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周啟生:躲藏的眼睛 (1986)

(编辑过)
《躲藏的眼睛》於1986年收錄在周啟生第二張專輯《影子》內,由周啟生親自作曲,向雪懷填詞。此曲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首兩句歌詞「躲於眼鏡中眼神的深處,呆了一刻似有所思」,具體地描繪一名戴眼鏡的女生,以形傳神,反映她滿懷心事的內心世界。世界上有兩種女生,第一種戴上眼鏡充滿知性美,第二種戴上眼鏡看起來像土包子。知性美的好夢,原來只屬於少數清秀佳人啊。
專輯《影子》

歌曲:躲藏的眼睛

歌手:周啟生

作曲:周啟生

作詞:向雪懷

編曲:周啟生

專輯:影子

年份:1986

曲序:6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躲藏的眼睛》於1986年收錄在周啟生第二張專輯《影子》內,由周啟生親自作曲,向雪懷填詞。
《躲藏的眼睛》MV:周啟生 (25歲)

周啟生和向雪懷合作曲詞的第一首廣東歌是譚詠麟的《午夜麗人》,本網誌介紹劉美君的《午夜情》時,已略作討論。他們合作的作品,還有周啟生的《天長地久》。

《天長地久》MV:周啟生 (28歲)

《躲藏的眼睛》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周啟生初期主要從事作曲和編曲的工作,其後作而優則唱,是80年代香港樂壇創作歌手的佼佼者,他的代表作還有《I Love You So》、《Anna》和《天長地久》等。 

《I Love You So》MV:周啟生 (24歲)

《躲藏的眼睛》首兩句歌詞「躲於眼鏡中眼神的深處,呆了一刻似有所思」,具體地描繪一名戴眼鏡的女生,以形傳神,反映她滿懷心事的內心世界。

其他歌詞與「眼鏡」相關的廣東歌,還有李麗蕊的《小妹妹日記》、Raidas的《吸煙的女人》、和鄭秀文的《螢光粉紅》等。

歌曲:小妹妹日記
歌手:李麗蕊
作曲:中村泰士
作詞:林振強
專輯:小妹妹日記
年份:1984
歌詞節錄:「可惜他卻不望我 從無望我 真想將他眼鏡也打破」
《小妹妹日記》MV:李麗蕊

歌曲:吸煙的女人
歌手:Raidas
作曲:黃耀光
作詞:林夕
專輯:吸煙的女人
年份:1986
歌詞節錄:「墨綠眼鏡隔絕陽光 不想遠望 不需暖光 因她拒絕期望」
《吸煙的女人》MV:Raidas

歌曲:螢光粉紅
歌手:鄭秀文
作曲:溫應鴻
作詞:黃偉文
專輯:Shocking Pink
年份:2001
歌詞節錄:「全場 架著墨鏡 面上 帶著景仰 就像 仰望著發光的聖像」
《螢光粉紅》KTV:鄭秀文

「躲於眼鏡中眼神的深處,

   呆了一刻似有所思,

   有萬言萬語要講給我知,

   何以,何以一一留住?」


世界上有兩種女生,第一種戴上眼鏡充滿知性美,第二種戴上眼鏡看起來像土包子。(...) 萬萬沒有料到的是,知性美的好夢,原來只屬於少數清秀佳人啊。」 

《戴眼鏡的女生》林詠琛

周慧敏

歌者愛上一位戴眼鏡的女生,這位女生肯定是屬於前者的那一種。滿懷心事的她沉默不語,若有所思,像有千言萬語要告知歌者,但卻欲言又止。歌者不忍戀人為他「流淚一萬次」,因為看見心愛的人傷心落淚,歌者的心實在比她更痛苦和難過。

 

P.S. 特別送這首歌給太平洋巧克力thewayeasy子謙芙洛火火Flog,謝謝他們一直以來的支持。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周啟生哪首創作的歌曲?
2.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詞與「眼鏡」相關呢?
3. 你認同戴上眼鏡充滿知性美的女生只屬於少數嗎?

 

《躲藏的眼睛》歌詞:
曲:周啟生
詞:向雪懷

躲於眼鏡中眼神的深處
呆了一刻似有所思
有萬言萬語要講給我知
何以 何以一一留住
躲開眼鏡中暗淚流的雙眼
無法講出那會不知
你在瞞著我似不想告知
誰相信你沒有心事
風吹乾了累的眼睛
藏滿了愛恨與癡
誰願你為我流淚一萬次
但痛於我心未當等閒事
難道你不知
難道你不知
誰因你誰因你人像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