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
KK

我熱愛打電動,也喜歡滑雪和玩玩音樂,這裡主要會分享電動相關的心得和自己的小隨筆

【讀書心得】克拉拉與太陽 好看推薦

這是一本探討人性的書,雖然故事中有著AI和機器人,聽起來像是一個科幻小說,但其實故事中科幻的成分不多,而是藉由AI的背景設定,從機器人的角度去重新體會和了解人心。

克拉拉與太陽是石黑一雄的小說,描述著在某個未來,AI人工智慧蓬勃發展,於是出現了名叫愛芙(AF, Artificial Friend)的市售機器人,來讓家長購買來幫助陪伴小朋友。克拉拉就是一名愛芙,這本書就是描述她和一個小女孩的故事。

雖然故事中有著AI和機器人,聽起來像是一個科幻小說,但其實故事中科幻的成分不多,並不著重在探討AI到底有沒有意識,或是探討AI到底有沒有人權等等,而是藉由AI的背景設定,從機器人的角度去重新體會和了解人心。我們藉由克拉拉的角度,去觀察人們的行為,去體會到什麼是人心。

書中對人的情感的描寫很細膩,而且不只是表層的,而是很深層的那種情感。媽媽對女兒裘西的情感;裘西對她的青梅竹馬瑞克的情感;而從瑞克的角度,他又有著自己的想法,以上同一件事由不同人的角度出發,非常細膩的描寫不同角色和個性會有著不同的心思。我看的時候常常會有 "阿~寫的太貼切了" 的那種感同身受的感動。

在閱讀過程中,其實不時讓我感到一種黑色的氛圍,有一種淡淡的不舒服的感覺,不是很血腥或變態的那種不舒服,而是一種很隱晦的,隱藏在檯面下的禁忌的情感的那種不舒服,非常微妙,讓我覺得這不愧是日本人寫的。我很喜歡這種描寫,去探討人類心中的黑暗面,人心中很多黑暗面是不會在社會上表現出來的,而僅在心中想想,因為普通人會知道這種想法是離經叛道的,或雖然不算離經叛道,但就感覺哪裡不太對。大多數這種想法都不會表達出來,甚至只是偶然時突然乍現的一個念頭,但就是這種隱密卻帶有禁忌的情感特別迷人,因為這正是複雜人心中的一個面相,你既排斥但又想擁抱它,就像伊甸園禁忌的果實一樣。而讀克拉拉與太陽的過程,就不時讓我體會到這種感覺,默默的有一種禁忌、驚悚感,卻同時也夾帶著溫馨、正向和無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