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尋找八角蓮任務:從台北大稻埕到萬華青草巷的採購冒險

(编辑过)
這是一個從台北大稻埕到萬華青草巷尋覓藥材的旅程,不只找到藥材還有種種樂趣!最終還見習到了市場上的說話藝術。

母親好些日子前說著,在家鄉買不到需要的中藥材,等她有空來台北時,一定要到迪化街中藥行看看是否能找到。

中藥雖然被稱為「藥」材,但卻也可以是日常烹飪入菜的食材之一,例如在冬天吃麻油雞可驅寒暖身;夏天喝青草茶可以消暑退火。黃帝內經太素記載:「用之充饑謂之食,以其療病謂之藥」,說的便是食藥同源的意思。

只是不明白為什麼,母親要的「八角蓮」居然這麼難找。

好一陣子過去也不見母親有北上計劃,因此我便挑個週末帶著找藥材的任務,前進迪化街。

到中藥行解任務

迪化街是個新舊光景並存的街道,有歷史意義也有商業價值!在這裡擁有上百年的中藥鋪及雜貨行;也有老屋活用重新開張的咖啡廳、文創商店等,不論是台灣在地人或外國觀光客都適合來此一逛。

迪化街上,轉角老屋酒吧!

來到迪化街邊逛街邊找中藥材,除了可以欣賞老建築之美外,偶爾還能看見很有趣的景像。

有看照片上面,那一排亮點嗎?晚上若打燈一定很驚人!

幽默!樸實無華的中藥鋪

第一間來到有著明顯歲月痕跡,沒有時下年輕人喜歡的文青感,也沒有吸引網紅的時尚感,但卻維持得很乾淨的中藥行。

「老闆請問賣八角蓮嗎?」

「我有賣八角,但沒有賣八角蓮。」年輕老闆認真思考一下後回答。

沒想到樸實有歷史的中藥行裡,老闆居然如此幽默!

明燈!老藥鋪角落的高人

謝過幽默的老闆後,再連續詢問好幾家都沒有結果,八角蓮果然如母親所說,非常不好找。眼看快走到街尾,心想,再找一家試試吧!若還是問不到,今日就先打住,擇日再往其它地區找找看。

最後來到一家看起來很厲害,但不確定是否為中藥行的店。因為牆上店名剝落,店面外觀或內部裝簧都極俱歷史,店內貨物之多會讓人以為走入南北雜貨行。

店門口坐著一位中年男子,倚著小桌子背對門口,在忙碌的空間裡,清閒的他特別明顯。沒意外的話肯定是老闆。因此我便上前詢問今天問過不下十次的問題。

「老闆請問賣八角蓮嗎?」我在門口問。

「八角蓮…沒有吶!」老闆轉頭看我後緩緩的回答。

如此一致的答案,讓我誤以為一整條的老闆都串通過的。雖是意料之內卻也難掩失望。謝過老闆準備轉身離去之際,真正厲害的事發生了!

店內角落突然傳來親切又道地的台語問著:

「小解,這金拍妹哦!李買這藥仔吸妹衝啥密?」

(國語翻譯:小姐,這東西很難買哦!你買這藥是要做何用途?)

我彷彿在暗夜中看見一盞明燈!

尋聲回望,原來這聲音來自店鋪角落,一位忙著拈草藥的老爺爺。

老爺爺在確認母親知道如何運用此藥後,就告訴我在中藥行是找不到八角蓮的!得到青草鋪買,到青草鋪保證找得到!詳細請教青草鋪所在位置後,為了謝謝老爺爺指點,我還買了一包舒眠茶以示感謝。

明燈?隔壁街的青草鋪

來到老爺爺說的街道,遠遠就看見兩間青草鋪,由於是週日的關係,僅有一家店營業。

「老闆請問賣八角蓮嗎?」

「有呀!一斤800元。你做什麼用?」

「母親自己要吃的。可以買半斤就好嗎?」

「可以呀!」

老闆快速又肯定地回答,讓我看到任務完成的曙光!打電話跟母親確認購買量後,便打算跟老闆買半斤。

「不行啦,一次要買一斤!包裝打開後,剩下的半斤如果我賣不掉會化成灰壞掉。」

咦?坐地起“量”?算了!有買到母親要的藥材比較重要,一斤就一斤吧!

「好吧!那就買一斤。」

老闆到倉庫翻了半天,就是找不到他口中的那一斤八角蓮!

眼看就地起量成功但因存貨管理做得不好而快失去一筆訂單的老闆,便告訴我先付訂金可以幫我訂貨。期望買到現貨的我當然不會下訂,因此決定擇日再到其它區域問問。謝過老闆後,今日的大稻埕之旅便在此結束。雖然沒有完成任務,不過卻得到兩項重要線索。

第一:八角蓮可以到青草鋪

第二:初訪價一斤800元


艋舺青草巷:繼續上週未解任務

即然八角蓮只有青草鋪有賣,那一定得到萬華的知名青草販賣集中地-青草巷走走。隔週末便前往萬華,繼續上週未完成的尋“藥材”之旅。

青草巷位在一級古蹟龍山寺的左手邊。當天到龍山寺捷運站下車後,先入寺向神明們請安,一出寺門隨即右轉,往華西街前進。

我沒有走錯方向。解任務前要先解饞!

華西街是一條被桂林路切成兩段的街道,最著名地方便是華西街夜市,而且愈靠近街尾,愈是必比登的愛,那裡有著多家米其林推薦的平價小吃店

在享用過必比登推薦的「源芳刈包」後,便心滿意足地回到龍山寺旁的青巷開始今日任務。

第一家:驚為天人

「老闆有賣八角蓮嗎?」

「有!」老爺爺說的是真的!只要青草鋪就有賣。

「怎麼賣?」

「一兩200元。」

我默默在心中換算後,驚覺一斤要價3200元,為大稻埕價格的四倍!我強壓震驚的心情,謝過店家後,繼續找下一家詢問。

第二家:隨性隨喜

一斤1000元!

「可以買半斤就好嗎?」

「可以。」

「請問放久會壞嗎?」

「這東西硬得跟石頭一樣,不會壞!你參考一下,要買再跟我說。」

說完老闆就自顧著忙去了!很隨性。

這家價格略比大稻埕貴一些,仍在可接受範圍。不過貨比三家不吃虧,繼續找下一家詢問。

第三家:價格秒變

「一斤大概在800元左右!」

跟迪化街價格一樣,看來前兩家出價是在坑人!

「可以買半斤就好嗎?」

「可以呀,但我打電話問一下老闆現價。」

電話接通後,店員與老闆進入台語詢價過程。

「現在都缺貨,所以一斤要1600元!」店員掛完電話後用國語重新跟我報價。

「上週我在大稻埕問一斤是800元,請問價格與品質有關係嗎?」

「這東西沒有品質好壞的問題,價格變高主要是缺貨的關係。」

產品價格一斤800元到3200元都有人賣,價差很大但與品質無關。而因為缺貨所以變貴這原因,實在說服不了我!畢竟隔壁店家就有現貨可以買。

其中一定有什麼原因。所以我決定再找一家詢問。

第四家:貨真。價不菲

「一兩150元!你做什麼用?」

換算下來一斤是2400元。價格是幾家詢問下來,倒數第二貴。

「是母親自己要吃的。請問價格與品質有關係嗎?」

「當然有呀!八角蓮有分台灣自產及從大陸進口兩種。」

老闆花了十分鐘向我說明兩種產地的差別、品質、特性、用法。我總算明白為什麼八角蓮價差如此之大!!

「請問放久會壞嗎?」

「這東西只要保持乾躁放著不會壞!」

老闆又花了五分鐘向我說明為什麼放著不會壞。

「我可以跟母親視訊,確認這是不是她要找的藥材,再決定要不要買嗎?」

「可以呀,當然沒問題!確認過比較好,不然買錯就麻煩了。」

其實我是想透過視訊,讓母親親眼確藥材認模樣及品質。母確確認無誤後,我便向老闆購買。由於八角蓮有毒性,因此結帳前老闆再次特別向我說明使用藥材的注意事項,還塞了一張名片交代有任何問題隨時都能打電話來問。

購物過程的聽。說藝術

最終我買的不是最便宜,但卻是讓我最安心的藥材。上週將戰利品帶回老家給母親,母親表示這半斤不到的量已夠她用上兩至三年。

與待過中藥廠的妹妹聊到此事,妹妹分享過去她待過的公司曾檢驗到不純的非台灣中藥材,其常見的方式是直接注射精油在藥材上,服用不只沒有效果反而還傷身。因此也贊同有選擇的狀況下,要選擇台灣藥材!

人傾向在習慣的地方購買物品,對於陌生且網路科普不到的物品,就得回到最原始的方式,逐一探店詢問。沒有購買標準,考驗的是對購買物品、事情邏輯及不同話術的判斷力。

此次採購過程,也額外見習到店家想爭取較佳利潤的各種說話藝術,回頭想想挺有意思,包含

  1. 傳達非屬事實但無傷大雅的概念,提高購買量門檻,以擴大獲利!例如告知客入藥放久會化成灰壞掉,因此最低購買量為一斤。

  2. 開低價讓客人感興趣,待客人確定要買之後,再來場與老闆詢價戲碼,順勢提高價格!例如一斤800元變1600元。

  3. 遇見狀似門外漢的客人,店家試著以較低度量單位報價,讓客人覺得價格便宜,實際換算後卻是貴得驚人。例如一兩200元,換算下來一斤是3200元。

商人想獲利是天經地意的事,不過透過貨比三家來買到最滿意商品,也是客入的權利!這次除了順利完成任務外,還免費體驗一堂說話藝術實戰課,也算額外收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