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慶
高可慶

身為新臺灣人,長期以來關注無戶籍國民、以及外國人的權益,並致力於改善其在臺灣的權益。在這裡也希望透過介紹無戶籍國民或外國人相關法規,來讓大家瞭解不合理之處。

我到底是哪裡人?

一旦說出我出生在什麼地方,似乎讓我變得不屬於任何地方,所以我乾脆選擇不主動說關於我自己身份的事情。不知不覺中,這變成了我在生活中的小技巧。

除非有人特別問我,日常生活中其實我幾乎不會主動表明自己是哪裡人。一來我的身份有點複雜,很難用一兩句話來解釋我的身份。二來我只是想要當一個普通人而已,不希望因為我身份的關係,別人對我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同時也希望可以保持著一些神秘感。

我的護照上確實寫著中華民國( TAIWAN ),但我常在思考,在國外出生,和台灣沒什麼血緣關係的我,有資格自稱台灣人嗎?

在台灣生活的我,只能透過一些親人,與我出生的那塊土地維繫著薄弱的關係。在那裡,我早已沒有任何還有在聯絡的朋友。

我對曾經生活過的那塊土地,仍保留著微妙的認同感,畢竟那是我出生的地方,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不過,我認為對土地的認同,和對整個國家或人們的認同感是不一樣的。

時間的經過,逐漸淡化了我對「那個國家」的認同感。現在,我一點都不覺得我是屬於「那個國家」的人,反而更認同我是屬於台灣這個國家的人,所以我還是習慣自稱我是台灣人。

不過,明明國籍上我和其他台灣人沒有差別,卻當我說出自己的出生地時,我就會被視為屬於「他們」那一方的人。確實,他們會這樣想也不是完全沒道理,這讓我難以調適心理平衡。

所以,其實我有點害怕別人問我是哪裡人。

「你們不是都會這樣做嗎?」

「你們是不是都喜歡XX?」

我也只能從那已經有點模糊的記憶中找出答案,有時我對「那個國家」的瞭解,可能也過時了。而已經很「台灣人」的我,常會說出一些不符合對方所期待的答案。這時,對方就會透露出很意外的表情。我知道對方沒有惡意,但不能不讓我思考,難道我這個人,還能代表「那個國家」的人嗎?

「你怎麼一直待在台灣,在那裡生活不好嗎?」

我覺得不是好或不好的問題,只不過是因為我現在在台灣,所以就在台灣,就如此而已。

當我們要自我介紹時,通常不是介紹自己出生地,就是介紹自己的國籍。通常會說,我是台中人、我是高雄人,或者對外國人會說我是台灣人。而儘管護照封面和國籍欄都寫著「中華民國」,卻也沒什麼人會介紹自己的國籍是中華民國。

不過,除了護照上的「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之外,和台灣沒什麼直接血緣關係的我,是不是只能稱自己為中華民國人,而沒有資格當台灣人呢?

我在「他們」的眼中,也只能被視為「異類」,畢竟我和他們,無論是生活習慣、文化或思考模式都已大不相同。加上,本身就喜歡與眾不同的我,早在我還在那裡生活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和他們格格不入。這些種種因素,使我難以從他們身上獲得認同感。這也是我離開那裡之後,逐漸疏離他們的原因之一吧。或許我也可以完全站在外國人的角度,去和他們互動,並重新認識他們。但問題在於,他們也不會把我視為外國人。仍然把我視為「自己人」,卻發現我的表現和「他們」所認知的「自己人」不太一樣,然後可能就會覺得,

「這個人怎麼有點怪怪的」

真心覺得,那些離開自己出生的地方很多年,卻能夠對自己的出生地維持強烈認同感的人很厲害。可惜,我做不到。曾經與眾不同的我,卻已經徹底被台灣社會同化了。

我到底屬於哪裡的人?

一旦說出我出生在什麼地方,似乎讓我變得不屬於任何地方,所以我乾脆選擇不主動說關於我自己身份的事情,以免讓對方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不知不覺中,這變成了我在生活中的小技巧。

無論出生在哪裡,國籍是什麼,我就是我,OK?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