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人生不宜有太多計劃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有人喜歡製訂計劃有人不,不喜歡製訂計劃的人隨興之所至行動,當然也因應實際情況和環境,總之不會讓計劃限制自己的行動,喜歡做甚麼便做甚麼,而喜歡製訂計劃的人又可分為會乖乖按計劃實行,以及視計劃如無物兩類人。

我屬於喜歡製訂計劃並且確實執行那種人。在我的認知裏,計劃製訂的目的就是為了實行啊,如果無法達成目標,當初根本不應該定下任何計劃啊,於是當我一旦定下計劃,無論如何都想在限期前達成所有目標,有時為了達標,盡量減少娛樂和睡眠時間,這根本是自討苦吃,如果從一開始沒有計劃,我便可以盡情煲劇看書。

到底是率性的人活得輕鬆一點,抑或是按照計劃行動的人輕鬆些呢?由於太清楚自己的個性,沒有計劃的話必然會放任自己耍廢,最終甚麼也不會做,單純任由時間過去。

然而,即使像我這種對計劃亦步亦趨的人,近年也感悟到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不管計劃多完美,一個突如其來的意外就足以毀掉全盤計劃,當計劃破滅,計劃的細節越多便令人越沮喪,所以後來我定下的計劃只有大綱,再沒有細節。

近年最有共鳴的例子莫過於疫情吧,雖然說疫情入侵日常已逾兩年,早已變成日常,但想一想疫情如何改變生活、扭轉計劃,便明白到有太多事情根本輪不到我們控制。曾經一年計劃三、四次大小旅行,現在只能乖乖留在澳門,隔著螢幕觀看旅遊節目調整心情。

疫情令全球經濟大跌,買入的股票跌完再跌,退休的計劃一推再推,當未來不可預期,只能過好現在的日子,吃要吃好,做要做喜歡的事,不委屈自己,不浪費時間在不值得的人身上。

人生不能沒有計劃,卻也不宜有太多計劃,活得有意義也要活得自在。

後記:
果然我最害怕的事情發生了,原定今天到貨的新傢俬,因為不讓過關的關係無法運到,於是所有計劃都變了,雖然無可奈何,但也只能隨遇而安。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