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傳不習乎

經典對話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出自《論語·學而


一般解釋: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為人謀而不忠乎”,“人”是指有位的人,

盡已之謂“忠”,為有位的人謀事能不盡己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交友貴乎誠信,“信”是“言可復也”,

所說的話都能事後踐行如原初所說的嗎。


“傳不習乎”,鄭玄注說,“魯讀傳”為“專”,今從古。”《說

文解字》云:“專,六寸簿也”,猶今日的扎記簿。鄭玄的意思是:

“記載老師所說的扎記簿有沒有時常溫習?”

朱子則說,“傳,謂受之于師;習,謂熟之於已。”朱子注解

是老師所傳授的,我有沒有在心底熟習呢?


論語這章是曾參弟子記載老師曾子的話,曾子已經身為人師了,

所以“傳不習乎”應是指為師傳道,自省傳道有沒有行健不已、勤習不息。。

“習”在孔子思想中十分重要,《論語》首章“學而時習之”,強調「時習」。


也就說不管老師或學生,應當常常將所學,在生活驗證,並且與時俱進,因應教學環境不同、學生根基資質不同,有所修正變化。

有許多好的技藝、學問、甚至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都面臨失傳。固然可說時代變了,現在年輕人選擇多了、無耐心了。會不會也是老師、老師傅們,傳不習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