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u
Joyu

寫,不斷堆疊練習,進步。我追求的是,生活選擇權。 個人網站:https://qianyiland.dev

《廣告教父的自白》讀道樂趣:奧美創辦人的行銷人生

關於《廣告教父的自白》我讀到最後章節十分感動,心想這人實在十分有個性又帥氣。

收藏書語

書中有許多值得節錄收藏的內容段落,其中選了兩則,給走在行銷路上時不時感到迷惘、困惑的自己,堅定前行。歡迎下載收藏、分享。

自《廣告教父的自白》From 讀道樂趣|收藏書語
自《廣告教父的自白》From 讀道樂趣|收藏書語

書籍作者介紹

大衛.麥肯茲.奧格威(David Mackenzie Ogilvy 1911-1999)被譽為舉世聞名得廣告教父,1938加入蓋洛普調查公司、1948創辦奧美廣告。曾在巴黎當廚師、推銷員,愛丁堡窮人社區的社工、蓋洛普博士的電影產業研究助理、威廉.史蒂文森爵士的英國安全協調助理,以及賓州農夫。少年時期偶像是大衛.勞合喬治,嚮往成為首相。最後,在麥迪遜大道上成了廣告代理商,直到1973年退休。以上資料參考《廣告教父的告白》維基百科

書籍內容摘要

書籍內容共11章,從在巴黎廚房學習到的經驗故事到解答廣告業遇到問題的看法見解。前四章大量敘述客戶的重要性及他是以什麼樣態度面對廣告,中間三章從廣告商、從業人員、客戶等面向說明以什麼樣的思維去找尋適合的客戶、如何對待合作夥伴及客戶該如何與廣告商合作。最後,說明文案、平面排版及影像的應用。

我的讀道觀點

關於《廣告教父的自白》我讀到最後章節十分感動,心想這人實在十分有個性又帥氣。老實說,沒有靜下來用心閱讀大概不會有這感想吧!閱讀過程中到Goodreads上看他人對此書評論挺兩極化,也多虧了偏向負面的評論,讓我更想認識了解大衛.奧格威會是什麼樣的人。在第十章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廣告業的著迷與熱愛,對於後進有著許多關愛與操心,耳提面命寫著許多受挫折如何面對、進到廣告業要注意哪些事,怎麼做可以更好等。

書中每個章節裡的重點都非常簡明扼要,關於原則或廣告的基礎也都是條列式說明,再以故事經驗的案例說明支撐所提重點。故事中,可以感受到作者是具備誠信、正值、狡黠、大膽之人。他根據自身經驗寫出《廣告教父的自白》 過程中有需多與人對應交際的手腕,我想比起文案、設計能力,或許社交技能更為重要,例如冷盤廚師交代用腐敗小牛胸腺調出餐,他不僅提醒廚師不該如此,甚至發覺不對勁,不得已鼓起勇氣向大廚打小報告。大約從這時期的故事開始,就奠定他的行事風格與廣告風格基礎。另外,我十分欣賞他那孑然一身的傲骨自信,舉例,廠商客戶原有的廣告商所呈現的廣告已經非常好,他會推薦廠商繼續跟對方合作。而能呈現比原廣告商更好的內容時,他不以批判、貶低對方的方式,是非常有自信的舉薦自己,並提出十幾、二十個方案讓廠商選。

如此厲害的人物,是不是完美、沒有失敗的時候?當疑問產生時,就讀到大衛.奧格威大方敘述分享自己失敗經驗的案例,並且說自己滿意的經典廣告案例也不過二十個。甚至,談論海瑟威襯衫,歷經百年卻默默無聞的品牌,透過經典獨眼罩人物的廣告後一砲而紅,卻不知道原因為何。明明自己是個於廣告前專注、重視嚴謹市場調查的人,同時具備赤子之心吧!(其實,眼罩方案被否決後,他臨時起意花5美元買眼罩…廣告就此誕生)

總結

《廣告教父的自白》 一書,從自身故事經驗淬鍊出三個面向的觀點,身為廣告商及從業人員、廣告客戶及消費者說明廣告環境生態,同時條列自己與工作夥伴對於廣告該遵循的鐵則與信念,也不吝嗇分享自身曾經的失敗經驗。不論是否是在廣告業界工作或從事行銷相關行業,都很推薦閱讀此書,讓自己重新回到原點思考或刷新自身想法。或許,拓寬視野能帶你更多的靈光一閃。


💡 思維花火 - 廣告究竟是什麼?

「在現代商業界,除非能把自己創造的東西賣出去,不然你的思維再怎麼原創、有創意也是白搭。」自《廣告教父的自白》

你認爲呢?邀請你與我分享自己的觀點

購書連結

最後,附上一舉兩得,希望推薦給你好書,同時能夠支持我填飽肚子的電子書購書連結。

https://moo.im/a/578lCI

更多內容盡在:Joyu's |牽翊之境 Qianyilan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