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慧嫻:還是告別吧 (1995)

《還是告別吧》於1995年收錄在陳慧嫻的專輯《Welcome Back》內,由劉諾生作曲及編曲,林志美填詞。劉諾生是香港著名音樂人,來自加拿大。1984年,他來香港發展音樂事業,與其他三名志同道合的年輕人組成Citybeat樂隊。林志美是創作歌手,她和陳慧嫻於1995年的慈善籌款節目中,同台合唱了《你的眼神》和《傻女》。以《......吧》為名的廣東歌,還有陳慧嫻的經典金曲《去吧》和《歸來吧》。
專輯《Welcome Back》
  • 歌曲:還是告別吧
  • 歌手:陳慧嫻
  • 作曲:劉諾生
  • 作詞:林志美
  • 編曲:劉諾生
  • 專輯:Welcome Back
  • 年份:1995
  • 銷量:四白金
  • 唱片公司:寶麗金
  • 曲序:10


《還是告別吧》於1995年收錄在陳慧嫻第十張粵語專輯《Welcome Back》內,由劉諾生作曲及編曲,林志美填詞。
《還是告別吧》MV

歌詞

《還是告別吧》
作曲:劉諾生|作詞:林志美|編曲:劉諾生

緩緩提步去 開始孤單的旅程 翻飛的雨點為何難靜
披起紫風衣 往昔歡欣都洗去 懷緬當天的愛實在已太累
* 仍然沈痛 只因你依戀的眼神 心中偏愛她
仍然移近 說愛說情,我竟天天來自哄
夢中醒覺一切熱情都飛縱
笑著說 今天將心鎖放下 不再等 飄忽的你難停下
再別要 裝飾虛假的愛閒時來牽掛
還是告別吧!
專一的愛她 Repeat *
再別說 今天清楚的了斷 不再哭
哭乾的眼仍疲倦 快樂嗎?
不必多講一句為我來打算
來吧!決絕吧!此刻不需轉圈
(還是告別吧!專一的愛她)

作曲人

劉諾生 (John Laudon) 是香港著名音樂人,來自加拿大,能操流利廣東話。1984年,他來香港發展音樂事業,與其他三名志同道合的年輕人組成Citybeat樂隊,推出過三張專輯,是香港僅有全數成員均為外籍的樂隊。劉諾生是Citybeat樂隊的主要作曲者、主音和鍵琴手。

Citybeat / 劉諾生 (右一)

劉諾生作曲的代表作有張學友的《餓狼傳說》、《當愛變成習慣》、譚詠麟的《愛念》和陳曉東的《一萬年》等。

《還是告別吧》是劉諾生第一首為陳慧嫻作曲的作品,其他作品還有《失戀的主角》,編曲的作品則有此專輯的《放不開你放下我》以及《緣了,就是完》和《重頭愛你》等。

《失戀的主角》|主唱:陳慧嫻

作詞人

不少歌迷不知道林志美其實是一位創作歌手,懂得作曲及填詞。林志美第一首填詞的作品是1981年寫給自己主唱的《歸途》。其他作品還有周慧敏的《思念的夜空》、鄺美雲的《不必多說》和彭家麗的《最愛一次》等。

《思念的夜空》Live 1994|演出:周慧敏

專輯

專輯《Welcome Back》顧名思義是陳慧嫻學成歸來,回歸香港樂壇第一張大碟。唱片成績斐然,銷量高達四白金,曾登上IFPI唱片銷量榜冠軍。

主打歌曲《戀戀風塵》和《今天夜裡總下雨》,先後成為流行榜的冠軍歌,而《還是告別吧》是專輯中的一首滄海遺珠,是不少歌迷的心頭好。

《戀戀風塵》MV|演出:陳慧嫻

歌名

「吧」是語氣詞,用於祈使句末,以表示建議、催促或請求等語氣。以《......吧》為名的廣東歌,還有陳慧嫻的經典金曲《去吧》和《歸來吧》、太極樂隊的《留住我吧》以及甄楚倩的《放心遠去吧》等。

歌曲:去吧
歌手:陳慧嫻
作曲:林慕德
作詞:林振強
專輯:變變變
年份:1987
歌詞節錄:「去吧無謂再停留 不須要解釋為何 不必再眼光柔柔 開解在哭的我」
《去吧》MV|演出:陳慧嫻

歌曲:留住我吧
歌手:太極
作曲:太極
作詞:潘源良
專輯:沉默風暴
年份:1989
歌詞節錄:「留住我吧 留住我好嗎 你説過跟他早已不像話 你説過再不想見他」
《留住我吧》MV|演出:太極

歌曲:放心遠去吧
歌手:甄楚倩
作曲:鈴木喜三郎
作詞:陳少琪
專輯:乖乖
年份:1990
歌詞節錄:「請勿再假意 再溫柔重提起往事 離開 我的心絕不介意 為何仍停留呆望雨絲」
專輯《乖乖》

歌曲:歸來吧
歌手:陳慧嫻
作曲:陳小霞
作詞:鄭國江
專輯:歸來吧
年份:1992
歌詞節錄:「心裡的他 快歸來吧 這裹才是快樂老家」
《歸來吧》MV|演出:陳慧嫻

慈善演唱

1995年,無綫電視和保良局合辦的慈善籌款活動《星光熠熠耀保良》,陳慧嫻是其中一名表演嘉賓。在節目中,《還是告別吧》的作詞人林志美和主唱者陳慧嫻,同台合唱了《你的眼神》和《傻女》。

《你的眼神》/《傻女》|演出:陳慧嫻 / 林志美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愛陳慧嫻哪首/些非主打的歌曲?
2. 還有哪些以《......吧》為名的廣東歌呢?
3. 你最喜歡劉諾生作曲的哪一首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