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周慧敏:如果你知我苦衷 (1992)

《如果你知我苦衷》於1992年收錄在周慧敏的專輯《Endless Dream》內,由張國榮作曲,林夕填詞。據周慧敏所說,當時她和張國榮正在拍攝電影《藍江傳》。有一次她和哥哥在片場閒聊,哥哥主動提議作曲給她唱。約一星期後,Vivian收到哥哥的電話,她聽到《如果你知我苦衷》的demo,由哥哥哼唱旋律,頓時讓她為之感動。《如果你知我苦衷》是周慧敏演唱會其中一首必唱的歌曲,國語版為《從情人變成朋友》。
專輯《Endless Dream》
  • 歌曲:如果你知我苦衷
  • 歌手:周慧敏
  • 作曲:張國榮
  • 作詞:林夕
  • 編曲:杜自持
  • 專輯:Endless Dream
  • 年份:1992
  • 唱片公司:寶麗金
  • 曲序:7
  • 流行榜: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


《如果你知我苦衷》於1992年收錄在周慧敏第四張個人粵語專輯《Endless Dream》內,由張國榮作曲,林夕填詞。
《如果你知我苦衷》KTV|演出:周慧敏 (25歲)

《如果你知我苦衷》
作曲:張國榮|作詞:林夕   

你說你 從來未愛戀過
但很珍惜 跟我在消磨
我笑我 原來是我的錯
裂開的心 還未算清楚
如此天真 竟得我一個
付出的心 你收不到麼

如果你知我苦衷 何以沒一點感動
誰想到這樣凝望你 竟看不到認同
明知我心裡苦衷 仍放任我做好夢
難得你這個朋友 極陶醉 但痛

你笑我 為何沒答一句
像不開心 心裡在想誰
我說你 為何沒法猜對
未得到的 從未怕失去
如此相親 竟不算一對
從不相戀 怎麼可再追
如果你知我苦衷 何以沒一點感動
誰想到這樣凝望你 竟看不到認同
明知我心裡苦衷 仍放任我做好夢
難得你這個朋友 極陶醉 但痛
如果你知我苦衷 何以沒一點感動
誰想到這樣凝望你 竟看不到認同
明知我心裡苦衷 仍放任我做好夢
難得你這個朋友 極陶醉 但痛
合音(如果你知我苦衷 何以沒一點感動)
誰想到這樣凝望你 竟看不到認同
明知我心裡苦衷 仍放任我做好夢
難得你這個朋友 極陶醉 但痛

張國榮作曲的作品不多,《如果你知我苦衷》是哥哥寫給周慧敏唯一的一首作品。據周慧敏所說,當時她和張國榮正在拍攝電影《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電影中兩人飾演情侶。在鏡頭後,哥哥視Vivian為小妹妹般悉心地照顧,給與很多關心和提點。有一次她和哥哥在片場閒聊,哥哥主動提議作曲給她唱,當時Vivian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不過已經感到很開心。

約一星期後,Vivian收到哥哥的電話,他第一句說話就是著她聽歌。在聽筒裡,她聽到《如果你知我苦衷》的demo,由哥哥哼唱旋律,頓時讓她為之感動。

張國榮 / 周慧敏
《如果你知我苦衷》MV|演出:周慧敏 (25歲) / 張國榮 (36歲)

2013年3月31日,為紀念張國榮逝世十周年而舉辦的「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於香港紅館舉行。在音樂會中,周慧敏演唱了哥哥為她作曲的《如果你知我苦衷》,她也和張智霖合唱了《當愛已成往事》。

《如果你知我苦衷》Live 2013|演出:周慧敏 (46歲)

張國榮第一首作曲的作品,是寫給自己唱的《想妳》,而第一首作曲給其他歌手的作品,是麥潔文的《一晚》。其他作品還有王菲的《忘掉你像忘掉我》、黎明的《一生最愛》和黃耀明的《這麽遠 那麽近》等。

《忘掉你像忘掉我》MV|主唱:王菲

由張國榮和林夕合作曲詞的作品,還有張國榮的《我》、《小明星》和陳冠希的《極愛自己》等。張國榮最後一首作品《玻璃之情》,同樣是由林夕填詞。

《玻璃之情》MV|演出:張國榮 (47歲)

《如果你知我苦衷》的國語版本為《從情人變成朋友》,於1992年收錄在周慧敏首張國語專輯《流言》內,由姚若龍填詞。

《從情人變成朋友》MV|演出:

《如果你知我苦衷》絕對是周慧敏其中一首佳作,可惜當年流行程度只屬一般,曾打入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位置,最高位置為第八位。

在無綫電視《十大勁歌金曲》季選中,《如果你知我苦衷》敗給張衛健的《真真假假》、劉錫明的《一生全屬你》以及蔣志光的《舊朋友》等歌曲,未能入選。

《如果你知我苦衷》MV|演出:周慧敏 (25歲)

周慧敏的專輯《Endless Dream》推出其間,正值無綫視播影周慧敏主演的電視劇《大時代》。在該電視劇中,周慧敏飾演「慳妹」一角深受觀眾喜愛,而由周慧敏主唱的電視劇插曲《紅河村》也很受歡迎。

《紅河村》MV|演出:周慧敏 / 劉青雲

翻唱《如果你知我苦衷》的歌手也有不少,包括黃凱芹、陳慧嫻、李克勤、黃耀明和劉美君等。

2002年,黃凱芹復出香港樂壇,在紅館舉辦《Unforgettable演唱會》。在演唱會中,他演唱了好友周慧敏的《如果你知我苦衷》。當年傳聞周慧敏是黃凱芹暗戀的對象,Chris更以筆名「惹愚」作詞,譜寫由Raidas主唱的《傾心》,以表達他暗戀的心聲。

《如果你知我苦衷》Live 2002|演出:黃凱芹

《如果你知我苦衷》是周慧敏演唱會其中一首必唱的歌曲。在1994年的《美的化身演唱會》、2011年的《Deep V 25周年演唱會》以及2018年的《一萬天荒愛未老30周年演唱會》中,Vivian也有演唱《如果你知我苦衷》。

《如果你知我苦衷》Live 1994|演出:周慧敏 (27歲)
《如果你知我苦衷》Live 2011|演出:周慧敏 (44歲)
《如果你知我苦衷》Live 2018|演出:周慧敏 (51歲)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周慧敏哪一首/些歌?
2. 你最喜歡張國榮作曲的哪一首作品?
3. 你最喜歡周慧敏主演的哪一部電影/電視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