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indaichi
kenkindaichi

台灣台中人,曾於瑞典停留兩年,目前暫居德國。興趣為政治地理學與葛蘭西。https://kenkindaichi.medium.com/

戰學校

母校一隅, 2015

前一陣子,因為瞥見了關於目前高中錄取標準的文章,一時興起去查了目前中部地區的排名,除了看見母校二中的排名又往後了一些,也發現學校之間互戰的文化依然歷久不衰。

二中在我有升學壓力的記憶以來,就已經是「墮落」的象徵。這種說法可能誇張了點,但二中(當時的)形象就是聰明但愛玩且讀書風氣不佳,而這樣標籤對於服膺功利主義的老師與家長來說,是非常扣分的事情。

對於我沒考上一中,爸媽好像有點失望,但也只能接受。至於我,失望是有一點,畢竟當年是不太動腦的屁孩,在長期洗腦之下,也會多少覺得好像上一中才是康莊大道。但另一方面,我又會覺得能上二中已是萬幸,因為升上了國三後,我變得不太有讀書的動力,成績一落千丈。老師與父母當然也不會去(或許也是無能為力)深入理解我的心理狀況,只會不斷督促我努力。總之,最後能上二中,其實已經是奇蹟般的拉尾盤了。

到了二中,其實多少能發現部分老師對於二中「榮光不再」這件事感到失落,至於學生,好像不太在意,但又有點在意。我個人的解讀與感知是(也因此不代表其他師長與校友的意見),其實我們也沒真的想證明二中成績到底有沒有輸給文華或是其他新學校(我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XD),但對於不斷被嘲諷這件事,說實在確實感到有點厭煩。還記得上了大學後的某天,走進系館就聽見一個衛道畢業的學長大聲地跟別人說二中很爛; 當下本來想上前說些甚麼,但又覺得沒甚麼必要,畢竟我跟他如今都在同一個系所,所以就只是用開玩笑的方式跟他小小吐槽了一下。當然,我這樣的心態大概也說明了,自己在某種程度也是升學主義的鷹犬XD。更不用說,有更多其他學子連被嘲諷的機會都沒有,而是直接被汙名化,甚至是忽視。

極其幸運地,在二中的日子,可能是目前為止的人生裡,最快樂的日子之一,而這些美好單純的記憶,就成了一部份支持自己的養分,來對抗那些隨著年歲增長,取代高中排名成為我們大人必須不斷去「戰」的狗屁倒灶的事情。也因此,不論現在二中的聲譽如何,它都永遠會是我在不想長大的時候,回頭遠望的那片單純美好的樂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