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七日書Day 2 小時候的魔幻秘境

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安置身心的地方,就是生命裡的魔幻秘境。

小時候生活在一個物質相對貧乏的環境裡,那時沒有現在各種奇幻的道具,像是智慧型手機、電腦、網際網路等等這些廣大的資訊來源。因此當時的我非常喜歡看書,看各種書,尤其是描寫奇幻故事的小說或是各種科普的百科全書。這些書給了我超多豐富的想像力。還記得當時為了能快速看懂書的內容,在國小一年級前,我跳過了注音符號的學習,直接就開始閱讀國字,因此外公家裡舅舅房間的大書櫃成了最喜歡去的地方,也是我探索世界奧秘的地方。很快地我無法滿足於久久才能去一次的外公家,於是我在家裡也製作了這樣的秘密基地~我房間的書櫃。這裡成了我享受獨處,閱讀的地方。

擁有自己秘密基地這個念頭一直未曾消失,反而隨著年齡增長而更加強烈。到了國小五級時,我在家裡附近的一塊空地上找到了一篇小小的灌木林,其實是就長滿各種雜草或樹木的荒地。於是我帶著弟弟妹妹和朋友們,一起「開墾荒地」。在雜亂的草叢中僻出了一條小逕,直通到幾個小樹形成的遮蔭,還用了簡單的塑膠布還是家裡不要的衣物之類的,舖在草地上,這裡成了我幾個小朋友的秘密基地。

從此那裡成了我們聚會的秘境。好像真要幹一些什麼大事一般,我們經常學校下課後就到那裡聚集,其實多半在聊天或是講鬼故事,常常逗的大家又怕又笑。年幼貧困的我們,會偷偷帶著家裡的餅乾和汽水飲料,到秘境裡假裝是野餐聚會。也會帶著故事書到那裡閱讀。只是好景不常,當時大人們發現這件事之後,大概是深怕我們會不小心燒掉樹林發生危險之類的事,我們的秘境很快地就被鏟除了。只是我想要繼續探索生命的念頭始終沒有消失,於是我又到處去尋找各種書藉,帶回家裡,每每窩在書桌前,點著微小的桌燈,就可以再度沈浸到我心中的小小秘境。

當時的環境雖然清苦,但卻可以到處要到別人家裡不要的書,對我來說這可是非常奇妙的生活經驗。很快地我的書櫃愈來愈大,雖然我請父親用各種不同的木料拼拼湊湊做出來的奇特書櫃。但卻是我的大寶庫。於是大書櫃成了心中魔幻秘境的入口,我從這裡進入各種奇妙的故事。這讓我在上國中之前,幾看遍了各種兒童版的世界名著(格林童話、愛迪生故事、愛因思坦傳記....)、中國歷史小說(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七俠五義....)好多好多的故事,讓我有了一個非常豐富充滿想像力的童年。

多年之後,我發現這樣的喜好竟然無形地傳承到小兒子身上,他跟我一樣喜歡在大書櫃裡翻找各種奇幻故事,尤其是中國古典小說的選集,常常幾下來就看完一整套書,後來還喜歡上哈利波特,一整套七本書看上了十幾遍,還能對照電影的演出指出哪些地方有差異,甚至能說明作者的觀點與電影不同之處。後來我們才發現,小兒子會利用夜深人靜的時候,到大書櫃找到幾本書,讓自己沈浸 在故事的情節裡,藉此舒緩課業上的壓力。沒想到大書櫃也成了小兒子進入魔幻秘境的入口。

如今,家裡一樓的工作間,是我們日常整理衣物的地方,也是妻子整理花園時休息的空間。同時也是每天早上練習佛法禪靜的禪堂,我在這裡可以放下身心,全然地投入練習,持續地精進。這也是成年後的我專屬的修行秘境吧。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