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親愛的小孩》:寂寞的感傷

《親愛的小孩》是台灣作家劉梓潔的首本短篇小說集劉梓潔寫過《父後七日》,其後給拍成電影,大賣。

劉梓潔2003年憑〈失明〉奪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

〈親愛的小孩〉一文我在《短篇小說》第一期看過,當時印象頗深,尤其是那個鬱卒但帶有希望的結尾,所以小說結集後,搶先追看

先讀過全書最短的一篇〈我們〉,驚訝於這短篇幅將“我們”寫出好玩的新意,一個“我們”遇見“我們”的故事

再來是全書最長的一篇〈禮物〉,這篇講述一個女人由23歲到42歲的愛情經歷,嗯,也許根本沒有愛情的存在,一個女人,獨立堅忍的生活著,沒有半點後悔和猶豫這樣的新女性主義跟〈親愛的小孩〉中只想生小孩不管是哪個男人的主角一樣,女人不一定追求愛情,也不一定要依附男人這篇小說的結尾令我感動良久,從此記著這篇小說。

得獎作〈失明〉寫得細膩,寫父親另有一番味道,那隱藏於字裹行間的戀父情結,令人不禁想後《父後七日》

〈搞不定〉寫男主角搞不定他所遇到的所有女人,身邊的女人來了又走,當然是因為他沒認真愛過,但他卻一直期待能遇到一個能將他搞定的女人有時候,男女之間的拉扯角力,未必追求結果,只是一種純粹。

讀此書時,一直感受著一份難耐的寂寞,書中的女主角好像總遇不到好男人,抑或是現實中好男人難求呢?

每個人都是寂寞的,找不找到愛人也同樣走不出孤獨的陰影

書名:親愛的小孩

作者:劉梓潔

出版: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日期:2013年8月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