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firer
kissfirer

喜欢胡说八道的梦中人…… 有一个小小的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 凭心情更新~

“空虚”的作用

曾经,有一个葫芦,它是那根藤上7个葫芦中长得最好看的,人们每次经过它身边就会赞叹一番:

多么可爱的葫芦啊!
哇塞!这个葫芦好特别
…………

时间长了,这个葫芦也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应该是个宝葫芦。

它看到人们用葫芦来舀水,存酒,装药,用处很多,也看到过有些葫芦一不小心被人掉在地上就裂开来变成了废物。

它是一个不甘平庸的葫芦,想做一个人人夸赞的葫芦,它希望自己出人头地,不会轻易地被打破而变得多余。

所以它大白天拼命向外挤想要多得到点阳光,不光从藤蔓母亲那里贪婪地吸收着养分,就连清晨的露珠也要张口喝下去,拼命的呼吸,生怕错过了每一丝的生长。在别的葫芦兄弟姐妹都安睡的时候,他也不愿意闲着,恨不得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来进行光合作用。

经过了几个月的野蛮生长,它终于长成了一个——

不,不是葫芦娃,

而是一个坚硬顽强皮厚无比的葫芦,一只踏实的葫芦——

绝不用身体里面的空气膨胀来假装自己的成长。

是的,清晰的目标让它忘记了葫芦的本来面目,应该是有瓤有籽才对。疯狂的成长,让它变成了一个——

实心葫芦

实心葫芦有什么用呢?

似乎除了辟邪,没啥用。


有一个成语,叫“屈谷巨瓠”,出处《韩非子》,翻译成大白话是这样的:

齐国有个叫田仲的居士,宋国一个叫屈谷的人拜见他,说:“我听说先生的宗旨,是不倚靠别人而生存,现在我有一个巨大的葫芦,坚硬如同石头,皮厚得没有空腔(实心),把它送给先生。”田仲说:“葫芦的用处,就在于它可以盛东西。现在这个是皮厚无腔,那么就不能剖开盛东西;而且它坚硬得像石头一样,那么就不能剖开用来盛(酒水),我拿这个葫芦没什么用。”(屈谷)说:“好,我就把它丢掉。那么田仲(你)不倚靠别人而生存,也对国家没什么用,也属于坚硬的葫芦一类啊。”

后人就把实心的葫芦比作无用的东西。

葫芦为什么会长成实心的呢?应该是生命过程中发生了突变。为什么会突变呢?我想这应该是因为

欲望

实际上,很多人都会犯这个错误,急于成长而忘了本性,贪婪地追逐一切,把自己装得满满的,以为这样才是“充实”。

可是,很多时候,恰恰是成长/发展出来的“空虚”,才是有用的啊!


《道德经》里说:

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意思是说:

揉和陶土做成器皿,有了器具中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作用,否则器具便失去了用处,连一丁点东西都无法包容了。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内的空虚部分,才有房屋的作用,否则也是毫无作用。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就知道“有”给人便利,“无”发挥了它的作用。真正有用的,还是这个“无”。

道路要空,才不会拥堵;心底要空,才能装得住天下。

所以说,成长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把自己装得太满了,以至于容不下任何别的东西;要时常使自己保持“空虚”的状态,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