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聖誕特輯|每年都該重聽一次瑪麗亞凱莉

祝願大家在這個美好的聖誕節日裡,都能開心喜悅。聽完「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後,記得要回去聽聽瑪麗亞凱莉的其他作品喔!約定好了,每年都該重聽一次瑪麗亞凱莉。

12月,是歡慶聖誕節的時刻,各種可愛漂亮的聖誕裝飾早早就已佈滿街道與櫥窗;應景的聖誕歌曲更是不間斷地開始輪播再輪播。而當你走過店家,忽然聽見「I don't want a lot for Christmas. There is just one thing I need…」的時候,是不是也再次想起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了呢?

沒錯,這首由瑪麗亞凱莉所創作和演唱的「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正是每年聖誕節的標配歌曲。本週,原本佔據Billboard告示牌排行榜榜首位置的Adele,果然被瑪麗亞凱莉擠下了第一名的寶座。且不說她本身已有超多熱銷傳唱的金曲,光是「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這首已經發行27年的歌曲,卻還能在每年12月年年霸榜,就足以可見瑪麗亞凱莉在全球樂壇的影響力了。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再次榮登本週Billboard告示牌排行榜冠軍

這位被金氏世界紀錄尊稱為「至尊歌者」的天后,據說當年(1993)只花了15分鐘便將這首歌曲創作出來。關於歌曲的幕後故事及它輝煌的成績,不僅有許樂評已曾撰文寫過;2019年時,官方更曾經推出歌曲的迷你紀錄片,讓全球歌迷得以窺見歌曲背後的創作歷程,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找來看看。話不多說,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四個封神的演唱版本吧!

Mariah Carey -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1993)

1993|Music Video Version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在1993年12月時共拍攝了2部音樂錄影帶。後來,歌曲被收錄在其首張聖誕專輯及第四張錄音室專輯《Merry Christmas》中。而先行發佈的音樂錄影帶版本,還有她的前夫湯米莫托拉(Tommy Mottola)現身其中,打扮成聖誕老人的模樣送禮物給她。錄音室版本,當然是最常聽見也是人人必定都聽過的版本。尤其在2019年時,瑪麗亞凱莉又重新拍攝了音樂錄影帶,讓歌曲再次翻紅。截至目前為止,該版本在Youtube的觀看次數已突破2.4億(1993年的版本則已突破7.1億),是非常驚人的成績。

Mariah Carey -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2019)

1996|Tokyo Dome Live Version

1996年在Tokyo Dome的演唱版本,明顯是比錄音室版本的聲調較低的。當然,高音和海豚音一直都是瑪麗亞凱莉最標誌性的聲音特色;但若你仔細品味這個版本就會發現,因為聲調偏低的關係,反而凸顯出瑪麗亞凱莉漂亮渾厚的中低音域。

Mariah Carey -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Live at Tokyo Dome 1996)

2011|ft. Justin Bieber Version

2011年瑪麗亞凱莉和當時正火紅的Justin Bieber推出了全新合唱版本,也是相當令人驚喜的。維持一貫水準的瑪麗亞凱莉,不僅在歌曲後段加入原本沒有的即興演唱;配合著Justin Bieber當時還帶點稚氣的聲線,使歌曲顯得更加逗趣、俏皮。甚至最後,瑪麗亞凱莉還反覆丟出了幾句海豚音來當作尾聲的裝飾,那更是驚喜中的驚喜!

Mariah Carey -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ft. Justin Bieber)

2013|ft. Michael Bublé Version

2013年在Michael Bublé節目上的演唱,堪稱是我最喜愛的版本。瑪麗亞凱莉簡直極盡炫技之能事,獨有的氣音唱腔搭配上無人能及的轉音技巧,全部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大飽耳福!你看最後,觀眾都已經在鼓掌了,她還在意猶未盡地瘋狂轉音,就不禁令人會心一笑心想:「好啦好啦,我們都知道妳很厲害、很會轉音啦!❤️」

Mariah Carey -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ft. Michael Bublé)

我去聽她的演唱會

記得以前,我曾經熬過無數個夜晚的時間瀏覽Youtube,將瑪麗亞凱莉演唱過「Hero」的所有現場版本全部聽過,有些版本甚至要聽上好幾遍。雖然那已經是我大學時代的過往了,不過直到現在,我依然還會持續作著這樣瘋狂的事情。而若要回顧我與她的初次相遇,那麼就得將時間往回推至我的高中時期(2005年左右)。那年,她發行了個人的第十張錄音室專輯《The Emancipation of Mimi》(台灣譯為:天后再臨-解放咪咪)。這張被當時樂評家們視為是她再次回歸的暢銷專輯,正是我愛上瑪麗亞凱莉的開始。

Mariah Carey 第十張錄音室專輯《The Emancipation of Mimi》

愛了她近十年的歲月,在2014年10月26日這一天,我終於去聽她的演唱會了!台北,是她「The Elusive Chanteuse Show」巡迴的第六個國家/第十一場演出。即使地點選在南港展覽館,搖滾區第一排座位要價萬元,我還是義無反顧地前往,只為在最靠近她的位置,聽她唱歌、看她演出。當時的情景,如今仍歷歷在目。我永遠記得,當瑪麗亞凱莉登場時,我是如何聲嘶力竭地吶喊和噴出感動的淚水。她絕對是我最愛的西洋女歌手,她更是永垂不朽的經典傳奇。

The Elusive Chanteuse Show Tour

如今,年年都還能因為聖誕節而讓更多人聽見她的聲音,對於一生鐵粉的我來說,是很幸福的。最後,祝願大家在這個美好的聖誕節日裡,都能開心喜悅。聽完「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後,記得要回去聽聽瑪麗亞凱莉的其他作品喔!約定好了,每年都該重聽一次瑪麗亞凱莉。


聖誕快樂!🥳

Merry Christmas!💙


---

☀️ 喜歡我的文章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