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na
Ariana

一部分的我散落在这里。 如果半年没回来,估计我那时已经死了。

一条月经笔记火了以后

交流的意义是看见更多不同的人。

3月中旬我去瑞金二路,看了一场有关月经的展览。展览有一面墙贴了各种月经知识的科普海报,其中最角落的一张写着:

“卫生巾不是贴在屁股上的”。

我当时心想这个还需要科普么,但转念想到既然是主办方经过调研、包装后印出的科普内容,那应该确实有很多女孩曾经搞错过,随之感慨我国性教育普及率之低,就以“我第一反应:这不是常识吗?”为标题,将这次展览笔记和照片po了上去。

正如我平常发的任何一篇笔记一样,这个游记发布后并未受到什么关注,阅读量也才几百人。然而在两周后的一天(也就是昨天),这篇笔记突然火了。随手看眼就能更新99+的评论量,最开始都是大批女孩在评论区友好分享自己第一次误用卫生巾的故事。原来她们很多人都不知道身体为什么会突然流血,在惊恐(没有性教育的情况下突然流血,是人都会害怕吧)之余,只能凭借过往常识采用一种“止血”的思路,将卫生巾贴在阴道上,试图止血。还有女孩说:

“我以为那一侧是防水的,就反着用了。”

我也是第一次在自己笔记的评论区,见这么多女孩分享自己的月经经历。回想这场展览有个我很喜欢的部分,就是不同年龄段的女性书写自己来月经的感受。印象很深的是一句:“月经呲溜呲溜就流下来了”,哇,这句话写得又可爱又生动。如此多女性看到我的笔记开始分享自己与月经的故事,我很欣喜——这个过去曾被人们当作禁忌的事物,如今成了姐妹们友好交流的话题。

其中有女孩说,自己的小学同学来自单亲家庭,不会用卫生巾会跑来问她。底下有姐妹立即评论:那你一定是她很信任的人!

还有女生分享自己大学舍友的故事。她说,大学舍友曾经问过宿舍的人:“你们每次用卫生巾不会很疼吗?”问为什么会疼,舍友回答每次都会粘下来许多毛,她这才反应过来舍友几年来都一直用反了卫生巾,连忙纠正。

还见到了其它不少错误的卫生巾使用方法。有姐妹说从小好奇什么别人的卫生巾不容易移位,后面才发现是自己每次都会把护翼直接贴在卫生巾反面的胶条上;还有姐妹说自己最初用卫生棉条时,以为这东西和卫生巾差不多,就直接将它放在内裤上平夹在两腿间,经过科普才知道这个原来要放入体内。

有人还会分享自己从小受的性教育。两个上海ip的网友分享自己小学时候,护舒宝和七度空间品牌都会去教室科普卫生巾的用法,并向所有女同学赠送卫生巾。这种评论通常都会引起一众羡慕。还有女生会评论:“每包卫生巾包装上都会印正确的使用方法,你们不会看吗?”我这才反应过来,好像除了包装上的卫生巾长度,我从来不会看任何别的信息。

然后再一想,可能有不少姐妹小时候都没机会使用单独包装的卫生巾啊。

当然还会有质疑不会用卫生巾“是不是傻”的人,不在少数,我最初还会耐心回复,但到后面只要有人身攻击的倾向就直接举报了。好烦,我心想,会用卫生巾是很彰显智商的事情吗?为什么要在这里炫耀优越感呢?(后面感觉我的这条笔记本身标题也带有一定的优越感,果不其然也被人骂了,但我已经在笔记正文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所以一条笔记火了以后,充满戾气的极端的声音也会变多。要学着接受这个。只能祝愿这条笔记能多帮到几个正值青春期的女生,就算我被骂也值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