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番薯
红心番薯

出生于中国四川,目前在广州生活的内容创作者。做过媒体记者,目前自由职业中,运营着自己的视频、播客和文字平台,兼职做撰稿人,也热衷于公益,是解困式报道中国案例库成员。

七日书 day 5:带给我原始生命力的家

那些生命中闪着光的岁月,我要充分感受它,每一次都要像第一次睁眼面对这个世界一样。

写写你的家。

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家,就是我现在租住的房子。在我过去的人生里,好像从来没有一个空间让我产生过如此强烈的归属感,即使是从小生活到大的房子也没有过。

去年初找到在广州的工作后,我开始寻找住处。我们看了将近十间房,这个房子是离我当时上班的地方最远的。上班要先坐4站公交车,再坐10站地铁,单程的通勤时间最少要1个小时。不仅如此,它还是步梯6楼,回家需要先爬3楼上到一个水泥平台,再走到平台的尽头,爬完剩下的3楼。

当时在爬楼的时候,我就在想:我肯定不会租这个房子。因为我从小住的房子是步梯5楼,连大学宿舍也是步梯6楼,爬楼已经爬够了,所以我一直想找一个电梯房。结果没想到最后不仅租了,还已经住了一年多。

为什么最后选了这个房子呢?当我们回到在佛山的出租屋之后,我只问了男朋友一个问题——对哪一间房最有家的感觉?

他说是最远的那一间,我说我也是。于是我们当天就决定租下这间房。

不像其他专修给打工人住的公寓,冷冰冰的,这间房内部的装修很温馨,也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住进来之后,我越来越感受到它的好。就像是两个合适的人,相处越久,越是感到契合。

它有很多很多的储物空间,放很多东西家里也不会乱;它有两个炉灶(不像有些给年轻人的房子只能自己配电磁炉),我在这里学会了做各种美食,爱上了烹饪;它的配套设施很多,除了日常生活所需的电器之外,洗衣机有烘干功能,橱柜也有消毒功能。在这个不算大的一房一厅内,我和男朋友不仅可以拥有各自单独的办公空间,我还拥有属于自己的梳妆台,我的三只小兔也有起居和玩耍的空间。

但如果仅仅是如此,这间房也不至于让我产生最棒的“家”的感觉。真正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的,是我对这个家独一无二的创造,这是我在以往的生命里从来没有的体验。

在从小生活的家里,我的私人空间并不私人。我很少被允许买那些可爱却不方便打扫的摆件,因为有一个实用主义者妈妈,受到她的影响,我在以往的住处里也几乎没有主动想过要规划或是设计自己的空间。

跟男朋友搬到这里之后,我把我对生活的憧憬投注在这间房里。我的男朋友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很多事情喜欢自己动手做,也很爱布置自己的房间,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对每一个物件的摆放,他都花费心思。他很喜欢买灯,给家里安装有氛围感的射灯,买能够让墙面像洒满阳光的湖面一样波光粼粼的日落灯,喝酒的时候放在桌台上能够照亮酒杯的小灯。他会自己动手设计并装修小兔们的兔舍,他自己的办公区也摆满了他收集的各种玩具……从这个维度,他活成了我一直以来想要成为的样子。

我一度希望别人来拜访我的时候,通过我的家看出我是一个灵魂多么有趣的人。听起来很自恋吧,哈哈哈哈。但我确实觉得我的灵魂有很多想要倾吐和诉说的部分,它需要借由我的身体来到这个世界上。并且我又是一个大宅女,家不就是最能体现我自己的地方吗?

所以借由这个机会,我立马学习并吸收了男朋友身上的美好特质。

我也开始购入一些让我感到心情愉悦的小玩意,比如盲盒、从一次性可乐杯上扣下来的小摆件、肯德基活动套餐里附赠的玩具等等,并学着欣赏为他们由衷感到快乐的我自己。我夹了很多很多娃娃(小时候的我几乎不玩娃娃),把他们放在沙发靠背上。

我喜欢做手工,就把diy的圣诞拼图摆在吧台上,喝完的酒瓶就放置在拼图旁边。我开始做手工小屋,放在男朋友用来做咖啡的咖啡角。还把之前做的一棵圣诞小树积木放在我的书桌上。最近我还亲手设计了自己的照片墙。

我还写了很多菜单,贴在冰箱上,这样就不用为每天吃什么菜而发愁啦。

太多有意思的事情了,一下子说不完。我真的好喜欢我的家!

家周边我也很喜欢。三楼的平台上总是有小孩子在玩耍,大人在聊天,邻居们种了很多植物和花卉放在两旁。尽管这个小区十分老旧,我住的地方还在路边,常常很吵闹,但生活气息浓郁。散步时,常常能看到坐在树荫下打牌和闲坐的老年人,遛狗的人,也有人在阳光底下晒东西。那些老人最chill了,我很羡慕。由于小区里有游泳池,游泳很方便,去年夏天我还在男朋友的指导下学会了蛙泳,现在已经开始学自由泳了。

周边买菜也有很多选择,有小区内简易的菜铺,周围也有菜市场和大型超市。我们常常趁着大型超市快关门的时候,去买当日打折的食物。我爱上了做饭,每次看到大型超市里一颗颗沾着泥土的土豆,我都有想给他们削皮的冲动。

我深深感到我跟这里的连接感,我感到我的灵魂有一部分属于这里。我跟朋友说,我好像在广州拥有了第二份乡愁,在这份乡愁的生发过程中,这个家功不可没。

这样的日子,真快活啊!我还需要什么更好的生活吗?我想不到比这更棒的生活了。

写到这里,我的眼里几乎要涌出喜悦的泪水了。那些生命中闪着光的岁月,我要充分感受它,每一次都要像第一次睁眼面对这个世界一样。

(很想多po一点图片在文章里,但是不知道怎么弄,改天再研究一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