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昂然進入最後一章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昨夜寫完小說的第九章,意味著昂然進入最後一章了。

本來是計劃今個月便將小說初稿完成的,我當然不可能在兩天內寫完最後一章,所以是延遲了,不過呢,由最初計劃寫12萬字,到現在已完成15萬字,也算是有所交代。

這次沒有退縮,肯定能完成的。

寫小說好玩的地方,是作者彷彿操縱著一切,又其實一直被角色拉著走。有時沒想過會出現的角色無故跑了進入小說,有些一開始設定好的人物,卻始終沒有出場的機會。

噢,那些都是周邊人物,主角要遇上什麼人什麼事,他既不能話事,原來連作者也不能話事。跟我們的人生一樣吧,我們會遇到誰遭遇什麼,連上天也未必知曉。

要寫最後一章了,我還在調整故事內容。

本來擔心字數都超過這麼多,還有許多人物未交代,應該是交代不了吧。但這樣不圓滿啊,而我是一個喜歡圓滿的作者,怎麼想也不能留下洞洞。就全部都填滿吧,而填滿的方法有好多,之前想到一個方案,後來寫著寫著,突然產生一個小念頭,咦,這個人物也可以放到這裏啊,於是後續的劇情好像有點接不上,那不如索性調整吧。

想不到都已經寫到最後了,我還在改內容,而且是感覺會完全不同的改動。如果一邊是走溫情,另一邊就是走激情。

兩邊我也有把握寫出來,但哪一邊比較好呢?其實真的有比較好這回事嗎?就像來到分歧路口,一邊向左一邊向右,兩條路都能通往結局,選哪一條也不會錯。然而,總得決定走哪一條啊。

我選擇脫離舊軌跡,但必須自行開創新的路,該怎麼設定才合理呢?一直想一直想,早上還想不通,想不通沒關係,繼續寫好了。寫著寫著,突然就想通了,又換一個安排。

我們的人生有時也會遇到不知如何走下去的時刻,有些人會停下來獨自苦惱,但我傾向繼續向前行吧,不管選擇哪一條路,也總會找到出路,再不然自己開創一條新的路吧。

下次我再跟大家報告小說進度時,應該就是初稿完成的一刻。

雖然啊,初稿完成之後就是更大挑戰的改稿,但我不管了,先完成了初稿就要大肆慶祝一番,我要一個月瘋狂煲劇追戲,還有閱讀。其實現在每天閱讀真的停不下來。

就這樣,懷著興奮又忐忑的心情挑戰最後一章,但願能盡快完成,然後好好享受假期。


更多寫作心得:小說日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