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菊生
吴菊生

美元美粉年龄及俄罗斯



我在这个群说过很多话,我一贯以来发表意见都是从事实出发,没有依据的判断我基本不会得出。我也希望得到诸位的监督。


最近几年来,我一直都在坚持表达的一个主要观点就是美国霸权的衰落,从2017年川普时期开始的。须知,在几乎过往几十年的时间里,我都是坚持看好美国的,就像今天在座的诸位一样。川普参选上台以及这个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美国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让我逐步改变了对美国的看法。我相信自己今天对美国的了解和理解离事实真相远比过去更接近于准确。我提醒诸位,看美国霸权是否走向衰落,未来若干年内就看一点,即美元地位。我曾经说过美元霸权的垮塌是美国系列霸权(军事霸权科技霸权文化霸权话语霸权等)坍塌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美国霸权的基础就是它的货币霸权。我想在十至二十年时间内(或许时间用不了那么久),我们就能看出美国是持久强盛,还是它的霸权走向没落。希望我们都能保持健康和长寿,这个世界未来一定更美好!


我以前也很相信西方及其媒体,现在不再相信了。一切问题都要放在具体的历史背景下,从各种角度审视,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巴黎到现在还有斯大林格勒地铁站,法国很多城市都有,法国人还是比较尊重历史的。戴高乐时代从来都没有纪念过诺曼底登陆。在他看来,那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斯大林格勒战役才是。


我现在读历史的时候,只要是英美作者的文章书籍,都会多留一个心眼,看看他们是如何“修饰”历史叙述的关键之处。历史是由胜利者描述的,所谓“胜利者的清单”。过去的二百年历史,盎格鲁萨克逊人是这个世界的“胜利者”。阅读历史唯一需要警惕的就是“胜利者”的虚假陈述!


这种对西方世界的客观认知,需要在西方有经年累月的长期生活,且具备独立思考的人格者才能获得。还有就是不能抱有根深蒂固的“偏见”,有很多海外华人一辈子都生活在严重的偏见之中,不能自拔,这样的人也不可能得出准确的认识。


像布林肯这种人,也就是华人群体中那些喜欢“逢中必反”的人把他当根葱……


我能够理解长期生活在国内的朋友他们的认知水平的局限。八十年代的“思想解放运动”破除了很多的迷信,是必要的,但它同时也在相当大的人群中植入了一种“逆反心理”,即凡是中国官方甚至包括民间社会的一切“传统”乃至现行结论都必须推翻,进而发展出一种极端的国家及民族虚无主义,否定中国社会发展的一切。做为对照,美国社会的一切都必须得到肯定,这就是中国社会大量美粉产生的根源。这个人群以五零后至七零后居多。所以,中国社会翻开新的一页,需要新时代的人成长起来成为社会主体人群后才能逐步实现。对眼下的这部分人群,我对他们不抱任何希望,当然不排除极少数有着强大反思能力的人能够走出迷思。我的这个结论涵盖了绝大多数的所谓公知,甚至秦晖这样的著名公知。


我指的上述这个群体,主要是在知识界,或者那些自认为自己属于知识界,以为自己有着超出常人的认知水平和能力的人群。芸芸众生都是今日有酒今日醉,哪管那么多闲事。


关于俄罗斯,我想声明一点:我从来都不是俄罗斯粉,更谈不上普京粉。我也从来都不喜欢俄罗斯这个国家乃至俄罗斯民族。我只是在谴责美国人在乌克兰土地上做的这一切伤天害理的事!很简单的道理,你不能因为你不喜欢一个人一个国家,就可以不顾它的自身合理战略诉求,肆意挤压它的战略空间(可以联想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时美国人的做法),直至最后挑起战争。这一点很多的西方国际政治学者(代表人物米尔斯海默基辛格等)看得一清二楚。但是西方的政界以及被操纵的媒体却在那里众口一词地胡说八道,以致即使真正的专业外交政策人士无法表达自己的意见(美国五十多名专业人士只能通过在纽约时报发布广告的方式表示对美国政府乌克兰政策的反对意见)。米尔斯海默甚至遭遇芝加哥大学学生的集体声讨,要求校方开除他。这就是当今西方社会的现实,它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般“言论自由”。


(吴菊生2023年6月21日微信群发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