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nie's自主成長圈
Jeannie's自主成長圈

Hi!我是Jeannie,這裡記錄著我的觀點與分享,希望可以一起交流,一起進入學習的迴圈/世界兜個圈/跨出舒適圈/歸屬社群圈/人生跳圈圈/快樂轉圈圈。jeannieloop10@gmail.com

從天秤到槓桿的人生思維

關於目標設定到執行,請丟掉心裡的天秤改用槓桿思維。

十年前剛出社會時,以為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因此總是努力且勉強地工作,期待得到相等的價值。三年前的某天,我開始夜夜反思自己,驚覺自己的成長和收益已經停滯不前。我意識到需要改變,重新檢視自己的狀況後,發現到自己的年紀漸漸變大,換工作也越來越困難,在那段30歲轉換工作的過程中連連碰壁過,而當時我還是個月光族,手上沒有儲蓄,加上也開始進入被催婚的年齡,被環境推著我得好好思考下一個階段的人生目標。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還得靠著時薪160元的打工賺錢過活。是呀!我驚覺我最需要改變的就是我的財務觀念。人必須要大刀闊斧地改變自己的想法,我在那一刻突然產生了覺醒的感覺。

我猶豫著是否要從基礎建立起,像是『記帳』,但是我真的非常討厭記帳,覺得太細節,數字也讓我感到頭痛,過往我也曾嘗試過記帳,用紙筆記,用數位工具,都是中途放棄,各種自怨自艾的想法從腦海中不斷竄出,一直沒有找到適合我的方法。

我想起我妹是個非常紀律的人,非常擅長記帳,每年都會準備一本小冊子,每天睡前,她會用筆井然有序的記錄著,我有時翻著她那本小冊子,數字密密麻麻,我有點頭疼!直到近年她又進化成用數位化工具記帳。

大大覺悟之後,我有了改變自己財務觀念的動力,開始做功課、尋找方法和工具。有一天,我在Youtube上看到了「滿月記帳法」的影片,只需要一個月記帳一到兩次,金額捉大放小。而且,影片還提供免費的Excel樣板,對我來說簡直是雨後甘霖。果不其然,我學會了這種方法,持續記帳來到了第三年,很推薦跟我一樣對數字細節有所頭疼的朋友嘗試看看。

這個方式對我來說就是槓桿思維,怎麼說呢?我用不需要意志力的方法,真的簡單到不行的方法,持續就記帳了三年,我不用糾結在每一塊費用,我不用因為忘記記帳或半途而廢,內心感到愧疚與自責。三年間,我除了擺脫月光族之外,也開始正視起我的負債,沒錯,台灣學生幾乎都有背在身上的學貸,我還了快十年還沒還完,如今我只剩三分之一的債務了,雖然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我感到踏實。

“槓桿思維”轉變了我的財務思維,將自己從月光族變成理性消費者,並開始邁向還清學貸的目標。

對於“槓桿思維”我悟出以下三個想法,我發現也能套用在許多事情上:

1.保有彈性,放掉執著。

槓桿思維的核心在於發揮最大效益,而這通常需要彈性。例如,當你想要創業時,你需要保有彈性,放掉過度執著於某一特定點子,而是應該持續試錯,尋找最有效的商業模式。例如,我終於放掉糾結於筆筆記帳這件事,雖然滿月記帳法不是最全面的記帳,但對我來說是利大於斃,陪伴我建立了財務的基礎,推動了我持續前進的信心。

2.敏捷嘗試,珍視時間。

當你將時間視為有價值的資源時,你就會更加珍惜每一分鐘。而在槓桿思維中,快速嘗試並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當你想要學習一門新技能時,你可以從簡單的基礎知識開始,並持續快速嘗試和學習,以最短的時間獲得最大的成果。滿月記帳法,雖然我一開始是使用作者給的樣板,但是每一年我都會重新設計一個更適合我的模板。

3.從大拆小,有效重要。

在槓桿思維中,我們經常會將大的目標拆分成小的目標,並逐步實現它們。這種方法將目標變得更加具體、可行,並幫助我們更好地掌握進度。例如,我每個月想寫四篇文章,但是每次打開空白的文章頁面就會腦袋更空感到痛苦XD,後來我發現其實只要每次先寫好幾個文章標題(最近想寫的題目),如果還有餘力跟想法就寫上內文架構存取為草稿,然後,關閉頁面,等到過了幾天或幾個小時之後,再次打開這些文章草稿,將想法和內容完善起來,便能不再抗拒更好地表達它們。

希望可以透過每篇文章與你/妳聊一聊我對人生的反思,帶給這裡的朋友們一些啟發,歡迎你/妳留言或來信與我分享,jeannieloop10@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