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白汉乔
西白汉乔

在此,遥祝天南海北曾经帮助过我的朋友:永远幸福! 一退休的学画老人 : 西白汉乔20200722

追泡泡的小孩

今天中午我走到商店门口时,看到好几个大人围观一个小孩追泡泡玩。小男孩二三岁的样子,他快活地追着,他妈妈用吹泡泡的玩具扬出来一连串飞舞着的肥皂泡儿。他追上一个,一抓,破了;接下再追,再破。他气喘吁吁不停的追,有的要跑好几米远,乐此不疲。许多围观的大人笑个不停。但,也有的泡泡,他还没追上就破了。一会儿,他就没劲儿了。不小心摔倒,大哭。妈妈过来心痛地安抚着,看热闹的大人们散去。

那小男孩儿确实长的可爱,妈妈给他打扮的也别有一番小男子汉的特殊味道。不然的话,这种孩子们平常好奇的情景,是不会引起大人们围观的。

我离去的路上,这孩子最后摔倒时那痛哭的表情在我脑中却一直挥之不去。我想,抓住大人们眼球的不是这孩子的长相和装扮,而是他追逐中的天真、无邪。当他第一次看见这五彩缤纷而清澈透明的、潇洒飘逸的飞行物时他该多么兴奋。抓不到,也要。破了,还要;因为她太美了。结果,意外跌倒。痛,那就大哭。他真实、直接,全神贯注地渴望,丝毫不理会有那么多大人在盯着他。

其实,大人追梦不也和这孩子追泡泡一样嘛。这气泡儿对大人说不就是一项事业的目标或他梦寐的情人吗?但,大人追梦就不可爱了。旁观者,有的恨铁不成刚的气愤、有的五体投地跪拜、有的怜悯:感动得流鼻涕地哭泣几乎成了我们在屏幕中的常态,因为旁观者要表现自己。可追梦者一旦成功,被人妒忌倒是真的。大人们之间的“爱”,令人生疑。

比如:你没梦时,总有长者说“你看看人家!”;梦破,于是自责“看看人家,我这一辈子算是白活了。”但不能哭,要显示自己活着的意义:“是的,我们不问结果;我们看重的是过程!”继续自欺:“虽然,无果;但我在痛苦中享受到了快乐。”至于崇拜者,要么奴化卑贱自已、要么捧杀成功者来标榜自已。

为什么大人不能像孩子那样真实地活着?

成者几人?多数在追泡泡。失败,本正常。不能哭,因为我们不是孩子。不能自欺,我们得好好向孩子学。

功成名就,好。追梦一生,也好。但“四十不惑”说的更好,今天可改写为“五十不惑、六十不惑”,之前要全力拼搏,之后大可稳定下来。中庸平和,人间正道。

以平常心对待追梦人,才是爱与尊重。

20200917 XBH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