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 產品火星球
Mars 產品火星球

- Web2 Platform & Web3 SocialFi PM - DAO Incubation Guild Advisor - 產品火星球主理人 分享Web3 應用知識|職涯|日常和修煉成長

Web3產品上線後,會分析哪些數據?

公開透明對用戶的好處又是什麼?

剛成立這個電子報時,我曾在「當Web3 PM前,你該知道的5個優缺點」列出其中一個缺點,那就是「用戶分析資訊有限」。

當然,作為項目方團隊,還是會想盡辦法用各種方式去”Mapping” Web3用戶在Web2各層面的關聯。例如,我們曾經發放Hoodie帽T給社群,前提是除了填下他的錢包外,還有他的收件地址、Email。這除了方便我們做進一步聯繫通知,也讓我們從「鏈上轉到Web2鏈下」,和社群之間有額外其他渠道去推送相關行銷方案和通知。

今天想要來簡單分享下,一個C端(面向一般用戶群)的Web3產品上線前後,會透過什麼工具,以及數據維度/指標來衡量成效。而有些數據公開透明的好處又是什麼。

數據分析上,其實和多數Web2 C端產品類似,但也有一些相異處。

相似處包含:

  1. 特定功能埋GA Code

PM團隊會請前端工程師協助埋Google Analytics(GA),針對某個要上線的功能,看背後的按鈕點擊、頁面曝光、流程斷點或流失等數據,方便後續追蹤成效。上線後,Op/Data營運團隊會定期提供相關數據給PM團隊。PR公關團隊則會針對相關成效,在社群媒體公告,做一些宣傳效果。

  1. 活動期間內訪問錢包或網站的人數增減數

例如,我們推出一個NFT頭像免費鑄造功能,並且設定是限時免費mint fee+Gas fee的活動。我們會藉此去看這樣的活動能讓錢包,或是入口網站的訪問數增加多少,若成效較差也會再去做細分檢討,包含市場狀況、宣傳效果、功能本身。

相異處包含:

  1. 某活動/功能上線,錢包註冊數量的增長比、數量或對比

例如錢包中上線了代幣質押(Staking)功能,預期希望透過收益率來吸引原本沒有註冊的人或代幣Holder為此開辦錢包。這個數據也會拿過去其他上線的功能去做增長和數量的比較。而這部分數據,不會是我們內部團隊才有的資訊,一般用戶也能取得。只要上EtherScanBSCScan這樣的區塊鏈瀏覽器,或者有人基於瀏覽器,用SQL整理好像Dune Analytics這種視覺化的儀表板,就能用公開的形式去撈錢包註冊數量、NFT鑄造數量、交易量、版稅收入、協議方的抽成收入…等等。

Friend.Tech(SocialFi產品)的交易數據
  1. 某活動/功能涉及Gas fee耗費的總值/特定期間平均值,然後編列相關預算限制

這同樣可以用上述的區塊鏈瀏覽器去撈取數據。做這件事情的目的,講白點就是看投入的成本有沒有達到良好的公關或宣傳效果,有點像Web2用補貼撒錢方式吸引用戶用儲值券/折扣券,去購買某個商品。不過這件事情相對而言是公開透明的。在鏈上你可以知道我們花了多少Gas fee,進一步推算有多少筆交易、多少量的交易以及多少參與者/用戶。

  1. 某個活動什麼「時間點」達到數量門檻上限,或是銷售完畢

這方法一樣可以用瀏覽器去追蹤,而且用戶也可以去查找。做這目的主要是看說我們推的某個功能或活動,「多快」達到我們的預期(例如1.5小時內達到上限門檻?)。從下圖的”Age”就能看出時間戳記在何時。

同樣以NFT鑄造為例,假設鑄造的上限是1,000份。什麼時間點、多快達到上限,大家都查得到,騙不了人~無法用「即將銷售一空」來假裝製造稀缺性。

相異處的那3點,相對還是Web2那2個相似處再更公開透明一些。公開透明的意義如同上述我提到的,產品/營運/公關團隊可以自己上去區塊鏈瀏覽器這個「公開帳本」撈數據。在公佈相關數據到社群(Twitter, Discord..)的時候,用戶們是能在區塊鏈瀏覽器上驗證的。講白點就是基本上沒有說謊空間

剛舉的上限1000份是否銷售清空,能被驗證這樣的概念,可以像是:我跟你說我原本預計要賣的1000件服飾,已經賣掉990件,只剩最後10件要買要快,或我賣的課程至今已經賣掉多少堂了,背後都有個公開清楚帳本記錄這事。沒辦法用行銷話術騙人。

當然,區塊鏈世界不可能每件事情,項目方都願意公開透明XD。我只是舉個公開透明對用戶的好處是什麼,說白了就是大家一直在辯論的「去信任化」。

以上就是針對C端Web3產品上線前後,會用到的工具、數據和好處做簡單的說明,這集內容不是很多,但也希望大家可以用數據這個視角理解Web3產品是怎麼營運和分析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的話,歡迎你追蹤或分享,或把資訊告訴有興趣的人,謝謝!

關注我的Instagram帳號☛ Mars 產品火星球 (Web3知識 | 職涯 | 日常和修煉成長)

我的Telegram電報群☛ 談鏈說幣TotheMars ☄️- Web3 產品時事 | 新聞分享

本篇文章所有權為 Mars 產品火星球,若需要轉載請 Instagram 與我聯繫,或者寄信至 k06930693@yahoo.com.tw 與我聯繫。

如果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歡迎你贊助我一杯咖啡☕☕或用Matters贊助,給予我更多鼓勵持續創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