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ushinnnn
kinushinnnn

七日書五日|天大地大攏是家

家其實是廿一世紀小市民的發明(暴論)

打從記事開始就一直在搬家:五六歲搬過一次,九歲搬過一次,十五歲開始住宿舍,十九歲換另一個宿舍,二十一歲再換一個,二十三歲去京都,一年後然後來加州;加州學校的公寓住了三年,換自己租的公寓又住三年,現在又馬上要搬了……曾經和土耳其的同學説,現在我比你們更像真正的遊牧民族。每個住所的感覺都是千差萬別,故而我現在雖然有家族,卻已不知甚麼是家了。

「家」這個概念,特別是現在的核心家庭,並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人類的史前時代是爾部落為單位的。即使在漫長的前現代,村陣鄰里也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古代秀才赴試,鄉里多少要給予幫助。直到我小的時候住四線小城市的單元樓,和鄰里的人還是較熟,也會去對門家吃飯。直到21世紀後,大家紛紛買新房,和鄰居相見不相識,才有了今天的「家庭」:在物理和精神上分隔「外敵」的屏障。所謂「隱私」的概念,也是在這一過程中不斷強化的。

不知道是不是受後現代思潮的影響,現在似乎有些人習慣把和睦穩定的家庭,這一受塑造的觀念當成是理所當然的。好像説到有人性格不理想就回頭去找小時候家庭不和睦的原因。但是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的家都是千差萬別的。安全的核心小圈子是家,基於社會和經濟需要在一個共同行為規範下互相忍受的是家,開放給同村人到處串門而全無隱私的也是家。

時代一直在變化。上古時代四處遷徙,農業社會安土重遷,數位時代又出現了數位遊牧民不再把人跟土地綁定。也許過幾個世紀核心家庭又會消失掉。這也不值得擔憂。當人不再需要家也會覺得安全的時候,沒家又有啥要緊啦。

今天寫好少。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