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老大哥看著你。

愛國主義教育法:當感情成為「標準化生產」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愛國主義教育法於2024年1月1日起實施,意圖通過立法手段強制愛國情感。該法律全面覆蓋從思想政治到歷史文化的各個方面,並特別強調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然而,網友們的評論充斥著諷刺和質疑,認為感情不能通過立法來強制。當「國家怎麼愛我,我就怎麼愛國家」成為「尋衅滋事」,人們對這部法律的真正目的持懷疑態度。
邪惡的立法,概念圖

當我們以為「感情」是自發的、純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卻迎來了愛國主義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盛大實施。哦,原來愛國是可以「教」出來的,甚至可以通過立法來「加工」、進行「標準化生產」。這真是一項創新!

首先,我們必須稱讚這部法律的「全面性」。從思想政治到歷史文化,從國家標誌到法律,它幾乎囊括了一切可以「教育」的元素。而且,它還特別強調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看來「從娃娃抓起」的策略從來沒有過時過。公職人員、企業員工,乃至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都不能逃脫這場「全民愛國」的盛宴。

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網友們的犀利評論。有人嘲諷說,「愛國也要立法?滑天下之大稽。」還有人直言:「現在是洗腦洗不動了,需要強制愛國。」當然,也有人認為這部法律出台的有些晚了,似乎暗示,早點出台,也許能制止更多的「反賊」。

「感情是自發的、互相感應的,沒有任何辦法像加工零件一樣批量生產。」這句話恰如其分地點出了這部法律的荒謬之處。用立法來強制感情,似乎是某些极權社會的特色。不過,當一切都可以「標準化」、都可以「加工」的時候,也許真的只有愛國主義還能成為流氓無賴們的最後藏身之地。

最後,我想說,當「國家怎麼愛我,我就怎麼愛國家」成為一種「尋衅滋事」的行為,我們還能期待什麼呢?希望這部法律能真正達到其「振奮民族精神、推進國家建設和民族復興」的崇高目的,而不僅僅是另一部名存實亡的「法律」。

Reference: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701401.html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