,只能靠晚上寫作),真的會吃不消

有放鬆的時刻,才能儲到更大的能量向前。

除了堅持,行動就是重點。

我在一開始時也提過,我本來想構思好整個小說的脈胳和細節才開始寫,但一直無法落實每一節的劇情,當時有點苦惱,也拖了好幾個月,後來覺得這樣不是辦法,便決定先寫吧,然後一邊寫一邊調整。

只有開始動筆,小說才會成形,並且自行發展。

有時候我會覺得,小說只是經我的手寫出來,因為很多內容都不在我原來的構思中,這次尤甚,看我在動筆後才硬生生多寫一半內容就知道作者有時無法完全控制小說的全貌,不過這也是好事吧,因為當連作者也有驚喜時,也希望讀者同樣會有驚喜。

最後一章很難寫,中間有一個情節很難構思,我好像總是設了難題給自己,然後必須自行解題,有一段時間寫不下去,就先跳寫了結局,讓自己有更多時間進行解題。到底要怎麼解決這件事呢?大概構思好情節,但到底要如何呈現呢?如果是電影,大概是先上演一場緊張情節,然後倒轉解釋前面如何設局(肯定是看《模範計程車》看得太多),但小說要這樣呈現不容易啊,因為一直都是以主角作為敘述視角,如果突然改用其他人來寫那一段,好像有點違和,但如果是以主角敘述,又怎麼反轉呢?

為此很苦惱很苦惱,但還是用同一招數解套,什麼招數?就是直接動筆啊。如果一直不動筆,無論如何也解不通啊,只要開始寫,小說就會自行發展,完成。

噢,就是這樣,終於寫完了。

然後,就是等著做這篇小說的第一個讀者。

對呀,我自己才是小說的第一個讀者。

我會先休息一個月,讓自己進入瘋狂煲劇模式,徹底忘記這篇小說內容,然後以第一個讀者的身分閱讀,當然也順便修稿啦。

寫初稿的時候肯定是愉快的,想怎樣寫就怎樣寫,不用顧慮太多,但是修稿才是痛苦的,以客觀的角度審視每一章每一節,還有之前寫得亂七八糟的文字,所以說,修稿才是來真的。

先就這樣,之前為了寫小說我暫停了許多想寫的東西,譬如我依然不停閱讀,也有追劇,其實都很想寫介紹,但實在沒有精力再寫,接下來的日子又可以多寫了。


更多小說心得:小說日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