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大拉皮儿
七彩大拉皮儿

No Asian woman in this culture can write “too much”. Indeed, no woman has ever written enough.

写在2023年和26岁的最后一天

少焦虑多快乐

亲爱的人,

写下这行字的时候,今年最后的日光正在渐渐消失在我的桌前,窗口枯枝后面天空的饱和度渐渐降低成灰色,度假屋的实木墙给我传来楼下朋友们玩桌游的声音,我不可免俗地想起“停一停吧,你真美丽“,这种天真地希望时间停止的心情,想要传递给你。

今年我真是太快乐了,欢愉之词难工,快乐的时候我也不太有表达欲。快到年底我渐渐开始想这是不是一种年华岁月空虚度。时间就这么一点好,它提供一个客观的维度让人有得把握,不管你怎样想怎样过,新年总会按时到来。在我的意识跟上之前,我已经在纸上打了七十个格子,我决定无论是一件物品、一个瞬间还是一个符号,每天画上一格直到新年。这样没有计划也没有理由就开始的事情今年我还做了不少,比如带着“生活西化”去骄傲游行、讲脱口秀、跳摇摆舞、录播客、玩绳缚、染绿头发,无不是这样感觉对了就开始,Yes is a whole sentence.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像在度过漫长的酷儿第二青春期,我既是孩子又是家长,玩起来的时候我就开心地耽溺,玩得不好的时候那个家长会着急,但是一想到还不过是个孩子嘛就宽容下去,坐下来把风筝线再放松一点,不过是在玩,飞到哪里也没有多大的所谓。

九月搬家的时候因为新家没有足够的储物空间,我和房东交涉后拥有了一个自己设计的占了半面墙的宜家储物柜,和室友用了两天才一起把它钉好。当时有朋友问我,值得为这个房子费这么大的力气装一个最后也带不走的柜子吗,你们又不是要永远在这里住下去。我说当然值得了,即使我们一年后就搬家,从现在起有柜子之后的每一分钟都和没有柜子的时候不一样了呀。我想我仍在克服那个总是希望想知道”下一步是什么“的东亚焦虑灵魂,但越来越清楚很多后来我十分满意的“下一步”,在真正走到那个当下之前,我并不知道那一格会被这样填满;提前期待一个现成的答案既危险又偷懒,反而会让过程变得不好玩。如果漂泊的命运无可避免,那么就像我们会永远住在这里一样,就像时间可以永远停留在这一刻一样,我欢迎一切形式的快乐进入我的下一格。

附:70 Days Till New Year, 2023年画

祝读到的人新年少焦虑多快乐,

拉皮儿

2023年12月31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