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YI 子沂
ZIYI 子沂

從繁華的香港巷子到倫敦的霧都,我是一位漂泊的設計師和插畫家。在這個古老的城市,我分享英國的生活節奏,借助塔羅解讀命運的秘密,並學習在忙碌中找到優雅的節奏。每筆、每畫,皆是我心中的香港和倫敦。

塔羅 & 占卜|〈如何問個好問題〉終極指南

設定問題的重要性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一條好的問題可以讓占卜解讀更準確。這些原則不只是應用在塔羅身上,基本上適用在所有的占卜術。


設定問題的重要性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一條好的問題可以讓占卜解讀更準確。這些原則不只是應用在塔羅身上,基本上適用在所有的占卜術。


  1. 1.問題要清晰
    我一直都向客戶說,模糊的問題只會得到不清晰的結果。如果你希望占卜師能夠解答最清晰的指引及答案,你的問題一定要明確。假如有位女生是一知鈄槓族,白天有全職,下班及休假後就會做副業,可以看看這三個問題的分別:

    1.我的運勢如何?
    2.我在這份工作或事業的運勢如何?
    3.以我目前的情況,我應該辭職及把我的副業成為全職工作嗎?

    第一個問題,作為占卜師來說是十分困難去預測,畢竟運勢是指那一方面呢?是指事業、學業、愛情、財運或是家庭呢?第二個問題只能回答她有相關工作的事情,而最後一題,是最精確的問題,也能得到最精準的解答。
  2. 要設定時間
    電影上經常描述塔羅擁有能預測很遠未來的神奇工具,其實大部分的占卜師都默認 6 個月已經是上限,如果3張小牌陣(特別是雷諾曼) 基本上是立即發生。而且,就算我們設定了占卜時間,預測的時間很多時候都會在三個月內發生。
    所以問問題的話,最好設定不超過六個月的期限。如:我下週的面試如何,我最近三個月和家人的感情等等⋯⋯
    藉由事先設定時間,我們也可以更清楚有效時限。時間到了之後,如果真的有需要,可以重卜一次。
  3. 盡量問開放式問題 
    問是非題能獲得資訊十分有限,而且幾本不可能有趨吉避凶的空間,而且算出來的結果也沒有容許模糊空間,但其實我們的人生或事情是有灰色地帶的,有時候很多答案可能是「都可以」、「看你做決定」,而是非題則會把這種可能性抹煞掉。在這個人生中並沒有只有黑與白,很多情況並沒有需要強迫只有Yes or No 的回答。除了不能夠讓占卜師了解更多資訊之外,同時客人也會失去改變的空間。因此是否題我們占卜師強烈建議只用在日常無關緊要小事、沒有時間去決定就是問是非題的最佳時候。
  4. 不問已知道的事
    占卜界有個原則時 「不疑不卜,遇疑則卜」,占卜是在有疑難的時候人才進行,此時心誠則靈。但當到我們詢問已知道的事,就不是你最想知道的答案了,因為你是抱著測試或玩樂的心態。如果你心不相信占卜的話,那占卜結果是不會準確。問題例子如下: 
    「 我是男或是女?」
    「我小孩聰明嗎?」
    「我漂亮嗎?」
  5. 同一件事不重複占卜
    有些人總是愛問問過的問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對答案不滿意,他們總是想算到滿意的答案為止。只可惜,得出來的結果及行為也是自欺欺人。
    我們很多占卜師默認「一事不二卜」,意思是第一次占卜時牌卡已顯示了答案,堅持要第二次、第三次等等,都是因為抱著想獲得理想結果的執念,那個答案已經不足以參考了。可以重抽的原因除了前次的時效過了,或者事情因你的選擇而改變了整個走勢或改變相法才可以重卜一次。此時我會建議設定問題為例如果我這樣做,那發展會如何呢」這讓得出來的結果會預測出新做法及新未來。
  6. 不問不是相關你自己的事
    擁任何占卜卡也不代表你天下事都可以問,特別是有一些占卜師很喜歡為大眾預測如總統大選,全球走勢等等,但當大家各自抽一張牌會是一樣的牌嗎?那抽出來的結果又應該聽誰呢?誰又會是準確的一位呢?很明顯的是,占卜的運作並不是這樣,抽牌者是絕對要和問題及事情有關聯性,如果由不關事的人來抽,再多是反映抽牌者對這件事的觀感,與他走勢及結果沒關。 

  7. 不問別人私隱
    如上題,因為和抽牌者的相關性不足,所以一定不會準。二,這是有違道德的行為!即使硬抽出來,重申一次是只是反映抽牌者對這件事的觀感。如果你遇到有人想請你占卜人的事,你可以把這個問題帶回你自己的身上,如:「我老婆是不是偷吃?」改成 「我懷疑我的老婆偷吃,我在這件事有什麼應對措施?」,「他是不是喜歡我?」改成 「我怎樣可以讓大家的關係進一步?」盡量把問題放回自己身上,不但準確度會更高,也有改善方法。
  8. 一次問一個問題
    不要一下子問如「 我的工作運,還有發展及人際關係上又怎麼辦?」很多牌陣基本上不能夠一口氣解答到這麼多問題,如這個例子我們只能拆成 3次來問。
  9. 不問否定句
    如 「我是不是拿不到這份工作offer?」這種問題,如果是好牌,到底是代表「是的,你拿不到」還是 「 你拿到這個offer! 」得出來的結果有時候也十分困惑。因此請盡量不要問否定句。
  10. 不問投機的事情
    像這種行為某程度上來心態已經偏頗,這樣的心態當然無法從占卜中獲得準確答案。職業級如專業投資及只想發橫財的分別,前者是投機,後者是正當職業,心態要正確,就可以占卜了。
  11. 不問犯罪的事情
    「我去竊空公款會沒事嗎?」這種問題,即使不用占卜也知道答案。同樣,心態不正確也不可以有一個準確的答案。占卜師也不應該為這種問題解讀,因為這是有助長犯罪答違背道德。
  12. 不要問健康的問題
    我個人覺得要占卜身體健康,倒不如直接去醫院檢查會更為準確。在牌上,我們的確有關健康占卜,但把健康賭在牌上?不如看醫生吧。健康占卜價值,只是協助做醫療選擇,如那一間醫院比較好,那一個療法適合自己⋯⋯但是占卜是不可以代表醫療診斷。而且有時候拿捏或解讀不好,會讓對方焦慮幾個月,也可能讓對方做錯決定。占卜不可以取代正式醫療,生病就要去找醫生,我們占卜師可不能醫百病。
  13. 無聊的事情不要問
    有些牌的確是很好用,特別是日常生活無聊的小問題,但有時候我們人生還是要自己走,有些決定也是需要我們自己選擇。不希望大家依賴牌及成為一個牌奴,該要自己做決定就自己來,不要過分依賴。
  14. 不要用牌去證明什麼
    有些人總是帶有一堆奇怪的執念,或是好勝吧。總是想證明自己是對的,也想用牌來證明。 像 「我男朋友明明對我很好,為什麼牌不是這樣?」 「 我朋友很差對吧?」「某國家的文化是可怕的,牌也同意了吧?」 諸如這類的問題。真的不好意思,占卜或牌卡本來不是為了證明什麼而存在。抱住這樣的心態去占卜,即使占卜結果是理想,也是你個人意願,完全沒有參巧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