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菊生
吴菊生

牛年初一感怀

大年初一,早上起来吃了几个汤圆,胃中觉得堵,出门散步消食,不知不觉生发出许多的感慨!人生短暂,一晃眼的功夫,已经来到了它的暮年时刻,不由想起曾经的欢乐时光。记得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有两样特别有吸引力,一是压岁钱,每年的初一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手伸向枕头底下,那时候的眼界比较可怜,今天看来的一点点钱都会让人大喜过望。虽然经常钱只是过一下手,很快被母亲拿去替我“保管”,但心理上依然觉得那是我的压岁钱。二是走亲戚获得的糖果零食,那时候特别向往去姑妈家,每次去都可以获得一大把的糖果零食,姑妈自己的孩子都没有这样的待遇,可能跟我是男孩有关系吧(姑妈家清一色女孩👧),中国人的重男轻女源远流长……后来慢慢长大进入少年时代,对过年的期盼也就淡了,一者文革来临,破四旧立四新,压岁钱无疑属于旧风俗,父母们也借机省下来一笔“银子”。再说少年时代疯玩野玩成了人生的主旋律,压岁钱这种小儿科不计较了,确实需要用钱,只要合理,母亲也会给。记得一次去福州路上海著名的旧书店“上海书店”,看到一本《辞源》,应该是一套四册,但书店仅仅只有第一册,四元钱(那年头书籍奇缺,不是现在可以想象的缺)。回家跟妈妈说想买这本书,她没有丝毫犹豫,立马给钱。现在想想,当时一个少年的我并没有具备资格需要这样的书,时代氛围对读书也是极为排斥,何况仅仅只是一册,并不成套。妈妈当年想必也算是对我读书意愿的一种鼓励吧,母爱的表达方式有各种的不同(写到此处不免泪水涌出眼眶)。几十年来,数次搬家,不断清理书籍,最近一次清理,几乎把家中所有不可能读的书一清而光,包括后来买的成套的辞源辞海都送给了捡垃圾的人,这本旧辞源我一直珍藏着,也算是留住往日时光的记忆和对母亲的一份怀念。

走在清洁干净的路上,行人稀少,偶尔一两位清洁工人在打扫,整个街景面貌让人觉得愉悦舒适。你不得不承认,这几十年来,上海的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大超出我的想象和预期。大学毕业时,分在外滩的一座大楼顶层工作,中山东一路27号,原来是英资怡和洋行的大楼。那时候每天中午都要去往同一条路的12号上海市政府(原汇丰银行大楼)大楼职工食堂吃午饭,一路上的那个肮脏和乱象,以及马路对面黄浦江边的凌乱不堪,没有丝毫的美感,无法让当年的我心生喜欢。最近几年,时不时有外地的朋友来沪,充当导游陪玩,走过外滩,不由心生豪迈之感,几乎每一次都要告诉朋友:我以前就在这里上班,巴拉巴拉……

人至老境,最关心的早已不是什么鹏程万里。昨晚年三十与老友语音聊天,说起一些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离世,竟然发现很多“人生不测”其实离我们很近。据朋友说央视当年创办“东方时空”栏目的五个人,三个已经离世,其中一个叫“孙玉胜”的,总算还活着,日前看到新闻说去凤凰卫视做总经理了。还有一位同龄人,曾经是上海团市委的委员、培养对象,不知何故八十年代去了澳洲。去年九月,她一个弯腰,发现腹部剧痛,医院确诊胰腺癌,医生给了六个月的预后。最后时刻,她决定返回上海。明着说是回来找中医,我看其实是不想死在她认为的“异国他乡”、魂归故里而已。一周前这一位悄然离去……吾辈活着活着竟然生死成了话题,想想也是悲催,太没出息了!

其实嘛,如果一个人能够经常念及生死也不算坏事。最怕的是那种对生死毫无感受、不顾死活的人。这种人非常可怕,也非常可恶,政界居多。你看俄罗斯那个普京就是这么一个不识生死的东西,还有同文同种的白俄罗斯卢卡申科也算。他们这种人实在是属于失去人类灵性之流。昨晚跟朋友聊天的时候也谈到这些,我说我很想看到这些人的最后归属,看他们最后怎么收场?老邓这个人,现在也是众说纷纭,不能一句话下判断。但无论如何,也不管是出于何种动机,中国现代的政治人物任期制雏形是在他手里搭建的,功不可没。老邓可能算是想明白了的那种人。记得二十年前我对那时候的江头深恶痛绝,心里恨得牙痒痒的,一者因为他是吃最大的人血馒头上去的,二是此人的“闷声发大财”论调,直接领着一大帮官员“名正言顺”地大肆贪腐、为害社会、人心……今天的局面正是他直接间接造成的。那时候看他,怎么看怎么不顺眼,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极其反感,心里起码骂了他一万次。但是因为任期制,他总有下台的一天,所以就还有期盼。虽然跟着上去的胡也不怎么样,颇似一丘之貉,但毕竟还是出了一口恶气。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不管处于何种体制何种时期,时间久了都会形成一定的社会怨气,需要定时清除,降低社会运转的风险。西方国家这方面就比较聪明智慧,通过定期的选举和轮流执政,有效地让社会怨气得以宣泄,给民众某种期盼。虽然可能因为种种原因,社会面貌仍旧一如既往,矛盾并没有得到化解,但是“泄洪”就是“防洪”,社会心理得到了某种修补,才能有所谓长治久安。现在的这一位在我看来就比较愚蠢,跟普京卢卡申科一样缺乏“人类灵性”。或许是因为所谓反腐得罪人有生之年怕遭到报复。但一个人既然投身政界,就应该与常人不同,所谓“失身事小,失节事大”,怕死不当某某党员不能仅仅挂在嘴上,政客们没有这点节操是得不到好名声的,无论是哪个党的人。

中国人的蠢事蠢话多了去了。有一句话叫“反腐永远在路上”。不知道其他朋友怎么看这句话,我是怎么看怎么不舒服。怎么就不看到西方国家老是说这种蠢话呢?它们国家也有贪腐啊。一个贪腐永远在路上的国家,肯定是它的制度层面出了大问题,不是可以靠装模作样的所谓“反腐”能够解决的。那种“反腐”说白了就是谋取政治私利的一种手段,终身制就是它的“私利”。不信朋友们可以走着瞧。这几天还有一句话让人发噱。中国和中东欧地区国家开了一个会,所谓十七加一,这个数字很清楚明白,一望而知。然而到了不知是谁的嘴里,变成一句:十七加一大于十八。我想任何一个接受正常教育长大的人都不会这样去计数,一加一不可能等于三,这是一个最简单的逻辑。中国人尤其可悲的是它的领导人,就可以如此不讲基本逻辑地给你胡乱说数。我前几天发过一篇微信群发言的文字,里面讲到中国之所以不可能自发产生现代文明,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中国人没有形式逻辑这个“祖宗财富”。没有想到的是,到了今天二十一世纪,中国人一样可以罔顾最基本的形式逻辑,投机取巧成了普遍的国民思维,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样的国家怎么可能成为现代文明国家呢?你别看西方人甚至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人看上去“笨”、不拐弯抹角,那是因为他们始终遵循基本的逻辑。养成这种思考习惯的国家和民族,才能走得更远更久。由此想到目下的很多所谓知识分子普遍的追随川普现象,其实根源也在缺乏逻辑思维训练和能力。这些人在国内事务上的很多表现曾经让人“判定”他们是左翼,然而一到了美国事务国际事务,却立马转身成了右翼极右翼,这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人普遍缺乏逻辑思维的训练,更谈不上养成逻辑思维的习惯。我现在就可以下结论:没有逻辑思维就不会有一个现代文明的中国!全民的“精神涅槃”从小学教形式逻辑开始。

文字总是赶不上思绪,就此打住。再说下去,自身遭受“报复”也是很有可能的。我的博客和微博都已经不能发文章就是明证。

(吴菊生2021年2月12日于上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