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碟
森碟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個頭。一個來自台北宜蘭的前媒體人,現旅居大陸free公關狗,躺平中。用筆紀錄那些稍縱即逝的不適和陌生,用我的視角重新認識中國和台灣。

2022年度問卷|Re:Invent

自我破壞,然後等待驚蟄的一年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九月從任職三年半的公司離職,開啟無業遊民的生活,工作八年多來最長的一次空窗期。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失去了工作和穩定的收入,但重拾了健康、平靜,當然也收穫了不穩定之下的平衡,以及中國放開後我終於確診了。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說來慚愧,今年沒有認識什麼新的朋友。在旅途中倒是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其中一位是在大理古村遇到的95後小年輕,今年才19歲,家裡住北京海淀區(可以理解為台北大安區),母親是政府高官,她考上上海985學校,一年後就輟學,和家裡鬧掰了她自己出來謀生,在雲南大理租了個院子過活。

她和她的17歲小男友兩個人在路邊招手搭便車,我們因為車子滿了所以沒停下來,沒想到後來我們晚上在客棧院子星空下遇到彼此,從流星聊到旅行,才發現他們就是我們剛剛呼嘯而過的那對情侶(而且由於他們穿的五顏六色,我們以為他們是少數民族母女....),四個人在黑暗中哈哈大笑,雖然我們根本看不到對方的臉。

他們是典型的中國新銳年輕人,支持台獨、反對動態清零、整天翻牆看外網罵政府。
憤世忌俗,討厭政府也討厭大學。我在他們身上看到既熟悉又遙遠的光芒,他們不知天高地厚、飽讀詩書,討厭權威和禮數,但又不知道該如何改變現狀。這樣充滿稜角的靈魂,一但進入到社會想必會立刻被磨得銳氣全無,他們對於人和人之間的交往潛規則毫無覺知,但又對社會的規律充滿了求知慾。

他們後來在雲南到處旅居,我偶然看到他們的vlog,穿著一樣五彩斑斕的衣服,眼神中一樣充滿桀敖不馴,我很好奇他們未來的人生會怎麼走,離開古村時,我們稍了他們一程,他們也許很快就會發現改變世界真的很難,即便奉上心臟和鮮血,這個世界還是很有可能聞風不動,但祝願他們能走得稍微平順一點,from一個老阿姨的淡薄祝福。
一對在大理諾鄧古村遇到的小年輕couple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今年在我的婚姻關係中有很多強烈的情緒,有好的有壞的,今年我也迎來我的結婚一週年紀念(?),當時我們正在road trip途中,沒想到一年就這樣過了。我覺得對於親密關係,我永遠都還有可以進步的地方,總是可以讓我更加認識真實的自己,我討厭什麼和害怕什麼、不想面對什麼,最近看《親密關係》這本書真的讓我很有感慨: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每一次的憤怒其實都歸因於我們對自己的失望,這句話真的是適用於人生中所有場景。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我發現我的20s的工作觀,可能已經不適用於我的30s了。以前總覺得什麼事情和責任到我身上,我就要劍及履及立馬去執行和完成,並且不能犯下任何瑕疵。現在我已經不把工作視為我的全宇宙了,要卷也還是卷得動,只是覺得沒有那麼大的必要了,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必須要為家人朋友健康適時讓路。

工作還是很重要,但是我們每個人都只是龐大組織中的一個小螺絲釘,即便你是管理層,企業也不會因為你個人的好壞而有巨大的影響,另外,你的工作狀態並不等於你的全部,一個人或許不是一名好員工或好主管,但他可能是一個好兒子、好女兒、好爸爸。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堅持了將近一年的pilates和瑜伽運動,年初去上課的時候被老師批評地體無完膚,現在還是經常被diss屁股不行、大腿不行,但比起剛剛開始練的時候,我能明顯感到自己的進步,到後來大概維持一週兩到三次的練習頻率,我會時刻提醒自己有空就要去練習。
身體方面,今年九月離職前做了最後一次體檢,結果和三年多前剛入職時完全天壤之別,感覺身體每個部位都有問題。結果離職後,很多身體毛病都不藥而癒,看來工作才是癌細胞,離職就是仙丹。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如上所述,pilates算是一項。第二項算是下半年我終於有空可以做一些自己以前想試試看但又沒有空嘗試的事情,例如:做短視頻、做社交媒體,雖然做得也不是很有起色(目標性太弱),有時候也有一搭沒一搭的,但是比起以前上班時期,我總算有機會可以付諸行動去Try。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綜藝節目《躍升高階職場》,非常真實的職場實境秀,拳拳到肉、句句屬實,從裡面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映射職場中的挑戰和可能解方是什麼,特別推薦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五年的職場人收看,一定會有幫助。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Life Matters

(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今年最熱烈支持我的LikeCoin支持者蔚藍天空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