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貓鑄幣酒吧-回憶裡那杯優雅美味的清酒 | 澪(Mio)

(编辑过)
只是沒想到,日後我與這位孤僻的男人,生活居然開始有了交叉線。那是個工作到很晚的加班日,也是我與他破冰的開始。

我與他是因工作而認識,但也僅止於認識而已。沈默寡言的他,除了公事,其它話題一律不聊。即使在大家談天說笑之際,他也不會插話,最多只有帶個淺淺的微笑,簡單來說就是孤僻!

只是沒想到,日後我與這位孤僻的男人,生活居然開始有了交叉線。那是個工作到很晚的加班日,也是我與他破冰的開始。

加完班還不回家的男人

接近晚上十點,工作終於告個段落,每個人都趕忙收捨東西準備回家,除了他。

「你怎麼還不離開?再半小時大樓就要關門了。」邊收尾工作的我納悶地問著他。

「嗯….我要再去找一家店待著,晚點才回家。」

「為什麼?很晚了你要自己去哦?不然我陪你去好了!你順便幫我再確認一下文件內容!」發現他心情不好的我,覺得置之不理有些沒義氣,所以想了個理由陪他去。

餐酒館裡的故事

隨後我們來到了東區的一間小酒館,坐下點完幾樣小菜後,我打開Notebook請他再幫我確認一次文件。等餐點上齊後我的工作也真正告了個段落,便開始邊吃東西邊與他閒聊著。

「等家人都睡了之後再回家,我就不用面對那麼僵的氣氛了。」或許是幾杯黃湯下肚的關係,他居然開始說起了自己的事。

他是家中的獨子,是位自小父母都陪在身邊的幸福小留學生。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的他支身一人回到台灣工作,已定居加拿大的父母這些年為了看兒子,也經常在加拿大與台灣間往返旅行,一直都父慈子孝的狀況直到近年開始有了些波瀾。

「上週我爸媽回台灣,女朋友前兩天特地買了知名蛋糕來陪他們吃飯,但他們態度很冷淡。女友離開後我媽抱怨蛋糕不好吃,還抱怨包裝蛋糕的垃圾很多。我一時氣不過就跟她吵架了。」

嘖嘖嘖,眼前這位總是保持冷酷形象的夥伴,果然還是位小朋友呀!媽媽不喜歡女朋友,是可以精心安排表現機會來翻轉的嘛,而他居然用了必殺絕技-吵架來捍衛,這招肯定讓媽媽更討厭女朋友了!

安慰他的同時我也提供些招數希望可以幫他挽救女朋友在他母親心中的地位。他安靜地聽著不發一語,但酒卻是愈喝愈多,臉也因為酒精的關係開始慢慢變紅,而這抹紅依然抹不去他低迷的情緒。

「媽媽也是女生,需要哄的,多點耐心囉!」我試圖說些讓他能放鬆的話。

真正的煩腦

他們不喜歡我女朋友,“她”是男生。」說完,他一口喝乾眼前的那杯酒。

從此刻開始,我便靜靜地聽他訴說著與女友間的點點滴滴,還有面對父母時遇到的衝突。

以我的觀點來說,多元成家也是家,沒什麼不好;以傳統思維來看,我可以理解父母所受到的衝擊,這事不論對他或他的父母而言,確實都是人生難題。

他欣賞父親自小教育他得擁有實事求事的科學腦袋及勇敢面對人生的態度,也很感謝母親一直以來無微不至的照顧,但父母對所愛之人的態度讓他心裡不是滋味。這情感習題周旋在他身邊多年未解,再加上工作不友善的環境讓他一直處在拒人千里於之外的狀態,他唯一排解心情的方式就是喝酒。就這樣他邊說邊喝酒,直到店家打烊了他酒還沒醒。

每次回老家父母都會叮嚀著:一個女孩子不要太晚回家、不要在外面跟人家喝酒……言猶在耳的我,此時顧不了父母的話,看著連走路都有問題的他,總不能直接把他丟在東區街頭吧?!所以人生第一次喝完酒大半夜還在外頭閒晃,就是為了把酒醉的他拎到公園待著,直到他清醒些,可以上計程車跟司機說出完整地址後,我才自己搭計乘車回家。

清酒敲開友誼大門

隔天下班後他說要請我吃飯,以謝謝我昨天陪他到那麼晚。這餐除了吃美食之外,他還點了一瓶瓶身很漂亮的清酒-澪,他說這是他很喜歡的一款清酒,希望我也能嚐嚐。

不喜清酒的我,一口便喜歡上了澪。澪的氣味優雅獨特,入喉滋味濃郁但層次上還多了股清新感,與一般清酒完全不同。

他說他從來都不相信工作場合上遇見的任何人,昨晚開始我便成為他唯一例外。此後我們成了工作上絕對互挺的夥伴,也成為了好朋友。

幾年前他搬回加拿大開始經營自己的事業,女朋友隨後也飛過去幫忙並成了他最可靠的工作夥伴。事業剛起步的他很少回台灣,後來更因疫情關係我們已多年不見,只有偶爾訊息一下關心彼此近況。

大雨過迎來的大晴天

前陣子他傳來令人開心的好消息,那就是他與女朋友完成終身大事,而且與他父母同住了!有什麼事比看見有情人成為眷屬還要來得開心?說到底父母還是愛孩子的!也許兒子的另一半不是他們一開始想像的那樣,也不太符合傳統的期望,但兒子開心與幸福比傳統重要太多了!身為好友為他感到開心。

現在的我依然不愛清酒,除了澪這隻獨特的酒款。因為它讓我人生中多了一位特別的好朋友,是隻別俱意義的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