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曼青
陸曼青

台灣人。 社會學出身,專長是歷史、政治社會學研究。 不知怎地開始研究日本武術的歷史文化⋯⋯ 聯繫作者:mannlu965@gmail.com

【笑談隨筆】書袋

你包包裡裝什麼?

 朋友寄給我一首歌,刀郎的《金剛經》。
據說刀郎為了讓不諳佛法的父親接觸大乘經典,發願將金剛經譜曲,
此曲不出就不再創作。
從此消失歌壇十多年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

「你都背這種小背袋喔,看起來很有文青感」
同事說道。
電梯裡只有兩個人,彼此又熟到要打招呼的時候,總是會有這種社交時刻。

「只是背習慣了,你看這裡都破了.......」我笑著說。

大家通常都會閒聊個一兩句才會各自開始刷手機。
上班族的會社化、或者說社會化。

其實這是以前念研究所用的書袋。
寫論文的時候總是帶著好幾本書跑去咖啡店。
雖然多半看不完。
但是滿心只在書本裡鑽研,真的很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那是一段很純粹的時光。
總覺得我是希望能保持那種純粹才繼續帶著這個書袋。

可是不管外在看起來如何純粹,裡面的東西還是越放越複雜。
拿出了書本,我放進合約、支票、協議書、印鑑證明文件等等,
我離那種純粹越來越遠了,留下的只有一個「樣子」。

以前研討會上曾經有老師這麼說
「所謂社會化,就是口是心非嘛」
指導教授聽了笑著說:「我已經很久沒有聽到這麼直接的話了。」

嘛.......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