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許冠傑:打雀英雄傳 (1976)

《打雀英雄傳》於1976年收錄在許冠傑的專輯《半斤百両》內,由劉杰作曲,許冠傑和黎彼得填詞。劉杰是著名音樂人黃霑的筆名,而《打雀英雄傳》的原曲為林穆的《誰是大英雄》。《打雀英雄傳》可以說是《誰是大英雄》的惡搞版,許冠傑和黎彼得用市井俚語以及麻將術語改寫了歌詞,將一首充滿江湖豪氣的武俠歌,演變成一首描繪打麻雀過程的搞笑歌。2016年上映的喜劇電影《賭城風雲III》,《打雀英雄傳》是該電影的插曲。
專輯《半斤百両》
  • 歌曲:打雀英雄傳
  • 歌手:許冠傑
  • 作曲:劉杰 (黃霑)
  • 作詞:許冠傑 / 黎彼得
  • 專輯:半斤百両
  • 年份:1976


《打雀英雄傳》於1976年收錄在許冠傑第三張個人粵語專輯《半斤百両》內,由劉杰 作曲,許冠傑和黎彼得合力填詞。
《打雀英雄傳》MV:許冠傑 (33歲)

劉杰是著名音樂人黃霑的筆名,而《打雀英雄傳》的原曲為林穆的《誰是大英雄》,由黃霑一手包辦曲詞,是佳藝電視劇《射鵰英雄傳》的主題曲。

佳藝電視是香港第三間免費商營電視台,啟播不足三年便於1978年結業停播。《射鵰英雄傳》於1976年播出,由白彪飾演郭靖,米雪飾演黃蓉,是首部金庸作品改編的電視劇。

《誰是大英雄》:林穆主唱

1976 年,黃霑為佳視電視劇《射鵰英雄傳》寫下主題曲,他為免影響與無綫電視合作關係,便以筆名「劉杰」創作此曲。

其後,黃霑繼續以筆名劉杰,為佳視多部電視劇主題曲填詞,包括《神鵰俠侶》和《明星》。電視劇《神雕俠侶》的同名主題曲,用上《誰是大英雄》的曲,由關正傑、韋秀嫻和麥韻合唱。

《神雕俠侶》:關正傑 / 韋秀嫻 / 麥韻合唱

佳視電視劇《明星》主題曲《當你見到天上星星》,由黃霑作曲兼填詞,香港小姐冠軍張瑪莉主唱。由於張瑪莉的唱功幼嫩,加上編曲過於簡單,因此當年未能流行。其後,葉德嫻和張國榮先後翻唱此曲,歌名改為《明星》,使這首歌漸漸地成為永垂不朽的經典金曲。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張瑪莉主唱

《打雀英雄傳》可以說是《誰是大英雄》的惡搞版,許冠傑和黎彼得用市井俚語以及麻將術語改寫了歌詞,將一首充滿江湖豪氣的武俠歌,演變成一首描繪打麻雀過程的歌曲。單是歌名《打雀英雄傳》,明顯是在調侃《射鵰英雄傳》,十分搞笑。


2016年上映的喜劇電影《賭城風雲III》,由周潤發、劉德華、張學友、張家輝、劉嘉玲等演出。《打雀英雄傳》是該電影的插曲,由劉德華、元秋、盧海鵬等人演唱。

參與雀局的有劉德華、元秋、盧海鵬和李宇春,扮演六嬸和三太公的分別是元秋和盧海鵬。歌詞中的關帝、裹蒸粽、大燈籠、大相公和小相公,都一一出現在雀局中,但大灰熊卻變成了大熊貓。

《電影《賭城風雲III》片段

和「打麻雀」相關的廣東歌,除了《打雀英雄傳》,印象中就只有許冠傑另一首歌曲《麻雀耍樂》,是一首英文改編歌,同樣是由許冠傑和黎彼得合力填詞的。不過,論流行及受歡迎程度,《麻雀耍樂》都不及《打雀英雄傳》。

《麻雀耍樂》MV:許冠傑演出

和「賭博」相關的廣東歌,還有許冠傑的《咪當我老襯》、鄭君綿的《賭仔自嘆》和周潤發的《十二分十分吋》等。

歌曲:賭仔自嘆
歌手:鄭君綿
填詞:馬仔 (盧業華)
年份:1965
歌詞節錄:
「日夜賭場嚟侍候,生意唔撈我兩頭游」
「我從前知道係咁醜,我都唔使踎街頭」
《賭仔自嘆》:鄭君綿主唱
歌曲:咪當我老襯
歌手:許冠傑
填詞:許冠傑 / 黎彼得
年份:1978
歌詞節錄:
「四五揸起手震,博有啤好MUN,點知跌隻三,又派隻二,送尾起隻煙添,認真夠運,  咪當我老襯」
《咪當我老襯》Live 1987:許冠傑

1987年,周潤發推出串燒歌《十二分十分吋》,當中有兩首關於賭博的歌曲,分別是鄭君綿的《賭仔自嘆》和梅艷芳的《將冰山劈開》惡搞版。

歌曲:十二分十分吋
歌手:周潤發
填詞:不詳
年份:1987

歌詞節錄:
「你落場內 我落場外
塞車過海 有自唔在
想免受害 相信幕內
以為醒目 以為精彩
寫咗張飛要改
(填著鑽中寶應該愛)
一改再改 孖Q三寶也改
(盲目信貼士棧釘蓋)
啱啱中咗 點解穿咗褲袋
(盲目信貼士棧釘蓋)
諗起派彩 卒之尖東跳海
賽馬日又期待」
《將冰山劈開》惡搞版:周潤發主唱

《打雀英雄傳》的歌詞十分鬼馬詼諧,描寫打麻雀過程眾生相。除了歌者,參與雀局的還有六嬸和三太公。在MV中,飾演六嬸和三太公,分別是已故甘草演員陳立品和西瓜刨。

此曲的歌詞用了很多香港地道的廣州話,例如「陰公」、「搏晒懵」和「亂晒大籠」等。歌詞內容很有故事性,記述了歌者糊出一副混一色、小三元、槓上開花的奇牌:

「混一色,碰七筒,一簡白板發財做眼槓紅中,

   六八筒,叫卡窿,原來咁橋佢係呀係七筒。」

麻將術語「卡窿」是指所吃的牌,為三隻順序牌中間的一隻。香港有一位著名填詞人叫做卡龍,據說他用此筆名是因為填寫歌詞的過程,就像用文字塞滿空白的歌詞中,而「卡窿」的諧音為「卡龍」。蔡楓華的名曲《倩影》是由卡龍填詞的。

《倩影》MV:蔡楓華 / 戚美珍演出

春節假期,除了拜年,相信不少人也會和親朋戚友、三五知己攻打四方城。雖然博主不提倡賭博,不過打麻將畢竟是中國的國粹,如果小賭怡情,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聯誼活動。最後祝各位喜歡攻打四方城的網友雀運享通、金銀滿屋!


《打雀英雄傳》歌詞:
曲:劉杰
詞:許冠傑、黎彼得
 
六嬸,三太公,大眾開啦面似蓮蓉,
又放工,打餐懵,圍埋砌幾圈呀論英雄,
誰是大英雄。

落手三隻東,度到岩都三叫二五六筒,
截正糊,真陰功,騰騰震嬲到面呀面都紅。

上下家,搏晒懵,依牙鬆槓斬眉斬眼打籠通,
係咁鬆,正衰公,難為要浸呀浸蛟龍。

亂咁質,真勢兇,學到足關帝座鎮華容,
恨滿胸,裹蒸粽,嗡嗡貢好似大呀大燈籠。

大相公,小相公,遇老千章法亂晒大籠,
食詐餬,包出沖,轉好似大呀大灰熊。

執左位,起個風,移燈換?洗手食煙熨櫃桶,
轉下運,確唔同,連隨喫幾舖我露呀露歡容。

混一色,碰七筒,一簡白板發財做眼槓紅中,
六八筒,叫卡窿,原來咁橋佢係呀係七筒。

掘尾籠,起勢攻,大四喜晒南北西東,
做牌,講天聰,頻頻滿餬我做呀做英雄,時勢做英雄。(大英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