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杜德偉:准我 (1992)

《准我》於1992年收錄在杜德偉的專輯《讓自己快樂》內,改編自Dan Byrd的《Sayonara》,由小美填詞,盧東尼編曲。《准我》當年也頗流行,曾登上《勁歌金榜》亞軍和《中文歌曲龍虎榜》季軍位置。《准我》另一粵語版本為蔡國權的《Sayonara》。杜德偉連續三張專輯的主打歌,均以「准我」為名,因此我們可以視《准我》、《准我再一次》和《准我自我》為「准我三部曲」。2022年,錢昭穎翻唱《准我》。
專輯《讓自己快樂》
  • 歌曲:准我
  • 歌手:杜德偉
  • 作曲:Dan Byrd / Paco Sara
  • 作詞:小美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讓自己快樂
  • 年份:1992
  • 唱片公司:華納
  • 曲序:4
  • 流行榜:勁歌金榜亞軍|中文歌曲龍虎榜季軍


《准我》於1992年收錄在杜德偉第八張粵語專輯《讓自己快樂》內,是一首英文改編歌,由小美填詞,盧東尼編曲。
《准我》MV|演出:杜德偉

歌詞

《准我》
作曲:Dan Byrd|作詞:小美|編曲:盧東尼

人像消失了感覺
沒法解釋這失落
我彷彿找不到焦點
迷迷糊糊叫喚妳

人像空心的軀殼
面對分手這一幕
我始終想知妳好嗎
陪同誰人快樂嘛

誰人若放下妳
給妳冷漠或許不關心
准我前來 准我的雙手
准我靠在背後

誰人若愛著妳
給妳快樂或許真關心
准我徬徨 准我的祝福
准我淌淚為妳

原曲

《准我》的原曲為比利時歌手Dan Byrd的《Sayonara》,歌曲早於1984年發行。此曲的首句歌詞為「Sayonara means goodbye」,因此這首歌也被稱為《Sayonara Means Goodbye》。「Sayonara」是日語,意思是「再見」。

《Sayonara》MV|主唱:Dan Byrd
《Sayonara》

Sayonara means goodbye
Sayonara and I try, try to be the ones who leaves
Try to be the one who cares

Sayonara means goodbye
Sayonara one more cry
Though today I have to live
I still want you to believe

That since I met you, girl
I've been changing all the ways I live
And there's so much that I want to give
Will you please forgive
'Cause when I look at you
And I feel your lips so close to mine
Wonder whether we could find the time to be together again

Sayonara means goodbye
Let's give our love another try
Don't let your feelings pass you by
You know that it could break your heart

Sayonara, au revoir
But tomorrow I'll be fine
What I need is just a sign
Just a sign and you'll be mine

For since I met you, girl
I've been changing all the ways I live
And there's so much that I want to give
Could you please forgive
'Cause when I look at you
And I feel your lips so close to mine
Wonder whether we could find the time to be together again... Again...

作曲人

Dan Byrd是比利時創作歌手,網上有關他的資料不多。改編自Dan Byrd的廣東歌十分罕見,除了杜德偉的《准我》外,就只有余劍明的《淚兩行》。

《淚兩行》於1988年收錄在余劍明首張專輯《余劍明》內,由Dan Byrd作曲,向雪懷填詞,同樣是一首很動聽的傷感情歌。

《淚兩行》|主唱:余劍明

作詞人

小美為杜德偉譜寫過不少經典金曲,包括《准我》、《准我再一次》和《不要重播》等。小美第一首為杜德偉填詞的作品是《只想留下》,而此曲也成為杜德偉第一首流行榜冠軍歌。

《只想留下》MV|演出:杜德偉

流行榜

《准我》當年也頗流行,曾登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亞軍位置,以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季軍位置。

此專輯杜德偉和葉蒨文合唱的《信自己》以及《給我吧》,先後成為流行榜的冠軍歌。可惜的是,《准我》未能成為此專輯第三首冠軍歌。

《給我吧!》MV|演出:杜德偉

同曲曲目

《准我》另一粵語版本為蔡國權的《Sayonara》,於1985年收錄在他的專輯《風中暖流》內,由Paco Sara作曲,湯正川作詞。蔡國權的版本套用了原曲的歌名和首兩句歌詞,而歌詞內容也與原曲相若。

蔡國權的版本也很動聽,而他比杜德偉更早改編這首英文歌,但論流行程度,則不及杜德偉的《准我》。

《Sayonara》|主唱:蔡國權

獎項

《准我》雖然備受歌迷喜愛,但卻未能入圍當年《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不過,當年歌曲競爭十分激烈,張學友的《分手總要在雨天》、彭家麗的《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周慧敏的《如果你知我苦衷》和關淑怡的《製造迷夢》也未能獲獎。

註:張學友的《分手總要在雨天》其後入選《勁歌金曲》第三季季選,最後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
《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MV|演出:彭家麗

續集

1993年,杜德偉推出專輯《准我再一次》,標題曲《准我再一次》是《准我》的延續篇。《准我再一次》不但是「兩台冠軍歌」,更成為《勁歌金曲》季選金曲,成績比《准我》更上一層樓,下文介紹《准我再一次》時再詳談。

《准我再一次》MV|演出:杜德偉 / 宣萱

三部曲

1993年11月,杜德偉推出專輯《准我自我》,標題曲為《准我自我》。杜德偉連續三張專輯的主打歌,均以「准我」為名,因此我們可以視《准我》、《准我再一次》和《准我自我》為「准我三部曲」。

1993年12月,杜德偉首次在香港紅館舉辦《准我自我演唱會》。1994年,杜德偉推出精選專輯《再次准我自我精選》,演唱會和精選專輯繼續以「准我」為名。

《准我再一次》Live 1993|演出:杜德偉

翻唱

翻唱《准我》的歌手不算多,包括楊千嬅和錢昭穎等。2022年8月,錢昭穎推出首張個人Hi Fi大碟《Knowing》,翻唱十首男歌手的歌曲,《准我》也收錄在其中。

《准我》|主唱:錢昭穎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杜德偉哪首/些歌呢?
2. 杜德偉的「准我三部曲」,你較喜歡哪一首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三部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