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老大哥看著你。

覺醒主義的虛假面具:當極左與歷史的幽靈共舞

本文討論了西方當前「覺醒主義」風潮與歷史上某些激進群體的相似之處。覺醒主義者自許為社會正義的捍衛者,卻在實踐中展現出自我為中心和排外態度。文中也簡要提及了義和團、紅衛兵和小粉紅的激進行為,指出這些群體都嘗試以極端的方式保護或推廣自認為正確的事物,但最終往往走向了悲劇的結局。文章呼籲覺醒主義者應反思自身行為,避免再次走向偏激和極端的死胡同。
覺醒主義,概念圖

在今日的西方世界,一股名為「覺醒主義」(Wokeism)的風潮正在肆虐,其擁護者自許為社會正義的捍衛者。然而,當我們撥開其精美的外衣,卻發現這股極左勢力的行為與歷史上的某些激進群體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

例如,覺醒主義者常常以自我為中心,他們的「自我正義毒性」常常破壞了他們所宣揚的理念​1​。他們在「追求社會正義」的旗幟下,卻對不同意見的人展現出巨大的排斥,甚至走向了極端。有觀點認為,覺醒主義者與極右的皮頭們只有一點不同,那就是他們將種族主義藏在「事實查找」、「公平」、「社會正義」等美好字眼下​2​。

另外,當我們瞭解到在美國,過去極左團體中心主要是糾正所謂的不公義,但其意識形態卻非常廣泛​3​。而在某些抗議活動中,雖然被捕的人並非全是極左激進分子,但卻常被視為是暴力的城市左翼激進分子​4​。

與此相似的是,歷史上的義和團和紅衛兵,以及現代的小粉紅也曾是以相似的激進和排外態度為人們所熟知。他們都嘗試以極端的方式來保護或推廣自己認為正確的事物,但最終往往走向了一個悲劇的結局。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不禁要問,這些所謂的「覺醒」者,他們真的瞭解他們所追求的是什麼嗎?還是他們只是被時代的浪潮所推動,成為了另一個時代的囚徒?在他們高聲疾呼、自以為是的同時,是否也應該停下來,回顧一下歷史的教訓,避免再次走向偏激和極端的死胡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