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宁
简宁

一个旅居海外的行为分析师,三个孩子的妈妈,爱织毛衣爱读书爱看树的中年人。

七日书 2 |一个东亚儿童的奇幻之地

这地方的物理空间早就不存在了,所幸它永不消逝。

这奇幻之地,是我儿时的避难所,也是陪伴我一生的避难所。

这地方的物理空间早就被拆掉了,我曾回去看过,已经毫无旧日的痕迹。变成了宽大的道路?或者是高级住宅?我记不清了,只记得是大都会的灰色。

所幸这地方的奇幻之处,在于它永不消逝。

只要这世上一日有书,只要我一日能够读书,这地方就永远为我留存着。

书籍,阅读,是我的避难所。

我成长的环境,一言以蔽之,是充满了隐秘的创伤之所。我家境殷实,即使在曾经匮乏的年代也不曾缺衣少食过。然而所有的伤痕都留存着心里,压抑在潜意识之中,偶尔躯体化一下,提醒着我那些未愈的血痕。

我似乎是个早慧的孩子,识字起就已经懂得自我攻击。只是那个时候的我,并不明白,很多时候我并没有做错什么,只不过大人心里不舒服,拿我撒气罢了。大人说什么,我就信什么,他们说我什么都做不好,丢人现眼,坐不住,不学好,迟早要去扫大街,于是我就忠实地把这些标签都内化了。

这些利刃般的标签,总是密密麻麻地扎过来,无法预测,也无从抵御。

于是我躲进了书页里。

看书的时候,我不会被批,我能够被left alone,因为 “她在看书,不要打扰她。”

那个已经不存在的物理空间,是我的卧室。

那是一个套间,外面一间大房间,然后有个侧门,通向里面的小房间。

小房间里住的似乎是我的小姨,一个我至今仍感到恐惧的人。我就活在她的眼皮底下,动则得咎。我没有穿她希望我穿的衣服,会被骂没脑子,她也会悄无声息地站在我的身后看我写日记,如果恰看见了我的抱怨,她会突然出声,爆喝一句没良心。啊,这个还是留在第四天的七日书里写吧。

我的卧室,毫无私密性,里面有一个大衣柜,放着全家的杂物,还有两个大红木书柜,书柜上有雕刻着漂亮花纹的玻璃门。

跟那个杂物柜一样,这个书柜里,放着全家人看的书。

里面的书很杂,什么都有。时髦的比如金庸和古龙,久远一些的有曹禺的剧本,小孩儿看的《十万个为什么》,还有一套我妈花了整个月工资买的《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甚至还有一本《西行漫记》,我一套很旧的《资本论》。

我躲在书页里,沉浸而忘我,我能够短暂的喘息,忘掉那些我无法撕去的标签。

我看见世界有那么大,人类有那样复杂的感情,那么如果有一天我长大了,是不是可以离开这个地方,是不是我能够发现我其实是个还不错的人。

后来我真的去过好些地方,遇见了很多人,很多事情。

我在地球的另一半重建了我的奇妙之地,还在旧书站上找到了一套《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

那曾是我妈给我买的书,给小时候的我带来了许多慰藉。

如今我重新淘来的这一套,没有小时候那版精致。不过如今对我来说,这书陪伴的意味,已经大于阅读本身。

人生有起有落,幸亏我还有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