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a酱
kina酱

生活日记本| 豆瓣爱好者|正义与勇敢的化身

没有成为想成为的人的一年里,我更加随心而行

我会在意外界评价,也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最近这几日,约莫是年尾的关系,晚上总是辗转反侧,思绪繁杂。

心中有太多对2023的遗憾。因为是无法挽回的遗憾。

12月,外婆永远离开了我。

从4月被诊断为胰腺癌中期至今,她一直坚强地接受治疗,包括口服药物、输液、化疗、放疗。这几个月里,我没有看见过她因为疼痛掉过眼泪。为了一次看见她哭了,是在病房里,外婆的妹妹,我的二姨奶提及外婆幼时遭受的苦难。天未亮,外婆穿着草鞋,出发去山的另一边挑柴。一整天,没吃东西。回家后,外婆的妈妈也没有关心过她。那一次,我看到外婆躺在病床上,眼角缓缓淌出泪水。我用纸巾为她拭去眼泪。两周后,当我回家再次见到外婆时,她身上插了4根管子,只能大张着嘴巴用力呼吸。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泪水决堤。

12月9日,外婆离世。此后种种葬礼的仪式,我帮着妈妈处理。但内心的哀痛却无法停止。有时候吃饭,我就会想起如果外婆还在,她一定会做很多又清淡又美味的菜。还会问我想吃什么。她从来没有凶过我,总是平和地教我很多道理。她还会告诉我,女孩子一定要多读书,多去外面看看。不要为家庭小事束缚手脚。

说来也巧,那天也是我见归国前男友的最后一面。

他从加拿大回国,取走了之前寄放在我家的一些物品。送了我礼物。是我喜欢的品牌。我们拥抱了。还有很多话想说,但也都不能说了。作为现在的身份,保持距离,相互有惦念,已经是非常美好的结局。他还是我记忆里帅气的身影和模样。不知道在他眼中,我还是几年前的那个可爱小姑娘吗?他对于我的问题,总是用不知道来回答。恨过,怨过,但最终还是彼此释然。

11月,我和现任在上海探索了很多大街小巷的风景。他陪我过每一个节日,会热烈的向我表达爱意。我愿意钻在他的怀里,只静静的躺着,就很美好。他会支持我做的每个决定。在我决定出国时,他告诉我为自己的梦想而勇敢一回是很酷的。向前走,不要害怕,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在我为自己不够自律而难受时,他坚定的说,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正是这种多姿多彩才构成了美妙的世界。他骑电动车带我兜风,在每个措不及防的时刻亲上来。

10月,我辞职了。一份让我受尽委屈和欺压的工作,差点让我患上抑郁症。还好我离开了。离开前,尽管一些阴险小人还在假惺惺的挽留我,但我只面无表情的回应。在奔赴自己的美好未来前,不愿与深渊再做纠缠。

9月,每一天仿佛都被洗干精气。苦恼于怎么完成业绩。领导的PUA技术可真是炉火纯青,一方面在想出路,一方面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脸色蜡黄,面容消瘦,笑不出来。就是我一整个月的状态。晚上回家还要学习雅思。每一天都在逼迫自己更努力一些。

7月和8月。我今年最甜蜜的月份。现任向我表白,那一天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女孩。我看到他眼里澄澈的光,看到他飞奔向我的冲动,看到他在小心翼翼呵护我,认真聆听我的过往。他的真诚把我从一份痛苦的工作中拯救出来,他在用他所拥有的一切对我好。在江边吹风的时候,我多么希望时间停驻在这一刻。

6月,坚持健身锻炼。硬拉姿势开始保持稳定,有所进步。臀推还是一如既往的痛苦。吃了一顿超过一千元的火锅。和好朋友最后一次见面。也是有太多遗憾,但我坚定认为自己所做的选择非常正确,因为对自己带来痛苦,甚至维持都费力的关系,应该果断和对方说清楚,并且干净利落的斩除。

5月,外婆在上海诊病。这个月我的心情谈不上好,比较阴沉平淡。外婆的病情虽然稳定,但我心里隐隐约约是知道这个病基本治不好的。每次从医院那边做地铁回家,我在地铁座位上总是两眼放空,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一边坚强,一边柔弱,向前走。

4月,去了一趟深圳,香港。被自由的风气所感染。也是我个人自主意识开始觉醒的一个月。开始挖掘自己想要的工作是什么样,未来职业怎么走,想在哪里生活,和什么样的人的生活。一边畅想,一边努力适应这份工作。最开始看起来善良的同事开始露出狐狸尾巴,利用我一个新人的小心思浮出书面。生病的时候,不询问关心也就罢了,我就当是同事间比较有距离感,这种时候怎么还好意思让我帮她做工作?也是这个月我明白,人至贱,则无敌。

3月,处于春节后的休息期。每天过着工作、做饭、看视频的平静生活。觉得未来应该就这样了,不会再有什么大变化。偶尔和朋友聊聊天,去外地旅游。

2月,回老家过年。多年以后再看,想必这个年会让我开心到落泪。因为这是我还拥有外婆的最后一个年。每年她都会说,要等我回家再炸圆子。围在厨房的灶台前,一边揉圆子,一边放在锅里炸,一边烤火,这种幸福没想到结束的这么快。

1月,从外地旅游结束,感到整个人神清气爽,美美入职新公司。幻想着能在公司大展身手,过上稳定又充满动力的生活。

以上就是我对2023的总结。其实在外婆没有被诊断为这个病之前,我的确还是有点傻乎乎的。但是自从她得病后,妈妈花了很多时间精力照顾外婆,我深刻而明显的感到,我需要成熟起来,为自己的未来负责。最后的12月,家里人聚在一起的时候,都不知道流了多少泪。每次一提起能干、和善、聪慧、细心、有魄力又大气的外婆时,没有人能忍住。

我一边想快速逃离这一年,又一边想留住这一年的很多人,很多瞬间。这些矛盾的想法,时常让我在午夜刷完短视频后更加强烈。离开的,留下的,我能抓住的又有多少。但我也很庆幸,做出了自己的人生选择。那就不犹豫的,继续前进吧。

希望2024年的我也可以继续随心而行。珍惜身边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谢谢每位读者在我的创作道路上给予我的支持。我一直坚信,言语有力量,文字有力量。这些力量会滋润我们的人生。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