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YI 子沂
ZIYI 子沂

從繁華的香港巷子到倫敦的霧都,我是一位漂泊的設計師和插畫家。在這個古老的城市,我分享英國的生活節奏,借助塔羅解讀命運的秘密,並學習在忙碌中找到優雅的節奏。每筆、每畫,皆是我心中的香港和倫敦。

開始接觸占卜卡牌時,應選擇塔羅還是雷諾曼呢?

當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相信你一定想開始學習卡牌占卜了。在卡牌占卜世界的種類應有盡有,但在歐美或卡牌占卜範圍中,最有名可以說是偉特塔羅及雷諾曼。這兩套牌組不單只是最容易入手的占卡卡牌,還有是容易上手及坊間充滿著大量的教學數材。


開始接觸占卜卡牌時,應選擇塔羅還是雷諾曼呢?

當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相信你一定想開始學習卡牌占卜了。在卡牌占卜世界的種類應有盡有,但在歐美或卡牌占卜範圍中,最有名可以說是偉特塔羅及雷諾曼。這兩套牌組不單只是最容易入手的占卡卡牌,還有是容易上手及坊間充滿著大量的教學數材。

但當你正式著手的時候,開始選那一套呢?Ziyi 本人兩套都常用,在這兩套不同的系統下,會寫出那一套的分別及不同的長處及短處。

1 . 偉特塔羅

偉特塔羅應該是最廣泛人知道及容易使用的占卜卡,偉特塔羅由 78張牌組成,78張牌都由不同元素及題材的精美圖畫製成。偉特塔羅最為人熟悉一定是戀人牌及死神牌。想信大家在電影也看過它的身影很多次 ;

  • 偉特塔羅比較偏好直覺性的運用,剛剛開始學習大家可能會依書直說,但到後期是十分重視直覺性及經驗,在塔羅修行下,其實是有需要定期培育靈性。很多塔羅師到某個情況下會修學身心靈,也會接觸冥想去培育更強的直覺力。
  • 偉特塔羅可以制作無限的牌陣組合,可以是塔羅教科書中的例子,也可以隨心自行創作,塔羅只是一套去探索未知世界的工具,在塔羅的系統,也有無限的可能性可以讓你去配搭出最合自己的占卜方式。
  • 偉特塔羅對理性比較強或感受性不強的人是不太容易上手的系統,會出現照書解釋的方向發展;雖然也有「背書派」,但偉特塔羅還是以感性為主,運用直覺及解釋去解釋占卜的結果。
  • 偉特塔羅圖案容易感受到結果的氣氛,若臨時忘記牌義也可以依牌中圖案的人物、環境及元素去解牌。
  • 偉特塔羅可從牌面方向判斷正逆去解釋預測的方向


2. 雷諾曼

雷諾曼在華人社會不是最熱門的占卜選擇,但興幸是隨著翻譯系統愈來愈發達,在華人社會慢慢盛行。相比下,雷諾曼只有 36張牌,但雷諾曼卻有著和塔羅不同的系統;

  • 雷諾曼不太需要運用直覺的,但需要記著卡牌的關鍵字眼,如騎士等於快速,魚等於金錢等等。
  • 雷諾曼生字系統需要死背及抄寫,若不喜歡用感覺及喜歡直接的解答,雷諾曼絕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 雷諾曼並不需要特意去買一套專屬的牌組做占卜,最基本可以用撲克牌抽出對應花色即可,也有人會剪出 36張並寫下牌的字眼,因為雷諾曼的系統只需記住牌面字眼,而不是受牌面圖畫影響,在其中一個版本 「 Blue Bird Lenormand」,牌上會附上一試詩詞歌賦,但對解牌作用並無太大助力。
  • 雷諾曼在解牌上,最基本上左到右,走馬燈方式一格格地閱讀。(有時候也會由上到下)雷諾曼並不能像塔羅一樣可用一張牌解讀,最少也要兩張。隨著兩張不同牌的組合,會有不同的意思,生字詞庫組織愈多解牌時更得心應手。
  • 雷諾曼在排陣上受限性會比塔羅多,並不能夠隨意創作牌陣(因為解讀系統),通常會用到兩張牌牌陣,五張牌,七張牌及大藍圖牌陣。
  • 雷諾曼比塔羅牌更能直接指出時間性,如果問題上想知道發生日子,雷諾曼會比塔羅更準確。
  • 牌並沒有分別正逆,但本來牌已分成負面牌,好牌及中性牌。

當然,這兩套牌同樣都可以混搭一起使用,Ziyi 若是不面對客戶的話,會比較偏好雷諾曼為自己解牌,皆因我個人認為雷諾曼缺乏了塔羅那種感性,可以不受我個人情緒影響預測。但如果是客戶咨詢,我會依塔羅為主,雷諾曼為配搭,因為塔羅可以讓我感受到客人的情緒及能量,讓我更了解客戶的情況。

雷諾曼是一套比較實際及直接的牌,塔羅則是一套比較講感性及感覺的牌,可以按自己的個性去選擇,但若果說容易上手。雷諾曼絕對是會比塔羅更容易,我個人是比較偏好雷諾曼啦,但當然,無論那一套占卜卡,都是你的工具,兩者之間準確率並沒有明顯的差異性呢。

希望你喜歡今天的文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Follow 我的 Matters 及 instagram @letarotde.letoile

⚠️如要詳細個人占卜十分歡迎預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