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孩子,你必須學會拒絕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親愛的孩子,我想讓你知道,你擁有拒絕任何人、任何事的權利和自由,雖然此舉並不受歡迎,但你沒必要做大眾甜心,所以管他呢,忠於自己就好。

我一直教導你做個有禮貌的孩子,但如果有叔叔或姨姨未得到你的同意便將你抱起,你絕對可以大聲說不,再用力掙開他們,即使對方是爸媽的朋友,你也毋須為了禮貌或顧全爸媽的面子而接受一個令你不自在的擁抱。所以,任何人想摸你順滑的頭髮、捏你可愛的臉蛋,或牽你幼嫩的小手,不管對方是親戚或同學,你也可以當面拒絕。

不喜歡就不喜歡啊,你甚至不用搬出任何理由,不管你是怕生還是討厭對方的長相也沒關係。

我們活在世上,不是為了討好別人,即使你是小孩,也沒必要對大人唯命是從,你並非大人的附屬品,而是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個體,如果聽到非你所願的要求,就勇敢說不願意,千萬別為了迎合別人而委屈自己,甚至扭曲自己。

孩子,你必須學會拒絕,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只有當你懂得理直氣壯拒絕別人,你才能活出真正的自己,輕鬆面對人生。在成長路上,一定會有很多人向你提出各種各樣的要求,或合理,或不合理。你要知道,選擇權一直在你手上,你可以答應,也可以拒絕。假如你答應,必須是你真心願意幫助對方,而不是礙於任何形勢或情面。你不要害怕拒絕,雖然說“好”比說“不”容易,但學會說“不”,比一律說“好”更能引領你走向幸福之路。

作出拒絕時必須第一時間直接說不,千萬不要表現猶豫,也不要找任何藉口。即使拒絕對方所求,也不代表虧欠對方,你從來沒有義務滿足別人,所以不用感到歉疚。如果有人因而討厭你,直接疏遠他好了,不尊重別人意願、只想佔人便宜者絕非交友對象。

從心助人、隨心拒絕,專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百分百掌控自己的人生。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