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line
Isabelline

人文社會科學 日常生活 寫作

Daffodil 水仙

風總會再來,失敗與不完美總會吹皺一池春水,但又與我何干?水仙花香總會隨風傳到更遠的地方。

我是一個自戀的人。

雖然不至於像納希瑟斯一般,整天凝望著自己的倒影無法回神。但大多數的時候,我鮮少對自己產生懷疑。與其說是我對自己的現在的狀態感到滿意,倒不如說是我對自己的未來與理想有著明確的規劃,並深信自己一定能夠達成。

2023年,我對水面虛幻的倒影產生了質疑。

在此之前的18年人生,我的人生幾乎能算是一帆風順。我順應著升學體制,在每個階段交出了滿意的成績單,然後進入夢想中的大學與科系。我對我的人生十分滿意,沒有被枯燥乏味的課本知識壓垮,對未來的光明燦爛深信不疑。

什麼時候開始質疑的呢?或許該從某次程式設計的期考開始。考試很簡單,甚至於大部分同學都拿到滿分。但我不知為何卡在一個小小的癥結點上,遲遲無法成功,最後只能交上這份不甚滿意的答卷。這次小小的挫折就像一陣微風,吹皺了湖面,我第一次對湖中的倒影感到不確定。

真正投入湖中的那顆石子是在大二的期中考,我在其中一堂重要的考試中做錯了一道簡單的題目。其實成績並沒有很差,就像用來打水漂的石子一樣只有小小一個,但是它卻漾起了圈圈的漣漪,把水中的倒影攪散。我突然意識到,我一帆風順了太久,總是追求完美,卻忽略了現實無法永遠如我所願。這個道理在我心中一直存在,但是直到真正的「失敗」來臨時,我才知道我從未真正的瞭解這個道理。

常常有人說,站的越高,失敗時會跌的越痛。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那不過就是一個小小的錯誤,卻能讓那時的我崩潰大哭。但我現在真的完全放下「追求完美」的執念了嗎?仔細想想好像也並沒有完全放下。就像漣漪總會漸漸消散,我現在其實已經記不清當時的感受了。然而,我仍懼怕一陣突然的風驚擾了漸漸平靜的湖面,或者哪顆大石種種的砸落。

2023年,我終於認知到了不完美,雖然相比與其他人有些太遲,雖然難以與他和解。但我想,與其專注於倒影,不如專注在水仙自身。說實話,水面的倒影不過是我心中對理想自我的投射,花香、花蕾與葉子才是真正的自我。與其費力在保護虛幻的倒影不受到風雨外物的侵擾,不如好好地栽培自己,提升自己,往天光所在之處努力。

2024,我將仍然自戀。但思慕的不是水中那個理想的我,不是虛幻的影像,而是那個往天空勃勃生長的自己。或許過程仍然艱難,我仍無法將目光完全從倒影中移開,至少,我聞到了花香。

風總會再來,失敗與不完美總會吹皺一池春水,但又與我何干?

水仙花香總會隨風傳到更遠的地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