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fei
Feifei

喝一口香茶 走一段人生

“躺平”是一種怎樣的生活態度?

“同時期全球各地也出現類似的社會現象,經濟學家和媒體將之成為大辭職”

最近“躺平”一詞變得很火,前兩天還在新聞上看到一則報導,一間香港的大學研究指出,接近8成的香港年輕人都選擇“躺平”。當然,有人批評現在的年輕人沒上進心,有人說是社會的錯,有人則完全認同“躺平”只是一種生活取態。

最近我對這兩個字也有很深的感受。

三個月前我被公司laid off了,被辭退了工作後,我沒有急著馬上找工作,而是想用一些時間整理一下我要過的人生,想清楚我究竟要做的什麼。很快我便決定我要轉行。本來做digital marketing的我對數據分析/programming也很有興趣,但arts畢業的我從來沒接觸過任何關於tech的東西。

這三個月來我算是做一點freelance,然後報讀了一些便宜的網上課程來學習。因沒有了主要收入來源,我都少出街、儘量在家自己煮飯,也沒追求買些什麼衣服、化妝的。整個生活就像minimalist這樣過,沒事基本都在家,在家學習、看看書、煲劇、玩玩遊戲,沒什麼特別,也沒工作上的壓力,自由自在的,我卻發現自己十分享受這種生活了。

有時候我也在想,就算賺得很少,但夠自己用的話,我幹嘛要做一些我不想做的工作,每天帶著壓力上班?我一想到人生還要上班40年我就覺得很絕望了。那還不如趁年輕開始舒舒服服地生活?以上我這種思想/生活就是大家說的“躺平”了吧。

“躺平”是什麼呢?我看了維基是這樣說的:

“躺平、躺平主義是2021年開始在中國大陸流行的網路詞語,指年輕群體中出現的「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

同時期全球各地也出現類似的社會現象,經濟學家和媒體將之成為大辭職。”

原來世界各地也是這樣,還被稱為“大辭職”了,我就比較安心了。最近也聽聞很多年輕人裸辭,我身邊就有兩個朋友是這樣了。

這樣的世界好像是莊子主張的世界,注重“養生”、“無為”與“逍遙”,中學讀書的時候讀到莊子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嘻!讀書就是自己拿苦來辛的事,這明擺著叫我們不要讀書!那時候的我都要舉雙腳贊成了。

現實歸現實,我知道那時候的我只是追求玩樂而不想讀書,並沒想到什麼養生之道。

我覺得,人生如果真的無欲無求,那有什麼意思呢?另一方面,人生如果一輩子都是辛勞難堪地過,那也有什麼意思呢?

我的“躺平”吧,或許是這半年、一年,等我“休養”完畢,希望我有一天能重新出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