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緯道來
緯緯道來

研究所學生,主修資訊工程,熱衷於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初期先以基本的程式教學為主,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你!(https://linktr.ee/johnnyhwu)

近期的心情寫照

自律與積極的生活 → 滿滿的負能量 → 這樣算是用心生活嗎(空虛) → 慢活就好

前言

在 Matters 上多是發布一些程式學習類型的文章,偶爾寫寫心靈層面的、用心覺察自己的身心,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因為我與女朋友先後進入 COVID 自主健康管理,我們也將近一個月沒有見面了(算是蠻久的了啦)。昨天見面時,沒想到她說出的第一句話是:「你的皮膚怎麼了,而且怎麼感覺變瘦又變老」。

雖然覺得很煞風景,但是這也讓我意識到身體在向我傳達一些訊息,我應該好好關心他們,了解是怎麼一回事 XD

自律與積極的生活

從 6 月大學畢業後,感覺才過一下子已經接近 8 月的尾聲。這段日子是一個階段轉換的過渡期,對於過去美好的回憶既懷抱不捨與留戀,也對未來的新挑戰感到興奮與害怕。

一直都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加上這些日子基本上都待在家裡面,幾乎課業與工作相關的事務都是遠端進行,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感覺自己樂觀、正向或是自信的能量又少了一些。

面對未來的新挑戰(研究所),心情總是有些複雜。因為也真的錄取了自己理想的研究所,理應相當高興,但是經常會在網路上或是一些學長姐經驗分享中看到這些梗圖:

雖然這些梗圖都是有趣與反諷成份為多,但是還是不自覺的對未來感到害怕。害怕自己跟不上大家的學習進度、害怕自己論文吸收的速度太慢、害怕自己的專業知識不夠扎實、害怕被教授討厭、還怕兩年過去了卻沒學到什麼。

當然,我也不是會輕易放棄的或是在挑戰面前低頭的人,為了克服這些恐懼、不安與焦慮的心情,我要提早擬定並執行對策:綜合上述這些害怕的事情,其實就是擔心自己能力不夠,只要能力夠好,基本上就不需要太擔心?!

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結論是正確還是錯誤,但總之是這麼說服了自己。因此,規定自己每天都要寫一題 LeetCode,強化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的思維;督促自己多讀一些 AI 領域的論文,畢竟之後的實驗室也是做這個,多讀無害;幫自己接了一個 AI 領域的實習,感受進入職場工作的感覺;當然原本就和學校老師合作的 Web 工讀計畫也要盡力去完成;最後別忘了經營自己的網站或 YT 繼續發布新文章與影片 ...

滿滿的負能量

身體往往能夠最誠實的反應內在的狀態。最近發覺自己腸胃不適的頻率增高、臉部膚質變差(多了幾顆新痘痘)、情緒也更容易感到焦慮或是生氣。

更糟糕的是,自己並不會對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驕傲,反而更容易因為看到別人的成就,而再次打擊自己的信心,告訴自己「能力還不夠」。

用心去回想近期的生活,感覺每天都過得很忙碌,每天都有很多東西要學習、要完成。休息吃飯時大腦也沒辦法馬上脫離工作狀態,日復一日,感覺生活愈來愈麻木。

這樣算是用心生活嗎(空虛)

「這樣算是用心在生活嗎?」

我覺得當然不是,我不想把自己活得像是機器人,每天吸收大量的資訊,經過處理後,然後在工作上輸出。吃飯、睡覺反而像是一種為了繼續工作而執行的既定行程。與家人、愛人或朋友之間感情的維繫,好像也變得不那麼重要。

從過去這陣子的埋頭苦幹,我開始思考「什麼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元素」?

賺錢、成就固然重要,工作是必須的、學習是一定要的。但是我想能充實我的生活的必定不是他們,而是在我周圍但是卻沒有用心在他們身上的「家人、情人與朋友」。

雖然在工作上取得進展、學習到一個新技能,都能讓我獲得快樂與興奮,但那些都只是短暫的快感;只有和「家人、情人與朋友」之間的互動,也許是飯後不滑手機的用心的聊天,或是到不同的永和豆漿吃個宵夜,還是清晨一起去健身房,只有這些互動所帶來的感動與滿足,才能充實心靈。

慢活就好

光說不練是不行的,我要具體做出行動,才能真的改變生活的現狀!但是我也懶得再做出一大堆計畫,就著眼於眼前就好:

  • 今晚就和家人一起吃個宵夜、看場電影,享受「慢下來」的生活
  • 寫一張好久沒寫的卡片,送給我的女朋友,表達我對他的愛、鼓勵和感謝
  • 「主動」邀約以前的朋友出來吃吃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