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寫
純粹寫

我不相信我的年齡、性別、職業、外表會讓你更認識我,這都會產生一些既有印象。網絡世界的好,就是我們可以以陌生人的身分認識,不帶半點既有印象去互動。透過文字,我們的思想有了接觸,我們的腦袋可以自由地傾談。如果你對我的文字有一點點的想法,就給我一點反應吧!誰知有趣的靈魂碰在一起會有甚麼事發生呢? Blog: jstwrtsth.blogspot.com FB / IG: jstwrtsth

父母和子女間的微妙關係

幸福的童年不是必然的。有人會說「生仔要考牌」,事實上,有很多為人父母的,連照顧自己的牌也未考到就已經生仔了,所以,如果有能力提供一個幸福的童年給子女的,真的是算是優才生父母了。不過優才生只屬少數,而且留班生、逃學生、甚至搞破壞的,大有人在。


你的童年過得怎樣?三餐溫飽,有屋住有床訓,回想起來有些開心的畫面?生活拮据,但總算捱得開心?父母不由我們選擇,足以影響一生的童年亦很大程度上是由父母去塑造。我們生命開始時,就像一艘由父母駕駛的小船,駛在風平浪靜的海上再慢慢加建成堅固的大船,這可能是一般人預期的理想模式;但一開始就有些風浪也不一定是壞事,或許小船因而韌力更佳;亦有些極端例子,小船被丟到驚濤駭浪的大海,被撞得體無原膚,零件都可能碎掉了,影響日後的航行。小時候的我們的確有點身不由己‥‥‥


童年真的很影響一個人的性格發展和思維建構。有些人一直怪父母不是稱職的父母,怪到四、五、六十歲都在怪,怪到自己也成了個挑剔的人;有些人憎恨父母做過的錯事,久久未能釋懷,心中的刺一直帶到終老,再也騰不出任何空間去放其他美好的人和事。身不由己的小船,如果自我修復不來,就會永世帶著傷痕於海上浮浮沉沉,很可惜,也很讓人心痛。


這是必然的定律嗎?不一定。隨著年紀漸長,成年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童年不完美、童年有傷痛,就慢慢走出來吧,用自己感到最舒服的步伐,慢慢慢慢的走向前面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愛惜你的人在等你,等你放下不快的過去,等你變得愛惜自己,等你重新為自己的人生掌舵,等你把重心放在未來的幸福而不是過去的不幸,等你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等你容許被愛,等你學懂愛人。


作為子女的,無論父母是好是壞,有考牌沒考牌也好,最好都不要太依賴父母。父母也是常人而已,沒有必要待你好,給你的生命就已是無價的人生籌碼,再給你供書教學高床軟枕的話,著實是bonus,有父母的愛不是必然,有的話不要take it for granted。自己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顧好自己,才有資格去評價別人。感情要好的是緣份,父母緣薄的也不用強求。自己有能力活得好好的,然後,要不要盡盡孝道就是你自己的選擇,不用被太多俗世的道德枷鎖挷得太死。


而作為父母的,亦最好不要有甚麼「養兒防老」的思想。你十月懷胎生了孩子出來,再含辛茹苦的把他養大,的確是很偉大的付出,但不論是出於愛還是責任,這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就像是單方面向別人借出的錢,而且是沒有寫借據的。盡好父母的基本責任,考個牌才生小孩,照顧到他成年後,就好好記住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並不從屬於你;而你亦同樣是個獨立的個體,應該為自己的晚年作好準備,不要奢求任何人會付起「養你老」的責任。子女能獨立好好養活自己已很不錯,閒來探望你一下就是bonus,有子女的愛不是必然,有的話不要take it for granted。要不要生仔,從來都不應該建基於「老來有人照顧」的考量之上。


父母子女的關係實在很微妙。但願大家都能從中得到一些豐富人生的體驗,而不是因為某些一相情願的期望讓自己鬱鬱受苦了。小船當須靠自己乘風破浪地闖世界;老船亦當須靠自己智選靠岸之處,享受出海之旅莫不簡單如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