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強迫症患者不宜訂下計劃

之前提過我是強迫症患者,所以對於自己制訂好的計劃,總希望可以按計劃完成。

其實,誰不想率性過日子?

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多寫意啊。

想追劇就追劇,想看書就看書,想睡覺就睡覺。

當然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總是得先完成自己的責任,所以我還是要上班,回家後還是要陪家人。

直至家人都睡了,我的自由時間來了,多珍貴的自由時間,所以我總是將睡眠排到最後,享受這幾個小時的時光。

如果我沒有任何目標,這時候追劇看書就好,偏偏我為自己訂下好些目標,讓自己每個月都有一種壓迫感。

那些沒人在乎的計劃

我有寫作計劃,想每個月維持一定產量,但原來很難啊,難怪之前有好多年我如此疏懶,因為雖然我享受寫作,但相比起其他我喜歡的活動如看書看電影,寫作最耗費心力。

我有閱讀計劃,想每個月多看幾本書。有時書看完一本又一本,明明已滿足閱讀計劃,我還是忍不住再開一本新書,一直讀一直讀,將自己弄得閒不下來。

我沒有追劇(電影)計劃,其實當我的時間主力放在寫作和閱讀上,打開電視的時間的確越來越少,有時看的電影都是女兒喜歡的電影,我自己喜歡的都放到一旁,放到電影下架了又重新上架,我依然沒時間看。

我想有繪圖計劃,尤其是初學必須多加練習,可是當這個月的寫作計劃未完成,我便對耗一個晚上畫畫帶著內疚感,於是,頂多一個星期畫一幅吧。

甚麼計劃不計劃,除了我自己之外,誰在乎呢?

計劃之達成

由2020年12月到2021年5月,六個月來我都能達成寫作的基本目標,但是6月快過了我應該來不及達成基本目標了。

因為突然要處理另一個較緊急的項目,其他的寫作計劃都要暫緩起來,而當計劃被打亂了,我不自覺地感到無所適從。

因為不太想做那個項目(我當然知道盡快完成便能回歸自己的計劃),我突然就甚麼也不想做了,剛放假兩天,放縱自己煲了一齣韓劇。喂喂,要做的始終都要做,我到底在逃避甚麼?

所以今個月達不到的目標,都留待下個月完成吧,反正我請了大假,原本是想要好好休息,盡情看電影,現在可能要完成未完的計劃。

其實呢,計劃是我自己定的,又沒有人監控著我是否達標,我到底在迫自己幹嘛?

率性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行嗎?

哎呀,都說我是強迫症患者,要麼不訂目標,訂了就必須達到。

有太多事情想做了,但基本上每次我只能做一件事(雖然我很少專心只做一件事),所以總是得在眾多想做的事情中作出取捨。

以上,我花了半小時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其實我這半小時我應該先做更緊急的事,所以我在這邊拉拉扯扯好明顯是在逃避。

就這樣,我繼續去做我不太想做,但必須做的事了。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