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社區活動。年末清單 | 壞事摺埋

說起來、疫情影響到的時間已經橫跨三年。在此段期間我看到許多人間大愛,可惜我抽到一支下下籤。

按照活動要求寫一件今年影響我很多,甚至足以改變人生的事情。說實際的、這事對我的影響力深遠,足以改變人生軌跡的一半吧,另一半則在Matters開始。

繼2020年的風風雨雨,再一次將我拖到現實的對面,認真敲碎編織了六年的美夢,一句祝福留給我:「琉架,你一定會在公司工作至60歲退休的。」當下我可恨死這句話了,老闆你就這樣揮一揮衣袖便退出。新繼任的老闆戴了三個月的和善假面具急不及待摘下來,執起她中虛構的利刀刺向我們這群亳無戒心的下屬,管理高層直到我這等無名小卒無一幸免,在疫情下無疑是雪上加霜。

親朋好友們安慰我、都說新老闆無非是在試探原班成員的忠誠心,若行事光明正大、工作認真效率高一般也不會向你動刀的,你要熬過去!我雖自稱無名小卒,可公司其中一條命脈在我手,是前老闆為我準備的,因著我沉默寡言也不會動歪頭腦,所以她非常放心把命脈托付給我,儘管我還沒考上證照最終我亦因此成為被屠宰的一員。

每日生活在恐懼,我的原搭檔被調離了。與搭檔經歷一年的磨合期,之後的五年便合作無間,高默契能把帳目報告處理得接近完美,經會計師樓審核到的大都是雞毛蒜皮的小錯,因此我們也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看著她被惡意中傷和修改年度評審表、所謂外流個資證據被呈上監管部門,數次被律師當面對質也臨危不亂,因證據不足而取消提訴之後她被調至二樓的辦公室,我深感悲憤又無能為力。

而我呢?在辦公室留下一倒戈老臣子終日監視我的動向,後聘請的新同事與其輪流用言語夾擊我,無理指責我的工作態度惡劣,出納老臣子把現金推給我去處理,是否要給會計我安個監守自盜的罪名,好讓你們把我開除時不用賠償?新老闆招開會議排除我在外,永遠不讓我知曉公司資金運作情況。再這樣下去,公司命脈會毀於一旦(推測)。
那我又何必跟老闆對抗呢?一群同甘共苦的同事們非死即傷,獨留我也難撐其局,苦苦掙扎一個月後作出決定,倒不如把手上的資料拱手讓人算了,文件分類整理且註明工作流程打包成一份厚禮的當日即時以賠償提前通知金(月薪)為前提,瀟灑辭職。

事情還沒結束,我偶爾收到留在戰地同事的消息,說新老闆如何在董事會前潑我髒水、說我是如何的惡劣、不負責任把工作撇下不管。就把它當笑話聽,聽著聽著來到聖誕節晚宴當夜,那位老闆以私人理由向董事會提出請辭,亦經董事會已批准作實,萬眾在心底歡呼。那晚的聊天軟件炸開了鍋、砰砰嘭嘭地響個不停,亦有同事希望我能重新回歸,不過董事會怎麼可能答應呢?否則我怎會從他人口得知:「她是自願離職的,是她自己走出大門的、我就不聘用她了。

冷笑在嘴角扯起。

再者,數位同事重回公司,他們自白職位是用「」的。請求過程中去了兩趟見董事會成員,解釋了好幾遍他們是被逼迫無奈離職的,董事會始終不盡信,最後由一資歷深厚的高層主動替他們說服了董事會。可想而知這地方不值得再為它賣命

以上是前置因由。

把待業的自己放在虛幻大半年(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陷溺人性的醜陋面裡出不來,我就是想不通啊!其實不是想不通,而是不想接受世間的黑暗。只靠每日照顧貓咪、邊做家務邊思考「我到底是哪兒錯了?」來發洩負面思緒,我不後悔斷然離開公司。

2020年9月下旬回到故鄉的大自然環境調理心情,盡情放鬆已經過度緊繃的神經,好好治療腦袋空白像似腦震盪般失憶。2021年1月1日,我手作了一破魔矢(見下圖),祝願新的一年順利、邪魔外道一律諸殺。此時我的精神逐漸恢復,在疫情下捨棄工作是多麼不理智的行為,趕緊找新工作,整理履歷表時發現藏在硬盤的夢境短文集,是時候讓它們重天見日。2021年5月順利找到目前的工作,薪酬稍不理想,工作量少和壓力不大、同事相處和諧、讓我終於有空閒時間學習會計課程和準備考證照,接著找寫作平台,我就來到Matters啦。

圖 / 手作破魔矢迷你版

圖:主體是竹製吸管、外用顏料上色,買了羽毛做不出領羽效果,換白畫紙。

註:「摺埋」為廣東話,意即消失、住嘴、生意失敗等。


看看寫作要求第2點,一件今年有做出改變的事情。

今年的改變是我最討厭的一項任務:下定決心學習會計課程,於2021/9月末向機構報名,目前階段為英文初級會計之會計系統單元,內容是會計基礎知識,本周日(2021/12/12)為最後一節課,8周以來的課堂生活感慨萬千,有機會再詳述。

我對數字並不感敏,也許在某個數字錯置也渾然不知,為確保工作準確無誤,我是打起十二分精神處理每一條帳目,故近視和散光也增加了100度。另外,英文是我人生一大困境,學習會計必需懂英文語句及文法,單從目前課堂上的自己對題目的反應,深深明白拖垮自己的是英文不夠熟稔,即使有六年初級會計的實戰經驗,也敵不過考卷上的英文題目。

這個改變,就是要把對英文的恐嚇感也掃除


最後的要求是3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原因或理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

  • 考取會計初級證照
    理由」是為了掙取更高的薪酬,想要更舒適的活著就必須賺取更高的薪酬。
    如何達成」初級會計課程第一階段正進入尾聲,2021/12月為第二階段,為期兩個月。2022年2月為第三階段,2022年4月中為初級會計證照考試,如成績不理想,我會考到評核為滿分為止,然後換新工作。


  • 夢想實現不了就把它當興趣
    理由」插畫師的世界已經飽和,繪圖經驗的時間花在賺取基金的路上,按這情勢把自己的技術磨鍊到最佳水平,我大概還沒等到成名日就快要退休在家了,倒不如把它當成興趣。
    如何達成」目前正在筆電裡CLIP STUDIO PAINT試用版探索,了解和練習各種筆使用要領,這軟件名字中之所以有STUDIO(工作室)是許多的繪者會無私分享自己的創作技巧,讓初學者學習更多,其公司亦會舉辦比賽或課程。
    在2022年1月我會購入iPad Pro & Apple Pencil以供自身練習,因為我不習慣眼睛看著螢光幕,手卻在桌上的繪板畫來畫去,永遠的手眼不協調。


  • 堅持寫Matters
    理由」把過去的經驗記錄成冊,想在退休時候拿出來閱讀,僅此而已。
    如何達成」每遇到有趣事、夢境醒來還能記起一二、生活中的感悟、與寵物間的趣事都會成為我的寫作材料,願我能長久地寫下去。

哈~~~說出來心情真爽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