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Happy Portfolio Life 以人生下半場為決勝點的生命哲學

Happy Portofolio Life(HPL)

拚教養一書的讀書心得中,我提到了《以終為始》的人生計畫。

傳統的觀念是贏在上半場,利用學歷與經歷取得市場優勢,進而晉升上流階層。然而,進入下半場後,卻因種種的意外,失去穏定的工作而讓生活步調大亂,最後向下沈淪而成為下流老人。

會出現這種意料之外的狀況,我認為可能的原因在於贏在上半場的戰略前提有問題。它是線性的因果推論。認為人的前半生只要努力奮鬥、擁有專業、躋身上流之後,就一定會有安定幸福的下半輩子。

但看了許許多多悲慘的例子後,我認為這樣的前提非常的有問題!它忽略了社會、科技、經濟及政治的變動所造成不可預期性的風險,讓人在中年事業一帆風順的時候,忘了再為未來打算。一旦有突如其來、影響收入的變數發生,生活就陷入一片混亂。

因此,我得到的啟發是應以下半場為目標(例如:成為健康喜樂的老人),並以此進行整體規劃,充份考慮可能的風險後,擬訂可行的方案,伴著心愛的人,一起學習成長,一起勞動承擔。

我稱這種以終為始的戰略叫《Happy Portofolio Life》。HPL就是把人生當成是一個投資組合,包含了:

1)努力工作賺取報酬

2)經營家庭與朋友情感

3)保持身心靈健康

4)紀律執行財務策略

5)終身不斷學習成長、吸取新知。

將時間及精力分別投入在這五個構面中,努力保持這組合事物的均衡,不能偏重任一項,也不能忽略任一項。要記住!這麼做一定不能馬上達到目標,因為你還沒真正年老。但當堅定信念、持續執行,並在人生過程保持Happy喜樂的心情,雖然還沒達到目標,但就在前往目標的路上了!

預計分享的訊息類別

基於HPL,我預計分享的訊息類別有5類:

1.工作大小事

2.財務&投資

3.家庭&教養

4.健康&運動

5.學習&成長

我會努力地記錄我研究並實證過後的結果。不管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因為它們代表著那些事可行或那些路行不通。

提供的內容有那些特色?​

1.想法描述,務求簡單明瞭

2.肉身試驗,提供實證經驗

3.參照完整,尊重智慧財產

4.資訊公開,歡迎轉載引用

5.免費閱覽,沒有壓力煩惱

如果喜歡,幫我拍個手,化讚為賞

更進階的,麻煩點推薦連結,成功後你我都會得100個likecoins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