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Pica
PicaPica

Sociology studying in Korea, Feminist. Conscience adherents

內容寫作計劃-(隨筆2)

對內容的意見和期待請都來告訴我。

日後,我希望開始一個連續固定專題內容的連載。


開始在這裡寫作時,計劃分為包含個部分。以本身相對了解比較多的領域為基礎,從韓國社會和性別議題出發進行相關寫作。

大致包括,

第一. 社會觀察類,接近時評類,但會包含非當下時事的觀察和回顧性分析。


第二. 社會批判類,對現象和背後的意識形態機製或社會結構效果進行分析批判。


第三. 社會學講義或研討,以社會學理論或人物為專題的連載寫作。希望讓社會學這個無用之用更多的被大家了解。


第四. 隨筆類,包括見聞觀察和意見。篇幅短,偶爾出現。


第五. 書評類,分享有意義的或者值得推薦的書或文章或任何形式的文學藝術作品。


現在這些類型都有開始動筆,但社會學講義類這個基礎的分類我還沒在這裡發表過。

有平台閱讀傾向的猶豫,也有自身寫作能力的猶豫。

教與學的關係總是不對稱的,我希望每週的連載能成為一個研討的空間。


社會科學不是天馬行空的數學,是根植於你我,生長於腳下的。

社會科學的學習也需要將自己沉浸在社會環境之中保持交流的。我希望這份講義能得到的是更多的閱讀和討論。


所以在接下來,我打算連載一份我自己整理寫作的講義。

我覺得帶有整理性質的基礎理論寫作也是充滿樂趣的文章。

在選題方面,性別議題是我最熟悉的。


所以性別與社會就是暫定的主題。


社會學是指明社會未來形態,嘗試尋找人類生活更好的方式的學科。所以,我私人認為,社會學是哲學最接近實用的一個層面裡誕生的學科。

哲學思量人類如何存續,但哲學並不是自在的。人類的交流和發展是哲學的結果也是哲學的來源。而社會學就是渠道一樣的一門學科。


黑格爾的歷史哲學這本書裡,表達了一種觀點:人有思維,本身是自己存在的能動主體這決定了人類歷史的特性。

歷史在黑格爾那裡,作為一種發生的事情。是人類自覺發生的互動。歷史不是所有的事情,而是被人記錄下的才是歷史。

黑格爾不是要寫歷史,而是要寫歷史的哲學。

而個人通過和他人,和歷史互動,其結果也是獲得自身獨特的對世界的認識,也就是一個人自己的哲學。

我希望我也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


所以,以私人的經歷,去蒐集獲得了解社會或其他哲學家,社會學家的理解和看法。知道某個哲學家的看法的背後形成結構。以自身的經歷去吸納整理他人觀點時,也是形成個人的哲學和理論觀點的途徑。


希望通過日後的連載,能更多的和人交流對世界對社會的認識。也希望我對理論的整理和講義的寫作能幫助到,對性別議題有興趣的朋友。

2022年8月18日

希望能看到你的意見和評論。

from weibo 悖悖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