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享玖
郭享玖

永葆好奇去探索這世界/超喜欢《小王子》

2022下半年小结和2023年祝福

hello,2023

今天是2023年1月的最后一天。

 

扫码登陆了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最近更新的一篇文章是2022年8月30日,内容是向大家分享我要在岭南大学开始一年研究生学习的消息。原本计划要多多分享在香港的学习生活,哪知一眨眼,第二个学期都开始了,一篇文章都没更。

 

自2022年9月开始上课后,每天的生活都很规律。白天在家或者学校看课前阅读材料,每门课程每次课的阅读材料平均三四十页的英文起步,又多是晦涩难懂的理论和概念,读到烦躁,放空一下,也还是要捡起来咬牙继续读。星期三、四、五的晚上和周六上午上课,一次课三个小时,星期五的课在太子上,我每个周五都会提早出门,去见在香港城市大学的好友HY,一起吃东西聊聊天。住处附近的菜档临近傍晚会打折,全场从“10元2份菜”到“10元3份菜”,我每周会去个两三次,储备蔬菜和水果,而肉类就到离菜档不远的惠康超市,碰上打折,也能买到不少优惠的东西。我几乎都是自己在家做饭吃,解锁了煎蔬菜饼的新技能,罕见的用完了一小包面粉,发现了一款很好吃的韩国拉面,吃了不少,更是摸清楚了去哪里买最便宜。因为住在香港的大西北,也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很少出去玩,只爬了狮子山和大屿山,去了一趟大澳,然后就是跨年的时候,去了太平山的卢吉道。

 


现在回想起来,过去的短短四五个月,我在香港的生活非常简单和平静,甚至可以说是单调。与此同时,我在内地的家人和朋友们,却生活在难以预料未来生活的痛苦中,每次与他们交流之后,我总是会处在一种难以名状的情绪中,总觉得自己是一个逃兵,没有与他们一起分担痛苦,也没有能力可以提供什么切实的帮助,常常被无力感包围,也遑论写什么东西了。

 

我向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咨询,她说,你不是一个人,从内地来的很多同学都有着与你类似的感受,这是一种我们个体力量无法控制的事情,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过好自己当下的生活,尽可能地关心家人和朋友,其他的一切交由时间。

 

这让我想起来,有一堂课上,提到了一个哲学家,说这个哲学家被人问,人为什么要学习知识。70岁的老教授就问我们,知不知道哲学家是怎么回答的,我举手说,是为了认识自己。老教授点头,并告诉我们,你们现在这个年纪,都还很年轻,不要说已经认识了自己,我直到现在这个年纪,也才敢说认识了自己一点点。

 

老教授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是香港有名的民间文化学者,他的腿脚不太方便,需要借助助行架来走路,每个周六从荃湾过来教书。在另一次关于“记忆memory”的课上,老教授说要给我们所有人一个建议,他说,他几乎不给别人什么建议,但他很想给我们这个建议,就是等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一定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和探索世界,不要因为怕脏或细菌,而限制孩子的行动,让孩子随便去摸、去看、去听、去闻、去感受这个世界,因为这是孩子人生中非常珍贵的一段时间,所有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的。

 

我与两个同学每个周六课结束后,会送老教授坐上出租车,我有一次跟他们说,我也希望我70岁的时候,也可以如老教授一般,思路还这么清晰,还继续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在一次心理咨询中,我跟咨询师说,我很焦虑,三十多岁又回到学校读书,未来的工作会怎么样不知道,也不知道自己何时会结婚生子,是不是要孤独终老。咨询师是印象中那种热情的香港人,她跟我说了她的人生故事,她做过很多职业,办公室文员、导游等,也读了很多她感兴趣的学位,比如佛学、心理学等等,她说她一直都在尽力体验生活,只要是感兴趣的就会去尝试,走着走着就到了今天,她38岁结婚,现在有两个小孩。所以,她跟我说,不要紧张,一件一件做好当下的事情就好,只要你做了,你就会有收获,如果只是让焦虑包围自己,而不去行动,那就什么也没有。

 

2022年的最后一天,我和好友HY在太平山顶的卢吉道等跨年烟花。夜里,山上很冷,我们看着脚下夜色中璀璨的香港聊着天。我跟她说,呆会倒计时的时候,我要告诉自己,新的一年,一定要继续恪守这个原则生活,这个原则就是:把每一天都当成是人生的最后一天不留遗憾和带着感恩的心活着。跨年那天,HY很想去山顶看烟花,而我几次因为身体不舒服就想在中环随便找个位置,后来一想到这个原则,要不留遗憾,以及“下次”是太过虚无缥缈的承诺,所以立即行动,坐上了上山顶的巴士。


 

过去的这四五个月,在我焦虑最严重的时候,也不是没有质疑过自己:为什么要这个年龄来香港读书?好好地工作去赚钱不好吗?为何要把自己置于一种似乎一切都要从头再来的处境里?最痛苦时,我常常想起咨询师给我的建议,去做(just do it),于是,我就好好地去看阅读材料,去上课,去和同学交流,去做饭,去散步,慢慢地我也就真的体会到了“去做(just do it)”的神奇作用,思维上也拨开了迷雾。在山顶时,我跟HY说,我已经不再想我为什么要来香港读书这个问题了,我很明确地告诉自己,当下就是命运给自己最好的安排,而我所要做的就是活在当下,感恩当下遇到的人、事、物,在当下获得意义。

 

昨天晚上,是第二学期的第一堂课,这堂课是粤语教学,三个小时的课结束,我发现自己竟能听懂八九成,想起2022年8月刚来香港时,去菜档买菜,就连最简单的“10元”、“20元”都听不懂,这种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呢?是时间。

 

这么久不写东西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学习越多,就越发现自己的无知和狭隘,就越不敢随便发表什么见解和看法。现在重新开始写,是因为我想重新将写作捡起来作为自己训练思维的工具,帮助自己更好地认识自己。

 

反正,就像老教授说的那样,认识自己是一个人生过程,急不来,所以,新的一年,祝你祝我都好好地享受过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