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大都會中最親民的山林步道-劍潭親山步道(下)

來訪一次劍潭親山步道,一次飽覽台北盆地景觀、五星級圓山飯店、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日式神社!

台北市最美觀景、觀星、觀飛機平台-老地方

老地方觀機平台是圓山十美中的第八美!海拔160公尺,可遠眺101大樓,180度觀景視野還能看見松山機場飛機起降,傍晚、夜景更是許多攝影師的最愛

雖然指標標示由入口處走到老地方單程需要90分鐘,不過個人實測卻花不到60分鐘,或許這指標上的時間是以長輩的速度估算的吧!

到達目的地後,發現不少阿公阿嬤老早就在平台上輕鬆拉筋跟欣賞風景

老朧方觀機平台

一般在老地方欣賞完風景後,都會直接折返走原路下山。

不過若體力夠的話,也可以繼續挑戰往內湖碧山嚴前進,完成臺北大縱走!指標標示走到碧山嚴還需要211分鐘,不過google map顯示卻只需要120分鐘,這一點就待我有機會再來驗證。

遠眺關東煮建築-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在老地方觀機平台欣賞完東北向的大台北盆地風景後,回程可以用更近的距離俯視西南方的都會景觀。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在半山腰融入觀音山的士林夜市及最近很熱門的北藝中心,呈現的是另一種現代化都會區風情!說到北藝中心,大家可知道它有個可愛暱稱叫「關東煮建築」?!。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雖然去年7月才完工,但在建造期間便掀起不少話題!其中最受網友熱烈討論的,就是外牆那一顆超大的球型建築。由於造型像貢丸,再加上旁邊建築酷似米血與豆腐,這就是「關東煮建築」名稱的由來。

是不是很像呀?!

出處: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322edi021/

與圓山飯店最近的距離

朋友不喜歡爬山,原因是不喜歡走在荒郊野外的感覺。

然而劍潭山親山步道就是如此與眾不同。不僅在步道中隨時可見圓山大飯店身影,若願意繞一下路,也可以在回程時到圓山飯店逛一圈再下山。從圓山飯店走到劍潭捷運站,只需15分鐘的距離!

意外的驚嚇!

前往老地方平台途中,中央廣播電台微波站是必經之路!若時值春天,還能看到電塔下滿佈櫻花的美景!過年後幾次走訪,欣賞到的電台景緻,恰巧都有嬌豔欲滴的櫻花陪伴著。

然而如此美景卻在最近一次,出現了讓我驚嚇的物種,且還是這幾年頻繁登上媒體版面的台灣彌猴!!

過往我遇見彌猴的場合,都是在離都會區有段距離的山,例如武陵農場。然而由中山北路登山口上山,走到廣播電台大約只需要20分鐘路程,是離台北市中心很近的步道,完全沒想過會遇見彌猴!

這隻原本待在步道上的彌猴,看到我出現也嚇一跳,馬上跳到山坡邊的樹上,警戒地看著我!害怕被攻擊的我,也以離牠最遠的距離加緊離開。幸好我遇到的是一隻有正常反應的彌猴(看到人會逃跑),沒有什麼驚人狀況產生。

雖然只看過一次,但也不禁納悶著!這麼接近都市的步道,彌猴為什麼會出現在此?難道真的是因為多年來人類的餵養,而讓彌猴愈來愈不害怕人群?!還是他們的棲息地不斷被人類侵犯導致?

這個話題至今依然不間斷地被討論著。

劍潭山步道番外篇-位在自來水公司內的神祕景點

走完步道後若還有力氣,不妨也可到附近一間低調的神社參訪!由於不是觀光景區,因此附近沒有標示,也少有人介紹。連我來台北這麼久,也是第一次知道有這個地方。

水神社位在自來水公司裡面,只要找得到水公司陽明營業處,就能找到登山口。

水神社歷史

圓山水神社,全名為「圓山活水頭」,位在其中的圓山貯水池已有一甲子以上的歲月,是台北最早的儲水池。而圓山水神社的興建,起因於當年建築貯水池過程不順,水公司特此建立神社祈求工程順利。

早已功成身退的水神社,已被台北市政府列為「草山水道」的歷史遺跡,目前是市定古蹟。

清悠的日式神社

雖然神社規模不大,但神社該有的社名碑、石燈籠、狛犬、涼亭、手水缽都有!

神社前原本擁有兩座石狛犬。但神社在2017年遭破壞後便失蹤一隻,目前到神社只能看到僅存的母狛犬(註:狛犬是外形似獅子和犬的日本幻想生物)。

這裡除了神社外,水公司的建築也頗俱歷史,拍攝起來別有一翻滋味。

水神社雖佔地不大,但到劍潭捷運站附近,若想走訪個鬧中取靜的小景點,而劍潭山親山步道又爬不上去時,這裡不失是個好選擇。

爬山後最重要的樂趣

最近爬完山後,偶爾會為自己加碼另一項樂趣,那就是賞自己一頓美味的餐點!

富樂台式火鍋,是我走完劍潭親山步道後,偶爾忍不住會想的美食。1999年開業至今,在萬物齊漲的時代,最便宜的豬肉鍋已來到一鍋280元,或許不算平價,但確也算在均價上!不過其每日用餐時間幾乎都是高朋滿座的狀態,便足以證明它的魅力不受漲價影響!

雖然是在消耗熱量後來享用的美味,品嚐過程很滿足,但享用過後還是隱約有些罪惡感。不過無妨,增加爬山頻率就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