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羅文:幾許風雨 (1986)

《幾許風雨》於1986年收錄在羅文的專輯《幾許風雨》內,由秋世鎬作曲,小美填詞。當年作曲人名字是佚名,該詞經常出現在歌曲資料上,目的是用作打壓政治不正確的音樂人。《幾許風雨》創下廣東歌在流行榜奪冠周數最長的紀錄,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以及《十大中文金曲》。小美憑此曲獲得最佳中文歌詞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的女填詞人,她成功把自傳式歌曲推向高潮。由盧海鵬主唱的惡搞版《幾許瘋語》,同樣是經典之作。
專輯《幾許風雨》

歌曲:幾許風雨

歌手:羅文

作曲:秋世鎬

作詞:小美

編曲:杜自持

專輯:幾許風雨

年份:1986

曲序:1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十大勁歌金曲 / 勁歌金曲季選 / 最佳中文 (流行) 歌詞獎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勁歌金榜五周冠軍


《幾許風雨》於1986年收錄在羅文加盟華星唱片公司後第三張專輯《幾許風雨》內,是一首韓文改編歌,由小美填詞,杜自持編曲,是該專輯的主題曲。
《幾許風雨》MV:羅文 (41歲)

《幾許風雨》的原曲為韓國歌手具昌模 (구창모) 的《白色百合》(희나리),由韓國作曲家秋世鎬作曲,歌曲於1985年推出。《幾許風雨》的國語版收錄在羅文於1988年發行的國語專輯《朋友一個》內。

改編自韓文的廣東歌,本網誌已介紹過譚詠麟的《愛在深秋》和劉美君的《午夜情》。其他改歌曲還有譚詠麟的《情憑誰來定錯對》、張學友的《頭髮亂了》和張智霖的《祝君好》等。

《幾許風雨》原曲
《幾許風雨》國語版:羅文主唱

《幾許風雨》當年作曲人名字一欄寫上「佚名」,該詞是指身分不明或尚未了解姓名的人。當年資訊沒有今天的發達,唱片公司未能確定作曲人的名字。

但在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佚名」一詞卻經常出現在歌曲的資料上,目的是用作打壓政治不正確的音樂人,封殺他們的創作,使他們的作品變成無名氏。

音樂節目《聲生不息》由中港歌手重新演繹香港樂壇經典流行金曲,打著宣揚廣東歌,以及向歌手和音樂人致敬的旗號。但諷刺的是,該節目卻把音樂人的作品「被佚名」,因政治立場而違背了節目的宗旨。

林夕作品「被佚名」

《幾許風雨》當年十分流行,不但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在無綫電視的《勁歌金榜》,更連續五星期穩坐冠軍寶座,創下廣東歌在流行榜奪冠周數最長的紀錄。

《幾許風雨》入選當年《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最終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以及《十大中文金曲》。羅記在此之前,連續兩年未能獲得任何金曲獎項,歌唱事業正在走下坡。《幾許風雨》的空前成功,為他的歌唱事業重上了高峰。

《幾許風雨》Live 1986:羅文 (41歲)

《幾許風雨》是填詞人小美的成名作,她憑此曲獲得1986年度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的「最佳中文 (流行) 歌詞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的女填詞人,打破了香港填詞界男性自1978年以來的壟斷局面。

第一首廣泛流行的自傳式歌曲,是徐小鳳的《順流逆流》。接著羅文的《幾許風雨》,小美成功把自傳式歌曲推向高潮。之後,陸陸續續有不少剖白歌手內心世界的歌曲出現,包括張國榮的《有誰共鳴》、譚詠麟的《無言感激》和陳百強的《我的故事》等,以下按發行日期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順流逆流
歌手:徐小鳳
作曲:蔡國權
作詞:蔡國權
專輯:徐小鳳全新歌集三
發行:1985年12月

歌詞節錄:「每一串汗水 換每一個成就 從來得失我睇透」
《順流逆流》Live:徐小鳳

歌曲:幾許風雨
歌手:羅文
作曲:秋世鎬
作詞:小美
專輯:幾許風雨
發行:1986年初

歌詞節錄:「心底之中知分寸 得失差一線 披荊斬棘的挑戰 光輝不眷戀」
《幾許風雨》Live:羅文

歌曲:無言感激
歌手:譚詠麟
作曲:神林早人 / 深澤德
作詞:小美
專輯:第一滴淚
發行:1986年7月

歌詞節錄:「歲月無聲消逝 歡呼中不會醉 得到了我會繼續進取」
《無言感激》MV:譚詠麟

歌曲:有誰共鳴
歌手:張國榮
作曲:谷村新司
作詞:小美
專輯:愛火
發行:1986年10月

歌詞節錄:「風也清 晚空中我問句星 夜闌靜 問有誰共鳴」
《有誰共鳴》MV:張國榮

歌曲:我的故事
歌手:陳百強
作曲:陳百強
作詞:向雪懷
專輯:夢裡人
發行:1987年8月

歌詞節錄:「問 可否感到 給你望見到的不是我」
《我的故事》MV:陳百強

《幾許風雨》的惡搞版,是盧海鵬主唱的《幾許瘋語》,在歌迷心目中同樣是經典之作。惡搞歌詞深入民心:「一生之中誰沒冷親 傷風少不免」、「幾許瘋語我也講過 大話更自然」和「瞓下街邊 瞓下公廁 盡視作自然」,都成了二次創作歌曲的經典歌詞。

1986年,無綫電視綜藝節目「歡樂今宵」舉辦「金像獎歌曲頒獎典禮」。盧海鵬一人模仿多位歌手,盡顯其搞笑本色。結果羅人的《幾許瘋語》擊敗葉德殘的《我笑》、譚冠麟的《兜風女神》和張校友的《Amar》,獲得「Music Video金像獎」。

2005年, 呂珊、胡美儀和蘇姍舉辦《金曲迴響姊妹情演唱會》,盧海鵬擔任其演唱會的特別嘉賓。在演唱會中,盧海鵬演唱了他的首本名曲《幾許瘋語》。

《幾許瘋語》MV:盧海鵬
《幾許瘋語》Live 2005:盧海鵬

翻唱《幾許風雨》的歌手或藝人,包括陳奕迅、張崇基、張崇德、蔣志光和魯振順等。2003年,陳奕迅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一連七場的《Third Encounter》演唱會。在演唱會中,Eason分別演唱了《幾許風雨》和《不再問究竟》,向兩位已故歌手羅文和陳百強致敬。2002年,羅文因肝癌逝世,享年57歲。

《幾許風雨》LIve 2003:陳奕迅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愛羅文哪一首 / 些歌曲?
2. 你最喜愛哪一首 / 些二次創作的歌曲?
3. 還有哪些廣東歌是自傳式的歌曲?


《幾許風雨》歌詞:
作曲:秋世鎬
作詞:小美   

無言輕倚窗邊 凝望雨勢急也亂
似個瘋漢 滿肚鬱結 怒罵著厭倦
徐徐呼出煙圈 回望以往的片段
幾許風雨 我也經過 屹立到目前

一生之中誰沒痛苦 得失少不免
看透世態每種風雨 披身打我面
身處高峰 嚐盡雨絲 輕風的加冕

偶爾踫上了急風 步伐未凌亂
心底之中知分寸 得失差一線
披荊斬棘的挑戰 光輝不眷戀

悠然想起當天無盡冷眼加咀臉
正似風雨 每每改變 現實盡體驗
無求一生光輝 唯望鬥志不會斷
見慣風雨 見慣改變 盡視作自然

一生之中誰沒痛苦 得失少不免
看透世態每種風雨 披身打我面
身處高峰 嚐盡雨絲 輕風的加冕

偶爾踫上了急風 步伐未凌亂
心底之中知分寸 得失差一線
披荊斬棘的挑戰 光輝不眷戀


一生之中誰沒痛苦 得失少不免
看透世態每種風雨 披身打我面
身處高峰 嚐盡雨絲 輕風的加冕

偶爾踫上了急風 步伐未凌亂
心底之中知分寸 得失差一線
披荊斬棘的挑戰 光輝不眷戀

悠然推窗觀天 雲漸散去星再現
雨線飄斷 似我的臉 熱淚聚滿面
無求一生光輝 唯望鬥志不會斷
似你的臉 叫我溫暖 伴著我步前

似你的臉 叫我溫暖 伴著我步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