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林志美:風與我 (1984)

《風與我》於1984年收錄在林志美的專輯《甚麼是緣份》內,由林慕德作曲,林振強填詞。由他們合作曲詞的作品,還有陳百強的《不再問究竟》和陳慧嫻的《去吧》等。以三字為名而又和「風」相關的廣東歌,有孫明光的《微風中》和陳潔靈的《風是冷》等。愛情像風,失戀時吹的是颶風,轟轟烈烈愛過後,便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卻留下陣陣的傷痛。愛情如風,來無影,去無蹤,稍縱即逝。當你愈想把它抓住,才發現怎麼卻抓得個空。
專輯《甚麼是緣份》
  • 歌曲:風與我
  • 歌手:林志美
  • 作曲:林慕德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林慕德
  • 專輯:甚麼是緣份
  • 年份:1984
  • 唱片公司:新力
  • 曲序:7


《風與我》於1984年收錄在林志美第二張個人專輯《甚麼是緣份》內,由林慕德作曲及編曲,林振強填詞。
《風與我》MV|主唱:林志美
《風與我》歌詞:
作曲:林慕德|作詞:林振強|編曲:林慕德

凌晨獨對海風是冷風是濃
隨風尋路是寒冬
路中沒人蹤 只得我在風中尋覓你影蹤 啊…

為何亂我心總是你面容 如影浮現路途中
但不斷狂追伸手去捕 怎麼卻抓得個空

曾經在這海邊 伴著你編織千個夢
但自你將熱夢帶走 留我心中全是冰凍

無窮盡冷風吹亂我斗蓬 隨風呆望浪濤湧
問風問寒風可否告密 今天誰共你過冬 啊…


為何亂我心總是你的面容 如影浮現路途中
但不斷狂追伸手去捕 怎麼卻抓得個空

曾經在這海邊 伴著你編織千個夢
但自你將熱夢帶走 留我心中全是冰凍

零晨獨對海風是冷風是濃 隨風尋路是寒冬
路中沒人蹤 只得我共北風兩相依過冬
路中沒人蹤 只得我共北風兩相依過冬

《風與我》是林慕德為林志美創作的唯一作品,而已故填詞人林振強最後的詞作是林志美的《孤單先生孤單小姐》。

由林慕德和林振強合作曲詞的作品,本網誌已介過陳百強的《不再問究竟》,其他作品還有羅文的《激光中》、陳慧嫻的《去吧》和陳秀雯的《甜蜜如軟糖》等。

《去吧》MV|演出:陳慧嫻

歌名和「風」相關的廣東歌有很多,本網誌已介紹過彭家麗的《風鈴》。林志美和「風」相關的歌曲,還有此專輯的《北國風情畫》、《風箏》和《風言風語》。

《風箏》Live|演出:林志美

以三字為名而又和「風」相關的廣東歌,有孫明光的《微風中》、陳潔靈的《風是冷》和徐小鳳的《夜風中》等,以下按年份逐一簡介。

歌曲:夜風中
歌手:徐小鳳
作曲:五輪真弓
作詞:鄭國江
專輯:夜風中
年份:1979

歌詞節錄:「夜風中 自彈自唱 殘之火 似再難照亮」
《夜風中》Live|演出:徐小鳳

歌曲:風是冷
歌手:陳潔靈
作曲:Zacharias / Canaris
作詞:林振強
專輯:今晚夜 / 星夜星塵
年份:1982

歌詞節錄:「風去復來 他卻不在 我在陽光裡 仍覺風是冷」
《風是冷》(1990版) MV|演出:陳潔靈

歌曲:微風中
歌手:孫明光
作曲:Makoto
作詞:林振強
專輯:華星影視新節奏 (第三輯)
年份:1986

歌詞節錄:「微風之中 千葉齊飄到 仍像過往在風中飛舞」
《微風中》MV|主唱:孫明光

 「但不斷狂追伸手去捕,

    怎麼卻抓得個空?」

寒冬的凌晨時分,獨自回到從前我們到過的海邊,「在風中尋覓你(的)影蹤」。「無窮盡冷風,吹」得我內心「全是冰凍」。

愛情像風。熱戀時吹的是春風,和暖舒暢,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單戀時吹的是秋風,感覺自己就像那片飄零的落葉,不知情歸何處;失戀時吹的是颶風,轟轟烈烈愛過後,便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卻留下陣陣的傷痛。

愛情如風,來無影,去無蹤,稍縱即逝。

當你愈想把它抓住,才發現「怎麼卻抓得個空」。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林志美哪一首 / 些歌?
2. 還有哪些歌名和「風」相關的廣東歌呢?
3. 眾多和風相關的廣東歌,你最愛哪一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